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涵
石阶长长,步影摇晃。漫步于江南深巷,天空中倏地飘起了小雨。见薄雾迷蒙,春雨滴翠。兴致不减反增,于是我沐雨而行。
江南的雨,绵绵的,细细的,闪闪的,亮亮的,在天空中斜织着。江南的雾,柔柔的,淡淡的,轻轻的,密密的,笼罩着整个江南水乡。看云雾迷蒙,不知天上还是人家,只觉空中有无数水袖扬起飞舞,飘然欲仙,卷起细雨丝丝拂人脸面,清凉舒适。滴答,一个雨点在青石板路上打出一朵动人的莲,紧接着,滴答,嘀嗒,无数朵莲旋在青碧色的湖面上,泛起了道道涟漪,那荡漾的弧度摄人心魄,步步生莲。听,雨之音符在心灵的筝弦上跳跃着,如细雨轻吻着岁月的沧桑,谱着一曲清歌。
手指冰凉,搭上雨的肩膀,我把睫毛合在一起,雨,就落下了。你可知道,雨是云之生命? 曾经无拘无束地舒卷着,无限欢乐与畅快。而如今,却化成一个个脆弱的生命,稍
纵即逝,只留下一地清歌与叹息。
远眺,隔着雨帘,朦胧的模糊。仰视天空,轻纱蝉翼笼罩着江南,似梦似幻。仿佛有一张极细的银丝网,自下而上伸展,贯穿时光,触及内心。又是一声清脆的嘀嗒,唤醒了那支离破碎的回忆。
曾几何时,撑一把鹅黄的伞,前倾着身子,为了不让刚刚破土而出的小芽被淋坏而不顾雨点打湿心爱的花裙子,雨滴顺着童稚的眉眼抚过脸庞,晶莹的水珠滞留在眉睫上,衬着欣喜的面容。那时最美的是雨点敲打在伞上的旋律。温馨的鹅黄,暖了清凉的雨之歌。乐曲不再冰冷,而变得轻柔。
手指叠上手指,温度聚拢又散去,雨儿落下。为了白云,为了生命,你已足够美丽。 我看见了雨儿飘扬的云袖在空中翩然起舞,睫毛一眨一眨的,眨落了无数如蝶翼般轻盈的梦。蓦然感悟到原来雨也有稚嫩的一面,就像儿时的我一样,只是这份幼稚与纯真,会伴着我的成长而逐渐消逝。
静静聆听,空中有朵雨做的云,它在吟唱——为曾经的曾经。
岁月似溪水东流,更似清歌流觞。再回首,花在秋谢在春开,事在过去不可回。还曾记得雨幕中的天真,记载着漫天花开的场景,镌刻下最初心灵的歌声。
奔跑于雨之乐章中,将所有惆怅洒向天际,任其飘落。就算那些散落的零丁,也无碍幸福前行的道路。一曲流觞清歌,带来了无数欢乐与愁思。也罢,何必纠结于光阴流转,就如雨儿从云端落下,但终究会回到天空的怀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