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如天》
母爱如天
母爱如天。这是我一个40多岁的游子发自肺腑的最真实的感受。
我的母亲生于1934年农历十月十七,已是八十高寿。母亲童年时,外公胡德胜是国民党的军官,后来当上了国民政府丰县的保安团长,母亲有幸接受了县女子学堂的教育。1949年,正在上学的母亲嫁到那时是地主的我家,她唯一的条件就是嫁过去可以继续上学,那年她才16岁。等她嫁过去就再也没有实现她继续上学的梦,当她看到舅舅去上大学的时候哭了很久很久。随着政党的更迭,外公家的地位也覆灭了,母亲在这个封建家庭的地位和佣人也差不了多少,什么活都要干。母亲23岁的时候生了我的大姐,后面又有了三个女儿,还夭折一个女孩子。由于没有生男孩,母亲的日子是难过的,我们家多代单传,母亲受尽了人生的各种苦难,被奶奶逼得死去活来,打骂成了母亲每天必须面对的事实。此时外公家也落难了,回娘家也不是办法,母亲不愿把苦难带给她本已苦难的父母。她只好离家出走,被人找回来的母亲已是奄奄一息,就是这样也无法打动爷爷奶奶的心,后来我苦难的母亲多次自杀以求解脱,都被好心人救下。这样翻来覆去的结果换回的是奶奶逼着父亲和母亲离婚,还好父亲是个有良心的男人,始终没有听奶奶的话。
1970年农历四月十五日,就在那天的上午12点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我的到来给这个人丁不旺的家带来多大的喜悦自不言讲,但我知道给我的母亲带来的是一生的骄傲和自豪。因为她有了自己的儿子,她为此忍受的屈辱和不幸可能因为我的到来一去不复返,她可以骄傲的活着,因为她有了为这个家族传宗接代的儿子。据说我是用最洪亮的哭声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的母亲也是用热泪迎接了我的到来。我的生日这天更是我母亲的受难日。我们每个人的生日都是我们伟大母亲的受难日。我的出生给了母亲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家庭的矛盾也有所好转。我们一帮孩子都小,父亲又在外地工作,家庭的重担、生活的压力都落在母亲坚强而柔弱的肩上。在这样的精神负重和生活压力下,母亲病倒了......
1980年,我的母亲刚刚46岁,我正在上小学五年级,这年的春天母亲被诊断出宫颈癌,还是晚期,才10岁的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生离死别。当母亲被市医院宣布不治抬回家中的那一夜,我分明看到死神在夜色中游走,它要把我心爱的母亲带走,我们用哭声来乞求,来阻止它的残酷。那时最大的姐姐还未出嫁,二姐还在上高中,三姐上初三,四姐和收养来的哥哥上初一,小我两岁的弟弟上小学二年。家中顿时陷入了恐慌之中,刚毅的父亲在这一夜也是嚎啕大哭,这也是我懂事以来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眼泪。我们全家用眼泪荡涤着黑夜,想为母亲迎来了新生的曙光。天亮了,父亲擦干眼泪,站了起来说出——让我一生感动的话“去南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去看病”。虚弱的母亲被亲友用担架抬上开往南京的火车,二姐停学跟去南京,大姐留在家里照顾我们这些孩子,还有爷爷奶奶。我们用泪水为母亲送行,此时母亲已不能过多言语,母亲用眼泪留下了对我们的眷恋,还有依依不舍。母亲走后我们的家再也没有了往昔的热闹,我们都在担心母亲再也回不来。一个月后,父亲回来说母亲在治疗,想见我,我背起书包怀揣着恐慌随父亲来到了南京。再见我的母亲时,我都不敢相信我原本漂亮的妈妈成了这个样子,头发掉的没有了几根,人瘦的皮包着骨头还不到六十斤。由于母亲是晚期,已不能手术了,只能上镭电疗,这样她的身体承受达到了极限。母亲电疗的时候我躲在外面,听到她痛苦的喊叫,我都是热泪洗面。那时我常常给母亲
