今天我当家
在署假的一天晚上,我们一家四口围在桌边吃晚饭,这时,爸爸发话了:“鹏鹏,昆昆,明天我和你妈妈要出去办事,早上天不亮就要出去,晚上七点才回,明天你们就到大伯家去吧!”“不!”我和哥哥坚决反对。“那你们自己在家能行吗?”“哎呀,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自己在家呆着吗?”我满不在乎地说。爸爸妈妈拗不过我,只有让我自己在家体会一下当家的辛苦了。(点评:开头写“我”为有机会当家而兴奋不已,对当家充满了新奇。)
“叮铃铃,叮铃铃!”闹钟又响了,该起床了。爸爸妈妈早就没影了,看来一切都得自理喽!洗漱完毕,我的肚子也唱响了“空城计”,得做早点了。我开始了早上的第一关:煎鸡蛋。我把适量的油倒入了锅中,把电磁炉调到350℃,只听“嗞嗞”几声,锅里开始只冒泡泡,看得就令人恐惧:那炙热的油溅到身上
可不得了。我以前试过,用演员宋丹丹的话说,那可是相当的痛。唉„„要是爸爸妈妈在家,我也不用这样担惊受怕了。事到如今,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能硬着头皮干了。我把鸡蛋往锅沿上一敲,再把鸡蛋举到锅的上方,用手从小洞里向外一掰,蛋黄随着蛋清一起流了下去。过了一会儿,蛋清由透明的液体慢慢变成了雪白雪白的固体物质,还散发着一股特殊的蛋香呢,令人垂涎三尺。哇,鸡蛋的某些部位开始冒泡泡了!这些泡泡像肥皂泡一样,一碰就爆。鸡蛋泡泡一个接一个地冒出,好似一场热气球大赛,数不清的热气球一个接一个地冒出,十分漂亮。(点评:这里的比喻生动、形象。)咦,怎么有股糊味儿?糟了,快把鸡蛋翻过来,底下已经糊了!我快速地把鸡蛋翻了过来,还好我鼻灵,要不然可就要吃糊蛋了。我的背后流下了一滴滴汗水,做一顿像样的早餐真难呀!
第一关刚被我闯过,第二关又迎面扑来,要开始切香肠了。别看爸爸妈妈用刀利索,这铁家伙在我手上就是不听话。我举起刀,像锯木头一样向下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香肠锯开,可刀口还是参差不齐。结果,当然还是一盘厚薄不一的香肠被端上了桌。早晨,我出师不利,这一天就更甭提了,只让我累得起不来。
这真是“一天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治理一个家庭还真不容易呀!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是不是也该体谅一下父母呢?今天我当家,我明白了许多„„(点评:结尾总结了“我”
通过亲身体验,真正体会到了父母操持家务的辛劳。文章首尾互相对比,突出了“我”的深切感受和思想感情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