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电视剧观后感作文
在《延禧攻略》里,主角魏璎珞多次历险。每次遭遇险境,她的反应都很沉着,会在第一时间想法子自救。
因为仗义执言,她被同伴出卖,又被飞扬跋扈的高贵妃视为眼中钉,可是被高贵妃召见的时候,她马上就嗅到了危险,在极短的时间内想好了对策,然后装疯卖傻蒙混过关,从混乱的局面中全身而退。
有时候,虽然状况看上去很糟糕,她也从不放弃自救的希望,努力想法子逃生,这种临危不乱的作风,永不放弃的坚持和动如脱兔的逃生速度,确实是我们培养女孩时的一个方向。
著名安全教育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教授王大伟曾说过:
坏人喜欢选择什么样的孩子下手?一般是那些软弱的,遇到问题就吓傻了的孩子。
所以养女儿,必须培养其过硬的心理素质。
著名教育专家吴甘霖的儿子吴天牧在长沙读书的时候曾经遭遇绑架。被歹徒控制后,他想起父亲说过的“自助者天助”,很快镇定了下来,迅速制定出了自救方案:
因为四顾无人,他没有跟坏人硬拼,而是先假意配合,稳住了他们的情绪。
后来被歹徒压着路过一家餐馆时,吴牧天故意冲进去打翻了服务员手里的菜盘。结果被服务员团团围住,成功完成了自救。
后来吴甘霖感慨说:幸亏我提前让孩子意识到危险是随时可能发生,并教会他见机行事。
作为女孩的家长,我们更要帮孩子打好预防针,并告诉她们:这个世界充满危险,自我保护才是人生的必修课。
女孩就要“不好惹”
以往的电视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女主都是真善美的化身,而且——她们真的很能忍。受欺负了不吭声,被陷害了会原谅,总要等到男主看不下去了来为她们打抱不平。
但魏璎珞不一样,被欺负了从来没有忍气吞声这一说。被人用茶水淋湿了被褥,她直接提了一大桶水泼回去,并且对挑衅者发出警告:
“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叽叽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听着很爽是不是?说真的,做个“不好惹”的女孩,好处多的是!
坏人都是柿子捡着软的捏,谁要是想欺负“不好惹”的女孩,那首先要掂量几下。
作家三毛出国留学之前,家人一直告诉她要忍让,吃亏就是占便宜。
于是三毛处处忍让,结果她成了全宿舍人的免费女佣,清洁打扫的工作全部归她,衣服被随意借去穿,打水、买饭、替人吹头发,什么都得做。
终于有一天,三毛被惹毛了,变成了一个“不好惹”的女孩。说话冷冰冰,不是自己的事坚决不做,谁欺负她马上打回去。
结果,所有人的态度都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她忽然成了宿舍里最受尊敬的女孩。
所以呀,我的女儿,也要做个“不好惹”的女孩。
越聪明越有能力善良
魏璎珞其实是个挺善良的姑娘。周围的人遇见困难,只要是能力所及,她都会出手相助。
绣女吉祥被人踩住了手,她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她解围,见她因为受伤完不成作品,又主动出手相助。遇到弱者,她也会尽可能施以援手。但她深知:
人心存良善,更应懂自保。
善良,要讲究方法。
《奇葩说》里黄执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越善良越需要聪明,越聪明越有能力善良。
魏璎珞其实就是那个善良的聪明人。
大家可能还记得仗义的江歌姑娘,本意只是想帮助朋友,却无辜地血溅异国,还有善良的女孩胡伊萱好心地送一名“孕妇阿姨”回家,没想到却一脚踏进了地狱。
这样的事情一再上演。于是开始有妈妈这样教育孩子:宝贝,在爸爸妈妈眼里,你最重要,无可取代。我宁愿你不那么善良。
作为妈妈,我理解这字里行间的苦心,但也隐隐感到担忧:
因为冷漠就像病毒一样,是会传染的,假如每个孩子都视善良为负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关注自己的安危,那么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所以我想,我们还是需要善良的。
只是,这善良务必要与聪明为伴。
所以我想告诉我的女儿:请你做那个善良的聪明人。
真正的公主不是玛丽苏
这部剧在剧情上其实是有很多漏洞的,逻辑也非常牵强,但它之所以大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递了一个全新的理念,那就是:
真正的人生赢家绝不是傻白甜,也不是老好人,而是那些有脑子、有实力、懂自保、爱学习、高情商的姑娘。
这点,也是最值得妈妈们学习的地方。
我女儿喜欢听公主故事,《白雪公主》《海的女儿》《睡美人》《豌豆公主》……每个故事我都倒背如流。她在童话里流连忘返,当妈的我却忧心忡忡。因为这些故事多少有点三观不正。
比如《白雪公主》,除了美丽我没看出她有哪些美好的特质,陌生人给的东西接过来就敢吃,昏倒后只能靠王子来拯救;
《豌豆公主》里面的公主除了娇生惯养,没有什么别的特点,孩子能从这些故事中学到什么呢?
好在有位作家妈妈有着跟我同样的担心,于是她大刀阔斧改编了许多童话故事,在她的故事里:
白雪公主聪明又勇敢,不仅懂得巧妙地跟追杀自己的猎人周旋,还能跟黑心的王后斗智斗勇;
小美人鱼变成了反面角色,她的存在就是为了提醒姑娘们自重自爱;
灰姑娘之所以能飞上枝头变凤凰,靠的不是天生的好运气,而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优雅和魅力;
还有《青蛙王子》里的小公主,才没有为了换回金球答应跟青蛙做朋友呢,她一直坚信:好女孩不能为了获得心爱的物品舍弃原则……
给女儿讲了这些故事后,我这个老母亲的心深感宽慰:这才是养女儿的正确姿势嘛……
养女不易,希望我们都如这位妈妈一样机智,也希望我们的女儿都能像魏璎珞一样实力开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