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
近日拜读了由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寓言故事《谁动了我的奶酪》,若有所思,故而执笔将自己所感记录于此。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个简单的寓言故事,描绘的是四个住在“迷宫”里的人物竭尽所能地寻找能滋养他们身心、使他们快乐的“奶酪”的过程。这里所谓的“奶酪”是一种比喻,它可以被当成我们生命中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际关系、金钱、财产、健康、心灵的宁静。书中所谓的“迷宫”,代表的是一个你花费时间与精力追寻你所欲求的东西的地方,它可以是你所服务的机构或你所居住的社区。在故事里,这些人物面临着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变化。最后,他们之中有一个成功地对这些变化做出适当的应变,并在迷宫的墙上写下他改变自己的心路历程及从中所得到的经验。当他看到那些墙上的标语时,他就能自己找出处理变化的方法,就不会感到太多压力,并且能够在生活中或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能不承认它的变化属性,无论是精神层面的情感,还是物质层面的哲理。然而,出于人的本性,我们都渴望能永远生活在安逸、温暖的环境里,没有风吹草动的惊吓,没有辛苦劳顿的痛楚,这样,我们就会少些感受世事无常、生离死别的折磨和戕害,但问题是,事物总是在或明或暗地发生着变化。有了变化,我们知道家庭、友情和爱情需要付出汗水来培植,知道孩子的长大需要我们教育和引导……
之前的教育,虽然一直在强调“创新”“求变”,然而一切却都在“不变”中进行。一个问题的解决,我们往往只教给小孩最简单实用的那一个方法,而其他的方法,尽管也能达到目的,我们却往往将其弃之一旁。世界在变,方法和结果也在变,假如我们只是照搬前人经验、不加思考地予以继承,那么我们永远只会生活在“前人的阴影”下。因此,我们应该时刻“绷起”时光的耳朵,听那过去的声音和有限的未来。而这一切,应该从教育的改变开始。
要“求变”,首先我们应该在教育过程中灌输这样一种思想:万事无定法,即让学生在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首先是发动自己的思维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习惯性地用前人的解决方法去克服困难。只有先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学生才可以形成自觉的行为,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否则所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一成不变而且千遍一律。
其次教师要淡化“模版”的作用,即不要在学生遇到问题,或者做一件事的时候,立马提供模板给他们参考,禁锢他们的思维。人是有惰性的,一旦有模板在眼前,学生就不会自己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一直不变。
第三,遇到问题时要多点拨学生的思路,而不是一味地教学生解决的方法。即教师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不应该一味地教导解决的方法,而是应该教导学生分析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引导学生思考解决的方法,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办法,而不是他人的方法。
通过上述三种方法,我们可以有效的引导学生在“不变”中“求变”,而不再是以往在“求变”中“不变”。“教无定法”,同样地,学亦无定法。假若教师在教导的过程中只是一味地灌输,那么学生只会变得越来越狭隘;反之如若教师懂得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再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那反将形成更多、更切合学生自身实际的办法。
当然,人在适应变化时,总忘不了给自己一个“偷赖”的理由,就象书中的唧唧和哼哼。但是,这个迅猛发展的世界容不得我们躺倒尽享安逸。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承认变化,并尽全力去适应它,才能在不远的将来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奶酪”。同样地,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教会学生灵活应变、适应生活变化的能力,方可以为学生塑造一个阳光的未来。虽然这是个极其辛苦、危险的过程,但有了这样务实、真切、充足的认知和准备,相信我们也不会在有灾难和痛苦突然降临时变得手足无措,而这在当前社会竞争的大环境下就显得更为重要!
以上为笔者在阅读该著作后的所思所想,稍有偏颇之处,还请读者多多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