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天,隔三差五下一场小雨。小雨过后,常常会冷不丁的钻出一些竹笋。还有那嫩绿的小草,像施过肥一般疯狂的生长。清晨路过林间的农夫,惊喜的发现草丛中,一把把漂亮的小伞,羞达达的半开半闭着。采回家是多么的美味佳肴,孩子们总是像一只只欢喜的麻雀,迎接父亲那一串串稀世珍宝。吃饭时总要把肚皮撑成西瓜,才无奈的把碗放下。
三月的麦田,就是一曲五线谱。随着风的指挥,演奏出美妙绝伦的旋律。布谷鸟也按耐不住,唱起婉转空灵的歌谣。夕阳已落下山腰,金色的余辉仍在麦地里舞蹈。晚风轻轻的走过,却不小心踢翻夜的酒窑,那一大片的麦田与山林都喝醉了。老牛在主人不断的牵拉和吆喝声中,时不时回过头来看着麦田的风景,发出竭斯底里的尖叫。
四月的油菜花遍地开放,那一股股泌人心脾的清香,引来无数的追求者。蝴蝶、蜜蜂都使出必杀技,一场浩大的爱情之战就这样开始了。蝴蝶翩然而来与花耳鬓私语,蜜蜂汹涌追赶献出一个热烈的香吻。油菜花一副花花公子的姿态,来者不拒。他沉醉在这温馨甜蜜的幸福之中,不能自拔。可他不知道,这样会伤害两颗真诚的心啊!
五月的红薯藤密密麻麻的交织着,仿佛一群少男少女互搭着肩。欢快的唱着优美的童谣。小蚱蚂献丑似的。在藤叶上伴着凌乱的舞蹈。白云姐姐在天空飘过,发出忍俊不禁的笑。山沟里的一汩清泉,默默的流淌着,等待饥渴的农夫。用它的甘甜清爽,拂去疲惫与辛劳。就是那老农一丝不经意的笑,给了泉水最好的回报。
故乡的风是缠绵的。它搂着三月柳树的细腰,在朝阳下,在清河边,舞一曲华尔兹。故乡的风也是调皮的,它总是推着木门发出难听的咯吱声,还时常悄悄翻动着我正在抄作业的书本。故乡的风也是神奇的,它吹开了百花,吹绿了大地,唤醒了青蛙。小时候,最喜欢风起的时候,那时的我便和伙伴们放飞我们漂亮的风筝,仿佛放飞的不是风筝,而是我们那颗童真的心。白云可爱的像一只只小绵羊,我把风筝的线放得很长很长,试图去触摸云的心跳。
故乡的雨的是轻盈的,它就像一群快乐的小精灵,从天而降,落在青山中,落在田野里,落在小孩子的笑脸上。故乡的雨是多情的,拥过三月的梨花,吻过四月的挑花,伤过五月的石榴花。故乡的雨也是恼人的,天空明明白云朵朵,却突降大雨,害得我和放学的伙伴像逃命似的奔跑。喜欢下雨,是因为雨后的早晨,父亲会背回一篓从河里打捞回来的鱼。捡一些小鱼,放在玻璃瓶中供自己观赏,而稍大的鱼则可入锅,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顿。
故乡的春天,可以在自家或别人家屋前屋后,采摘那一串串嫩嫩的椿树叶。起初采摘是拿去村上的收购站卖钱,听说它是用来做药的。可有一次吃过曾祖母腌的椿树叶之后,才知道原来它还可以入菜,而且那么美味可口。故乡的春天,可以在山上的每条小径旁发现一簇簇的报春,红通通的像红枣,但比红枣要小一点,而且很柔软。放进嘴里轻轻一咬,那甜蜜的果汁便自动流入喉咙。故乡的春天,山上处处鸟语花香,一朵朵白色的茶花开得铺天盖地,它散发的淡雅的清香,吸入胸腔顿时仿佛心灵也被净化了。蜜蜂最喜欢在茶花上酿蜜,于是我和同伴们常带一根吸管去偷吃。
我的故乡在秀丽的湘江,在草长莺飞的江南。我爱我的故乡,更爱故乡的春天。故乡的春天,清晨,整个村庄上空徐徐升起一缕缕农香的炊烟,闻到香味的鱼儿也窜出水面,它们
好像也想尝尝农夫的手艺。故乡的春天,黄昏,山上放牛归去的牧童吹着一曲清脆而欢快的笛,醉了一地麦苗,醉了一池的鱼儿,更醉了大地。啊!金张掖,我的故乡 木塔寺的铃声还在回响!钟鼓楼的晨曦铺满最灿烂的阳光 我要用最深沉的敬意 把你的美名高声传扬!
故乡的春天(二)
故乡的春天(三)
故乡的春天(四)
故乡的春天故乡的春天春天,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温暖的,美丽的。它象征一年新的开始,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嘛!古今中外赞美春天的诗篇更是如天空中璀璨的繁星一样,数不胜数。当然,在我心目中的春天更像慈祥的母亲一样是善良的,美丽的。尤其是那故乡的春天,更是那样的光彩照人,讨人喜欢。冬天过了,春天还会远吗?果然,春姑娘驾着疾驰的春风,迈着轻快的脚步,带着美丽的风景,无私的把美丽与欢乐撒向了人间,撒向了大地,撒向了我那美丽的故乡,也撒向了每个人的家中。那山上的映山红,映红了山,映红了水,映红了人们的脸庞。你看!那人人家中星星点点的迎春花,迎着太阳,正在向你招手呢?你闻!那浓浓的味道是大地伯伯散发出的春天的气息,正在向你发散出迷人的香气来诱惑你呢?你听!那叽叽喳喳的声音,是爱唱歌的小鸟在枝头演唱,在向你倾诉春天的到来呢?你摸!那嫩绿的树枝和一簇簇的小草是不是在拼命生长呢?大自然的万物都在预示我们春天的到来。我的那些叔叔婶婶们还有忘记去年的喜悦,又在忙于春耕呢!那我们常爬的绿宝山上已被春姑娘穿上了绿衣裳;那我们常跑的街道两旁,已被春姑娘画上了点点绿星;那我们常嬉戏的泉水中,好像春姑娘在弹钢琴一样,叮叮咚咚的响,好听极了。故乡的春天都好像活了一样,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故乡的春天如此的美,看到这些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后,使我不禁想到现在的我们,就如八九点钟的太阳,就如故乡的春天一样,正是花季少年,年轻正茂的时候,而时间却如流水般从身边悄悄流走,我们的大脑里却还是少少的一点。故乡的春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还是如此的美丽,而我们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次青春,如果现在不努力奋斗,就会应了古人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句名言。所以。我希望和我一样正在春天时期的同学们,牢牢把握住这个仅有一次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在这朝气蓬勃里的春天里努力奋斗吧!而将来迎接我们的,将会是那硕果累累的秋天。我喜爱故乡的春天,更加会珍惜我们这段春天般的生命。甘肃甘南临潭县临潭县第一中学初二:梁建海
故乡的春天(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