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电影总是会哭。
无论是有被批评有多烂的《黄金甲》还是被很多人呼“并不惊悚”的《门》。还是《生日快乐》诸如此类。我总是很容易被里面某一个情节所触动,然后,哭个稀里哗啦。
这真不是一个好习惯。
我想,我只是适合做一个单纯的看客。而不适合去做一个评论家。尽管有人建议我去写写影评什么的。我总是容易被一些细小琐碎的情节,所打动。也许,只是一句台词。又也许,只是一个眼神。沉浸在一些小悲小喜当中。即使被批的体无完肤的《黄金甲》,也会因着巩俐那句看似淡定的“菊花都绣好了,总该开一回吧”,而感觉到一种悲凉的哀伤。
昨天看《门徒》依然如此。
说起来里面除了古天乐饰演的那个角色之外,我最不喜欢的,便是吴彦祖饰演的卧底警察阿力了。
对这个人,似乎潜意识里面,总有一些不屑。
看完影片之后,我很不客气的骂了他:做婊子还想立贞节牌坊。
八年来,坤哥(刘德华饰)一手将他提携起来。并将他视做最亲密的手足,甚至收他做门徒,将庄家的位子毫无留恋的传与他。为了给警方提供更多资料,阿力故意说“想自己出批货”。坤哥不想阿力自己去涉险,只问他要多少钱,可以从他这儿取。那份视他如己出关心入微的真情,不知道当时的阿力会不会为自己设局骗他,而觉得有一丝羞愧不安。
坤哥告诉阿力,不要相信任何一个人。却,毫无保留地相信了阿力。并最终死在他设下的局里。
我觉得,最为残忍的一段,便是在警署洗手间里面,阿力向坤哥坦白,他是一个做了八年的卧底。坤哥青筋迸出的脖子上汩汩的流着鲜血(为了保全自己的老婆,他割破脖子上的动脉自杀了),眼睛里全是难以置信的恐怖:为什么?!为什么?!究竟为什么你要这样做?!他绝望的讲着八年前他是怎样一次又一次的拯救阿力。阿力跟他说,那是假的。不肯死心的坤哥,又问,为什么他肯拼命替他抵死?阿力再次告诉他,那是假的,那只是警察设下的一个局。
坤哥这一生最引以为傲的一个人,在他面前亲手揭示了这残忍的真相。一切,只不过是早就设好了的一个局。花费了八年的时间。
坤哥至死的时候仍戏以置信。他这一辈子,最大的失败,竟然如此残忍。
刘德华饰演的这个毒枭(坤哥),在影片里面有很柔情的一面。他临死前竟然还跪下来求阿力,要阿力放过他老婆(他老婆当时再度有了身孕),那样的哀求,一点尊严也没有的跪在自己一手扶持起来的接班人面前。
这一段,甚至比张静初死后尸体被老鼠吃食更为可怕。那毕竟不是人为。
阿力最后仍然揭发了坤哥的老婆。在坤哥求他再等一会儿,求他不要动自己,让他的血慢慢的流,等他老婆离开警局,而阿力没有动的时候,我几乎以为阿力默许了呢。我不明白,既然他不肯放过坤哥的老婆,又为什么不肯送坤哥去医院,而眼睁睁看他失血过多而死?
他跟坤哥的小姨子(何美钿):你姐姐也参与了贩毒。何美钿捂着嘴跑开了。坤哥的两个孩子,有一个啐了他一脸口水,另外一个给了他一耳光。接着,也跑开了。
到这里,也算还勉强能够让人接受。尽管,未免有些冷血。但是,他是一个警察。是不是。警察就要秉公执法,不能投入个人感情。
但接下来,他为了获得阿芬(张静初饰)女儿的监护权,而用毒品诱惑古天乐(阿芬的老公)时就让人无法接受了。两者根本就是相互背离。前者他出卖坤哥,是因为他是卧底;他揭发坤哥的老婆,是因为他是警察,他要秉公执法。那么,这一刻,他便是滥用职权。
他让古天乐身上绑满毒品,在机场却示意自己人(此时他的身份依然是卧底,坐在毒品老大交椅上的卧底),也就是警察当场以运送毒品的罪名将古天乐抓获,并使之镗锒入狱。可怜的古天乐,吓得都要尿裤子了。吓得面无人色的古天乐,打着冷颤问他怎么办。他貌似很潇洒的说了句:怎么办?我们彻底完了。然后有警察帮他打开手铐,他大步走出警局。
那一刻,无论如何也不能不让人觉得他不猥琐。
另外,他明明不喜欢坤哥的小姨子,却最终跟她发生了关系(在此之前他跟阿芬已经有过身体接触)。再度验证了“一个男人,他可以不接受一个女人的爱,可是他不会拒绝这个女人的身体”这句话。
张静初饰演的阿芬,为了证明给古天乐看毒品是可以戒掉的,而开始吸毒,并最终无法戒掉。在她决定为阿力戒毒的时候,我几乎以为可以看到他们美好的未来。可惜,最终古天乐仍然找到了她。并迫使她再次吸毒。阿力没有给阿芬解释的机会,便把阿芬跟她的孩子赶出门外。以至阿芬对生活再次失去了信心,觉得了无生趣。甚至让人觉得最后阿芬要古天乐在自己的脖子上注射毒品是有意求死。古天乐有提醒过她,可不可以,能不能受得了。她笑着指着自己的脖子做无谓状:来啊。然后,惨死。
我甚至想,如若阿力肯听她解释,肯给她鼓励,安慰,会不会有很美好的结局?被赶出去后,她曾经跪在地上求阿力:你连一条狗都肯救,你就救救我,再给我一次机会吧。阿力把她推到一边,说:狗是没有选择的(那条狗被力撞断了腿),但是你有!然后,转身离去。
阿芬的死,大半跟他有关。他给了阿芬重新生活的希望,却也亲手掐死了这簇希望的小火花。
总之,感觉阿力这个人,是有着精神缺陷的一个人。有着非常矛盾的两面。甚至因为做了八年的卧底,见到警察巡逻也会下意识的转身就走。他自己也陷入非常迷惘的境地,一边当毒贩、一边继续追踪贩毒线的源头,甚至隐约已经分不清自己的真正身份……
他一边为自己出卖坤哥而自责,一边又为自己警察的身份所若恼。
影片的最后,他坐在阿芬曾经的房间里,思绪混乱。他看到坤哥出现在他面前,怒目相视,不断的用眼神置问他,为什么。充满被背叛被出卖的愤怒。他又看到阿芬,穿了曾经与他亲密接触时穿的白衣,安静的坐在那里,凝望着他……
我很怀疑,他最后会不会得一种叫做精神分裂的病。
最后总结:千万不要去做卧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