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遵守规则》
二、活动过程:
师:你们在议论什么?
生:不公平,老师偏心。
生:应该是张王凯将许晓冬扳倒了,你怎么反而说许晓冬赢了? 生:哦,我知道了。
师:你知道什么了?
生:老师没偏心,只是在比赛之前,你没有说清规则。(师板书:规则) 师:是啊,刚才我没有说比赛的规则,我现在想说的是,这场比赛的规则
是谁被扳倒了,谁就赢了!(学生议论,规则是这么重要啊)
【在这个游戏中,学生初步树立了规则的概念】
师:是啊,规则很重要。在你们平时做游戏的时候,你们有没有一些规则?
(学生说了很多,如:跳绳、跳皮筋、打乒乓等)
师:那么你们有没有遇到过个别人不遵守游戏规则的情况,当时你们有什么感觉?
生:少一个人,游戏就玩不成了。
生:我们就不带他玩,但心里肯定不高兴了。
师:游戏中的规则必须是参加游戏的人都得遵守的,否则游戏就无法进行。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这样的规则还有很多呢。你们知道吗?
【引导学生将对身边游戏规则的关注拓展到更广阔的生活空间去】
三、汇报调查结果。
师:前几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求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或者在父母
的带领下到社会上去调查,看看生活中有哪些规则。我想大家肯定准备好了,是吧?(许多学生举起了手,表明已完成任务)好,那么现在我们一起来汇报一下,怎么样?
生:我们去了医院,看到了《医生职业道德规范》,还有许多注射、配药的制度。
师:那你们有什么收获呢?
生:我妈妈是医生。我向妈妈打听,青霉素一定要做皮试,做完后不能随
便离开注射室,因为那样对病人就不安全了。〃〃〃〃〃〃
生:我们过马路时,看到交通警在指挥交通,我觉得遵守交通规则很重要。
我们发现开汽车的叔叔比骑自行车的人要遵守交通规则。
师:啊,你们有了这么重大的发现,真了不起。
【虽然这与本课的活动目的无关,但教师仍要给予极大的鼓励,这是对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的肯定】
师:那不遵守交通规则会带来什么呢?
生:有一次,我在东升路与城北路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个老奶奶没有走人行
横道线过马路被自行车撞了一下。又有一次一位骑自行车的叔叔乱闯红灯,差点被汽车撞了。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那就会出大事故的。
生:我们小队去了学校图书室,看到了阅览室的制度,上面有不允许损坏
图书的制度,如果大家不遵守的话,那么其他同学都看不到完好的书了。
生:我们小队查阅了书籍,发现不管在哪儿生活、学习都有各种各样的规
则,像《宪法》、《教师法》〃〃〃〃〃〃
【学生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了调查,获得了大量的关于规则的资料,知道了生活中处处有规则,并且初步了解了规则的重要性。】
师:生活中处处有规则,要遵守规则,这多麻烦啊,要是能想干什么就干
什么那多自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