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头脑特工队观后感
仔细想一想,自己每次去看电影,要么是科技大片,要么是悬疑、文艺片,却几乎没在电影院里看过动画片。大概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看动画片有点不符合年龄阶段吧。然而国庆假期里,好朋友极力推荐看一部叫《头脑特工队》的动画片,说是在戛纳电影节上有放映,她也期待已久。抱着找找童真的想法,我跟她看了这部电影,却没有想到自己被它感动,懂得了重要的道理。
电影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11岁的女孩莱利。她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从小对她关爱有加,让她拥有个快乐的童年。在她的大脑里有个“总部”,由五个性格鲜明的小人掌管,分别是乐乐、忧忧、厌厌、怒怒、怕怕。从名字就能知道,这五个小人有着不同的个性与任务。乐乐主要负责随时发现生活的乐趣,让莱利保持好心情;厌厌是控制莱利的口味和品位这方面的,就算小到花椰菜也不愿轻易妥协;怒怒是个急性子,一不顺心就随时发火;怕怕相当于是安全负责人了,他总能敏锐地察觉到生活中隐藏的危险。而忧忧,却被大家所“嫌弃”,认为她让莱利伤心,不利于她的健康成长。每天结束后,他们共同把莱利的记忆球进行处理:剔除伤心难过的记忆,留下美好的。这其实算是一种写作中的象征手法吧,五个小人象征着平时大脑里控制我们情绪的神经,他们各司其职,使得我们对不同事物表现出不同的情绪。
平静的生活因为莱利爸爸的工作原因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明尼苏达到旧金山,一家人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莱利没有迎来憧憬的梦幻公主屋,而是睡在冰冷的地板上;在学校里难以适应,对冰球的热爱被冲淡;昔日的好朋友结识了新朋友,自己却受到冷落……而这时因为一次意外,乐乐、忧忧离开了“总部”,于是控制莱利情绪的只剩厌厌、怒怒和怕怕,情况变得越发不可收拾:莱利记忆中的家庭岛、诚实岛、友谊岛等相继崩塌。与此同时,乐乐与忧忧想尽一切办法回到“总部”。过程的艰难可想而知:原本她俩打算走长长的小道,但因为岛的崩塌而放弃;想到坐火车回去,因为莱利睡着后火车停运;最后她们与莱利的儿时想象中的角色Bingbong通过努力,回到了“总部”。当我看到她们绞尽脑汁想办法,即使失败也不辞劳苦,心里不免受到触动。想起自己之前参加各种社团的面试被刷下来,不想被人察觉内心的难过,只能在角落悄悄抹眼泪,但擦干眼泪后由重新振作,只为兑现自己在大学参加社团的承诺。即使遇到一次次的打击也不退缩,仍然擦干眼泪向前,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吧。
影片中关于忧忧的几幕让我印象深刻:当她因为不小心碰到记忆球时,被乐乐规定站在一个圆圈里不四处走动;Bingbong想出办法不能奏效而心情低落,她陪伴在身边静静聆听;回到“总部”后大家让忧忧头一次操控情绪处理器,使得莱利在家人前哭泣,倾诉内心想法,得到安慰。这些都让我对忧忧,也就是忧伤情绪改变了看法。在大多数人看来,忧伤可能是诗人们的无病呻吟,弱者的家常便饭,逃避努力的借口。但是,谁能保证自己在生活中不会遇到挫折呢?又有谁能轻松避免其中的苦涩与艰辛?这时候我们要允许自己忧伤,允许自己哭泣,发泄情感,好让自己绷紧的弦稍微放缓,适当减轻压力。就像刘德华的《男人哭吧不是罪》歌词所说“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做人何必惊得那么狼狈/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尝尝阔别已久眼泪的滋味/就算下雨也是一种美/不如好好把握这个机会/痛苦一会”。其实不只是男人,生活中我们习惯性地展现自己坚强的一面,但有时也需要展现真实的自我,哪怕是恐惧,哪怕是忧伤。
最后五个小人继续在大脑“总部”操控莱利的情绪,莱利大脑里的家庭岛、友谊岛等等得以重建,还增添了其他新的有趣的小岛。快乐的她健康地成长着。同时看到影片里其他角色的大脑里同样有五个“自己”在控制,欢乐的情景让人忍俊不禁。是的,每个人都需要由不同的情绪所控制,它们地位平等、缺一不可。各种不同的情绪在同一个人身上表露,就像是不同的化学试剂混合在一起,产生奇妙的反应。正是这各异的情绪才有了情感丰富的真实自我,才有独特多彩而又完整的人生。所以说,少了你们,人生怎能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