讲故事,可我的故事都是母亲那学来的,我还告诉母亲等我长大后当医生帮她看病,每每这时母亲都会露出笑容。那时我虽不懂生离死别是怎样的情形,但我知道母亲是要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看到我,因为我是她最疼爱的孩子,直到现在...... 是上苍的眷顾和怜爱?是好心的母亲感动了神仙?还是老天爷可怜我们这些孩子?半年后医生说母亲可以回家静养了,只是医生留下了可怕的话——母亲最多能活三年,这成了我们心中的阴影。母亲回到家后,为了不让母亲生气,大家商量把调皮好动的我送到外地读书。就这样年仅十岁的我开始了孤单的生活,不承想这一离家便注定了我漂泊一生的命运,从此初中、高中直到当兵。家变成了我人生的客栈,和我的亲人聚少离多,直到现在.....那时我在外地上学,每月回家一次,进了家门我都要扑进母亲的怀里久久不愿放开,我怕失去母亲,母亲也总是在我回家那个时间站在大门口等我,偶有一次回家看不到母亲我都会大哭起来。这样提心掉胆的日子伴随着我的童年••少年•青年直至现在和将来。生命的奇迹也就这样在恐惧中一天一天的出现,母亲走过了那可怕的三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直到现在。我多难的母亲是江苏肿瘤医院建院近七十年来存活最久的病人,同时这在全国也是极少的病例,原来真情是真的可以感动苍天的! 1986年11月我当兵到了福州,母亲虽然有一万个不愿意,但她还是选择了对儿子的尊重。从此我有了成绩母亲就非常高兴,记得我的文章第一次见报,母亲就把报纸给很多人看,母亲是希望她的儿子有出息。1992年我结婚了,母亲也了却了一个心愿,1994年有毛儿的时候她坚持要我们回家生孩子。是的,我懂母亲的心思,她是想叫大家都看到这个家有了传承香火的人。我不负母亲的期望,在中秋节的前几天给她生下了孙儿,那一刻母亲高兴的像个孩子,我知道不是母亲思想落后,我懂得她心中的伤痛。1997年我外派香港工作,母亲就把刚两岁多的毛儿带在身边,毛儿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母亲把对我的爱用在毛儿的身上。她一带就到孩子成人,如今的毛儿长成了一米八六的小伙子,2012年从大学入伍,成为一名人民海军战士。他的为人善良忠厚,传承了母亲给我们的优点,我很欣慰,也感激母亲。因为母亲是我们的生活典范,十多年前奶奶病倒,都是身体不好的母亲照顾她,现在母亲说起从前奶奶对她的坏时还会热泪盈眶,但她却说奶奶是老人,也是她的母亲,当儿女的怎么能给父母生气啊,怎么能记恨老人啊,我多么善良的母亲啊!奶奶在弥留之际,拉着母亲的手,用最后的力气说出了她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还是你好,我一定会保佑你的”。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啊!我的母亲满足了,我知道母亲的心思,她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孩子明白什么是宽容,什么是感恩。我不知道驾鹤西行的奶奶是否会兑现她临终前的承诺,但我知道母亲常说的“好人自有好报”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在母亲身上彰显的正是我中华母亲最伟大的母性之美——宽容、慈爱、睿智!说起生日,我多年都是在外度过,每年生日的时候,我虽不在家母亲还是会为我煮上一碗面。她说儿走千里母担忧,我再大在她眼里都还是个孩子。其实我知道我虽离家27年了,但母亲的心和我的心一直都不曾分开过。多年来的生日这天我也都是为自己煮上一碗白面,小时候没有什么蛋糕,每到过生日的时候母亲都是给我做一碗宽宽的面,是母亲自用手擀出来的面,吃着劲道,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吃白面条。 今天我想为母亲写一篇文章,把我的思念透过空间传递给远在家乡的母亲,在这一天我愿意把所有的祝福都换成我的祈愿,送给我的母亲,愿我的母亲健康长寿;在这一天我愿意把美丽的鲜花换成不老仙丹,送给我的母亲,把我母亲的白发变黑,把母亲脸上的皱纹抚平,让母亲的弯腰直起;在这一天我有一万个心愿,我把一万个心愿都换成祝愿,送给我的母亲,因为我欠母亲的太多太多......
我的母亲啊!如果真的有来世,我还做您的儿子,因为这辈子做您的孩子我没有做够,因为她给予我的不只是生命,还有可以流传子孙的美德。
写下此文感谢母亲,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力量和勇气,让我来面对人生的磨难和不幸;祝愿我的母亲健康长寿,因为我是母亲生命的延续,母亲是我生命的支撑!
二0一五年一月二十日凌晨于福州
(作者系丰县人,现为福州市江苏商会会长)
联系电话:18061138555 万利忠
地址: 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小柳社区B24—304(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