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也是尴尬,今天独自一个人去看了《药神》,徐峥新拍的一部剧,网上抄的很火,看完的小伙伴也觉得挺不错。本打算约同事去,结果没找到情投意合的,找其他的朋友,大老远来,想想成本太大,最后决定自己去独享这部大片,理解一下我这个做财务的精打细算。
听说很感人,我来的时候还特意带了一包面巾纸,怕自己一个人最后哭的稀里哗啦,每个人递纸,保险起见那就戳在手里好啦。下面我来讲讲这部大片。
影片的主题是围绕慢粒白血病展开的,讲述的是聚集在上海一群身患慢粒白血病的人,吃不起正版的药,只能靠印度走私进来的假药维持生命,实际也不是假药,只是这样的药没有经过海关检查就到达了国内,但药效一样。徐峥扮演的程铮,一个中年油腻大叔,靠卖印度进口保健品维持生计,生意不太景气,房东三天两头来催房租,家庭离异,前妻要带着七八岁的儿子移民,程勇一直在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可是以他目前的经济状况,很难争取得到。上面还有一位在养老院摊的老父亲,做手术需要一大笔费用,程勇正处在经济短缺的阶段。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程勇结实了一位白血病患者老吕,初见老吕(王传君扮演)很幽默,老吕带了三层口罩,估计是白血病需要杜绝细菌,他们设置这样的环节。老吕怂恿程勇去印度走私治疗白血病的药,程勇刚开始坚持原则,觉得这是犯法,拒绝了。但最后迫于父亲高额的手术费用,又找到老吕决定去走私药品。
程勇在印度拿到了中国代理商的主权,这样的生意越做越火。价钱比正版药品低了好多倍,很多慢粒白血病患者看到了希望,在这过程中,他结实了很多白血病患者,思静(女儿患有白血病,她只能靠在夜店跳舞维持生活),牧师(一个_徒,开后闭口都是主会保佑你),黄毛(只有20岁就换上了白血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飘在上海),还有前面讲到的老吕。贩卖走私药品生意就这样展开了,可是好景不长,接着遭到被人勒索,警察的查封,在一个其乐融融的饭局上程勇宣布结束贩卖假药,伤透了大家的心。一年后,因为药价的再一次提升,老吕没有便宜的要吃,病情恶化,选择自杀。这中间还有大部分的白血病患者承担不起医疗费用,离开了。程勇利用卖药赚到的第一桶金有了自己的厂子。当老吕的妻子再一次找到,程勇时,程勇为老吕的来开感到伤心。程勇再一次做起的走私药品,可这次程勇只是为了做慈善,他没有赚病友的一分钱,只希望能够拯救更多的病友。可这次,国家对于走私药品严查,最后,黄毛在警察的围追堵截下撞车身亡,程勇被抓。虽然考虑到程勇做的是慈善,但法大于情,最后程勇被判5年,他被警车带走的路上,成千上万的白血病患者为他送行,还好三年后程勇出来了,接他的是小舅子曹警官,白血病药品被纳入医保。
回来的路上,我把影片从头到尾回顾了一遍,徐峥的演技那是没得说,王传君扮演的老吕,呆呆萌萌,胆小怕事,演技并没有脱离《爱情公寓》中的关谷神奇。也许只是网上炒作的让我对于一个全新的王传君太过的期待,也许是作品的人设只能如此。不过这样的人设并没有让人们感到反感。跳出演员的演技,剧情给我的传染力是,我需要做慈善,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做慈善,帮助更多的人使你的价值得到体现。今天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适当的时候需要停下脚步听听民生抱怨,不要等牺牲一批人,才会引起国家的重视。一个健全的国家制度,能够及时得到民生的反馈。
国家机关的人员需要更多的体谅一下老百姓,做到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老百姓困难需要你们去反应,而不是机械的去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缺失了思考的能力。最后的程勇真的很勇敢,他将药品分散到了乡下,这样的扩散他自己知道风险有多大,他也做好了被抓的准备,但他显得比第一次坚定多了,他觉得牺牲自己一人去拯救那么多患者是值得。本影片对于故事的讲述没有掩盖也没有吹嘘,揭露一个真实的社会现象,所以得到更多的人赞成,为这样有质量、有内容、有教育意义的影片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