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思想先导,改革进程责任催逼。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时代重任,自觉强化深化改革我有责、强军兴军我尽责的强烈忧患和责任担当。
改革是潮流 潮流不可挡
孙中山在钱塘江观潮时有感而发: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高位,与时代潮流同向。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一些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竭力抢占军事竞争制高点。我们站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如果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就会陷入战略被动,丢掉战争制胜权。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作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大决策,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战略之举、高瞻之举、勇气之举。与复兴进程同步。我国正处于“两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主政以来用中国梦引领未来,用“四个全面”布局发展,用“十三五”规划描绘蓝图。平静水面有暗流,美好愿景有挑战。美日等守成大国不甘也不会坐视我国和平崛起。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压舱石”,我国极有可能重蹈历史上两次发展机遇被打断的覆辙。与大国地位同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又是唯一一个没有实现祖国统一的国家,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实际上是大国,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美国之所以长期维持一超地位,靠的是经济实力、文化实力和军事实力。现在美国的经济实力、文化实力正在趋弱,但是军事上却趋强。我们迫切需要一支能够应对多种威胁、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强大军队,作为支撑大国崛起的坚强柱石。
改革是大考 大考见高低
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主考官是党和人民,最先进考场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答卷的方式是执行改革决策的行动,而最终的阅卷者将是历史和战场。我们走进改革大考场,考的是各级党委把关定向的能力。各级党委是改革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其组织功能是否真正强化,主体责任是否全面落实,表率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直接决定这次改革能否突破藩篱、涉过险滩、啃下硬骨头。要坚持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难事面前不退缩,以强有力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感召力,推动每一项改革决策的贯彻落实,真正当好广大官兵的“主心骨”和“定盘心”。考的是党员干部大局为重的党性。中国有句老话叫“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个人与集体、国家的利益紧密相连。改革进程中总得有人发扬风格,总得有人做出牺牲,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队、每个单位,只想改别人、不想改自己,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只想换新鸟、不想腾旧笼,改革就会囿于原地、寸步难行。一事当前先想自己、先想小团体,这不是顾大局的表现。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国家至上、军队为重的大局观,以“小我”的牺牲来成就“大我”的鼎新。考的是每名官兵利益面前的觉悟。面对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有人埋怨生不逢时,其实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讲是生逢其时。这场改革决定了中国军队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的跨越。我们这一代军人,能够遇到这次机遇,能够参加这次变革,在军旅生涯当中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军人牺牲有两种,一种是为打仗牺牲,一种是为改革牺牲。站在大国军人高度看个人利益得失,就会一览众山小,即使轮到你牺牲,也是给你机遇,因为你是在为军队全局作贡献。考的是一支部队严守纪律的自觉。大事面前看觉悟、看担当,更要靠纪律。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中央军委对这次改革作出了一系列严格的纪律规定,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衡量一支部队建设水平,不能光看顺风顺水时,更要看激流逆流时,是否能稳住心神、稳定官兵、稳实发展,在铁纪铁规的框架内顺利推进改革各项事业。
改革是机遇 机遇要抢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机遇有窗口期,抓住了就能趁势而上,抓不住就会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机遇又是公平的,这个公平指的是过程的公平,不是结果的公平。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个人的发展,不可能每个机遇都会降临到你头上,但总体上机遇肯定是均等的,差别在于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等机遇的人永远会输给抢机遇的人。面对这次军队改革、领导关系转隶的历史机遇期,要充分运用好新体制带来的高效运转之机,把减少指挥层次、明晰职能机关、理顺管理关系这些改革带来的红利,转化为提高工作效能、加快建设进程的契机,自觉克服等靠、拖沓、推诿等不良作风,既要赢在起跑线上,还要赢在长跑路上。运用好新职能带来的任务聚焦之机,军委国防动员部把省军区职能使命概括为“五个当好”,这是着眼省军区建设发展规律的新定位。要紧紧围绕新的职能任务,聚力在解决诸如省军区系统打仗意识难增强、民众国防观念难提升、当兵冷征兵难困局难破解等大家普遍感到困惑的瓶颈制约上率先取得突破,在党管武装、海上动员、军民融合、智慧国防等富有浙江特色的品牌项目上抢占不可撼动的先发优势。运用好新舞台带来的开阔视野之机,省军区转隶国防动员部,舞台变大的同时擂台也变得更大,28个省军区同台竞技靠的是实力比拼,不能孤芳自赏,不能一叶障目,不能守株待兔,必须跳出浙江看浙江,站在未来看当下,努力打造与浙江战略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走在全军前列的省军区。
改革是重塑 重塑再升华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不仅要重构组织形态,还要重塑力量体系;不仅要调动“棋子”,还要调整“棋盘”。改革不是简单上的形式上的加减法,也不仅仅是格局上的重新洗牌,本质上是实现军队建设内涵的转型升级。必须认清大势、积极投身到军队体系重塑这个历史大变革之中,准确把握改革的深刻时代内涵,通过改革实现自我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要在发展理念上实现升华,运用高铁动车“前后用力、和谐共进”的原理,激发各级的主观能动性;跳出政府主导等于政府主抓的片面认识,对涉及军地的工作要主动靠前多迈一步,实现主推或者助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各种优势资源服务部队建设;发挥法治军营先发优势,做到转隶就正规、起步就严格、运行就规范、开局就良好。要在作风建设上实现升华,巩固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成果,持续打好作风转改仗,突出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坚持眼睛向下、官兵至上,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持谋定后动、蹄疾步稳,做思想解放、意志坚决、敢挑重担的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在精神状态上实现升华,要做到以知足知恩的心态对待岗位,以饮水思源的境界对待组织,以主动进取的精神对待工作,以敢于担当的品格对待考验,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考验面前不推托,以新一代“国防动员人”应有的样子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