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准确解题,选定素材。歌,本义是唱。往事如歌,意思是往事有着歌一般的韵律、意境、情怀的美好。歌的韵律特点或曲折婉转、或清丽流畅、或圆润细腻、或古朴雅韵、或哀伤凄婉、或雄浑沉厚;意境特点以意为主,以气取胜,富有理趣,意中传情,除表达情感外,还含有对人生的体验和理性的认识,通过感性的美的文字来表现;情怀特点:歌之情怀或豪迈激昂、或淡泊隐逸、或清新隽永,或绵长纤柔、或恣意向上。故所叙往事,像歌一样,在心灵中传唱,且具有美好的特质;抑或是具备歌的特点:曲折、动人、抒怀、达意。
2.紧扣题目,行文点题。叙述往事的过程中,需集中体现“歌”的特点,如月光下的等待,可以先设置月华下的美好意境,再特写等待者坚守的脊背、期待的目光,而所等之人久候不到或一个个经过者皆不是自己想要等待之人的失落神色,最终等到了要等的人时的欣喜,就像那首《等待》之歌一样:我为什么还在等待/我不知道为何仍这样痴情/明知辉煌过后是暗淡/仍期待着把一切从头来过/我们既然曾经拥有/我的爱就不想停顿/每个梦里都有你的梦/共同期待一个永恒的春天/春天。叙事既要体现“歌”之曲折,又要突出“歌”之美妙。
3.深思颖悟,深化主旨。过任的旅程,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在收束全文时,需要锁定文题,紧贴所写题材,深悟文章主题。领略“往事”中的精髓,将“如歌”的内在涵义,巧妙而深刻地揭示出来。如幼时喜欢“听雨”,更喜欢“沐雨而行”,尤喜欢在“雨中守候上班的亲人归家”,听雨,让我聆听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沐雨而行”,让我感受到“踏歌而来”的恣意;“雨中守候”让我知道“夜归人”带来的欣悦。回旋于心胸的,该是对人生的思考与快意的领悟,对生命的感怀与永恒的真谛。一草一木,皆知大地的情意;一颦一笑,皆是人情的惬意;一俯一仰,皆出天地的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