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遵守规则》
师:所以有了规则,我们就要遵守,只有每一个人都严格遵守规则,我们的生活才会
更方便、更美好。(许多学生点点头)
师:刚才大家都了解了规则的重要性,知道它的存在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那
在我们的校园里还有哪些生活、学习不方便的地方,你们能解决吗?
(学生分小组讨论。)
【这里的小组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以探究性学习方式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学生汇报:
生:我们发现有的同学为了图快,有时会从花坛里经过,我们觉得这样很不好。如果
在花坛里竖一块牌子,告诫大家要爱护花草树木就好了,建议学校做一些这类的牌子。
师:你们的主意真棒,可以把这个建议反映到校长室。
【老师的评价不仅鼓励了学生,还给了学生充分的自信。】
(其他小组的学生也纷纷提了很多,如体育设施较少,班级学生多,但可以安排时间分段进行活动,上下楼道应靠右走,班级里的物品要有专人负责等。)
【学生的独立思考、分析的能力,让人大为惊讶。】
四、活动总结:
在今天的课上,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了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规则,而且知道了遵守规则对于我们来说是必须的。在我们的成长和学习过程中学校的规则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遵守规则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更重要的是今天我们同学又为自己的学校、班级制定了一些规则。相信以后同学们会更自觉地遵守学校的规则。
教学反思:
“规则”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是一个枯燥而又乏味的话题。在这节课上,教师想让学生了解规则,并且自觉地遵守规则,让学生从有意识地要我遵守规则转变为我要遵守规则,从外在的道德教育转化对学生道德的引导,进而促使学生内化为自己的行为。 课堂上教者没有完全按照教材中所设计的在课堂内出现问题小组讨论得出结论这样的模式来进行教学,而是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组和整合,对课程资源进行了开发,将学生家长作为教育资源引进课堂,带领学生去调查访问、查找资料。这样教学空间就得到了拓展,使课内与课外打通,学校与社会融合。此间教师完全“隐退”到幕后,以一个活动的引导者身份出现,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发挥他们的自主性,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引导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关心身边事物的态度,我想这也是这节课所要达成的目标之一。但教材规定这一部分内容只有一课时,在实际操作中却是不够的,学生花了好多课余时间去调查、观察,在现有的教学进度安排中不可能有这样的“空余时间”,如何在完满地完成教学目的取得较好效果的同时,又不占用这样多的时间,这确实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另外,规则的遵守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老师常常加以提醒、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