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遵守规则》
二、活动过程:
师:你们在议论什么?
生:不公平,老师偏心。
生:应该是张王凯将许晓冬扳倒了,你怎么反而说许晓冬赢了?
生:哦,我知道了。
师:你知道什么了?
生:老师没偏心,只是在比赛之前,你没有说清规则。(师板书:规则)
师:是啊,刚才我没有说比赛的规则,我现在想说的是,这场比赛的规则是谁被扳倒
了,谁就赢了!(学生议论,规则是这么重要啊)
【在这个游戏中,学生初步树立了规则的概念】
师:是啊,规则很重要。在你们平时做游戏的时候,你们有没有一些规则?(学生说
了很多,如:跳绳、跳皮筋、打乒乓等)
师:那么你们有没有遇到过个别人不遵守游戏规则的情况,当时你们有什么感觉? 生:少一个人,游戏就玩不成了。
生:我们就不带他玩,但心里肯定不高兴了。
师:游戏中的规则必须是参加游戏的人都得遵守的,否则游戏就无法进行。其实在我
们身边像这样的规则还有很多呢。你们知道吗?
【引导学生将对身边游戏规则的关注拓展到更广阔的生活空间去】
三、汇报调查结果。
师:前几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求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或者在父母的带领下到
社会上去调查,看看生活中有哪些规则。我想大家肯定准备好了,是吧?(许多学生举起了手,表明已完成任务)好,那么现在我们一起来汇报一下,怎么样? 生:我们去了医院,看到了《医生职业道德规范》,还有许多注射、配药的制度。 师:那你们有什么收获呢?
室,因为那样对病人就不安全了。〃〃〃〃〃〃
生:我们过马路时,看到交通警在指挥交通,我觉得遵守交通规则很重要。我们发现
开汽车的叔叔比骑自行车的人要遵守交通规则。
师:啊,你们有了这么重大的发现,真了不起。
【虽然这与本课的活动目的无关,但教师仍要给予极大的鼓励,这是对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思考的肯定】
师:那不遵守交通规则会带来什么呢?
生:有一次,我在东升路与城北路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个老奶奶没有走人行横道线过马
路被自行车撞了一下。又有一次一位骑自行车的叔叔乱闯红灯,差点被汽车撞了。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那就会出大事故的。
生:我们小队去了学校图书室,看到了阅览室的制度,上面有不允许损坏图书的制度,
如果大家不遵守的话,那么其他同学都看不到完好的书了。
生:我们小队查阅了书籍,发现不管在哪儿生活、学习都有各种各样的规则,像《宪
法》、《教师法》〃〃〃〃〃〃
【学生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了调查,获得了大量的关于规则的资料,知道了生活中处处有规则,并且初步了解了规则的重要性。】
师:生活中处处有规则,要遵守规则,这多麻烦啊,要是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多自
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