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遵守规则》
我 们 遵 守 规 则
《生活中处处有规则》教学案例
教材分析:
该内容是三年级上学期北师大版《品德与社会》第二单元《快乐的学校生活》中的第四个主题。《我们遵守规则》分为三个小课题《生活中处处有规则》、《规则是怎么来的》、《我要遵守规则》对规则进行了详尽的阐释。首先从学生日常生活入手,让学生知道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规则,认识规则的重要性,知道规则在调节人们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然后教材在基于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让学生自己通过探究得出规则的产生,有了以上的认识后,促使学生由对外来规则的服从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学生分析:
⒈该教材的对象是三年级的学生,历经了两年的学校生活已经初步了解了学校制定的各种规则,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 ⒉在他们平时的社会生活中也知道了一些如交通法规这些基本的社会规则。
⒊学生对于许多和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则虽然有所了解,但在遵守规则方面做得并不好,对于规则存在的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甚至认为有的规则的制定束缚了他们行动的自由。
⒋经过两年的学习,学生已经初步具有了一定的调查、搜集、处理资料信息的能力。
⒌三年级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可以进行简单的调查。 教学目标预设:
⒈初步建立规则的概念,知道自己平时做游戏、学习等离不开规则。 ⒉通过搜集资料认识规则的普遍性,认识生活中规则对于调节人们行为的重要性。
⒊初步树立规则的意识,知道只有人人遵守规则,我们的生活才有秩序、有保障。
⒋以小队为单位进行调查,找找自己身边不方便之处,着手制定规则来解决这些问题。
课前准备:
发放调查表格。(学生以小队为单位利用课外时间,到学校的每个地方
去调查,部
分学生由家长带领到社会上去调查。)
活动流程(教学实录):
一、活动导入:
今天咱们来做一个扳手腕的游戏好吗?谁愿意上来比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