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滥竽充数》
话说战国时期,战乱不断,民不聊生。齐国宣王喜欢听吹竽合奏,找人训练了一个非常有名的三百来人的吹竽乐队。每次吹竽,齐宣王随意高卧堂上,眯眼醉心享受。堂下,乐声大作,声振乐堂,气势宏大。齐宣王捋着整齐的胡须,洋洋自得:“好,好,足显我泱泱大国之威风也!”于是,乐手们自然能受到君王的优厚待遇。
有个叫南郭的人,也许应该有些本事;人们称之为“处士”,也
含有“先生”的意思。南郭先生口才很好,人缘不错,口碑也佳。虽然如此,可那年月重武轻文,士人文弱,谋生有限。南郭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不时还需亲朋好友接济度日。后来,他听说齐宣王只喜欢听吹竽合奏,且乐手待遇不菲,就心想:“这倒是个养家糊口的好办法啊!何不前去试试。”心动更要行动,南郭先生很快收拾好行装,赶了很长的路,终于来到都城临淄,拜见宣王说明来意,希望为吹竽队效力。齐宣王早就听说南郭是有名气的处士,就心想:“这是个人才啊,我要招到乐队里来。”因此,也就不加考查,大手一挥,让他顺利加入吹竽队。好啦,南郭如今成了宣王的吹竽手乐队一员享受国家俸禄了。
凡是平时单独练习吹竽,南郭就推说自己要找个清静之处独自练习才会有灵感。其实啊,他根本就不会吹竽,是害怕其他乐手知道真相检举揭发以致丢掉饭碗大祸临头。不会吹竽本也无可厚非,既然混进国家吹竽队,你可以学嘛!吹竽队里有的是高手,找个知心的私下拜师,两人练吹;一不会露馅,二可学好吹竽。两全其美的事儿,咋就不及时去做呢?或许南郭也担心人心叵测吧!每次堂上合奏,南郭都鼓起腮帮,吹得煞有介事,外部表现跟其他队员别无二致,官府给他的待遇也毫无差别。时间一长,有个乐手发现了南郭的竽并没有发出声音,就感到疑惑:“这南郭的竽咋不响了,该不会是根本就不会吹竽吧?那怎么可能呢?再怎么说,别个南郭也是有名气的先生啊!”后来,他发现了真相,并私下告诉了乐队队长,也仅仅到此而已,不能越级上告啊。乐队队长暗中告诫这名乐手:“大家吹好自己的竽吧,
不要对别人说三道四的。再说我们大王都没有说什么,关你什么事呢?南郭先生加入乐队,那可是大王认定批准了的。你说南郭不行,就是说大王糊涂不认得人才,这能行吗?你看大王听我们合奏时,喜笑颜开乐不自禁,你可别自讨没趣去扫大王的雅兴啊!自己掂量掂量吧!”于是,全体乐手都能面色平静绝口不提此事。大家也就相安无事其乐融融了。
这个齐宣王真有点君王不忍之心的风度。列位看官,翻翻《齐桓晋文之事》以及宣王其他轶事,便知笔者所言不妄。其实之前,曾有近臣私下进言:“大王,吹竽队那么多人,难保没有鱼目混珠的,何不派人查查呢?”齐宣王一笑了之不置可否:“寡人自有眼光,自有耳力,谁敢诳我?况且讲讲排场,听听合奏,以显我堂堂大国之声威,以娱我操劳疲惫之身心,何必事事当真斤斤计较呢?再说我国广纳贤士,唯有才者,皆可录用。今入朝者,皆有一技之长,岂可乱查,以毁我求才爱贤之美名呢?”近臣于是作罢。
如此逍遥快乐了数载,齐宣王驾崩,他的儿子齐闵王继位。齐宣王在世忙于朝政与排场,难以经常照顾其子。齐闵王从小就独立清静,不喜欢闹热,也对其父讲排场摆声势的做法心中不以为然。现在执掌朝政了,可以君临全国了。人尊言重,说话一言九鼎,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事了,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看来,有权的感觉真好啊,一朝权在手,可把令来行。齐闵王很快就向吹竽队宣布:“从今以后,寡人要你们一个一个吹竽给我听。诸位要好好准备,尽力展示,表现佳者重重有赏,表现劣者必将受罚。寡人就等着各位的佳音了。哈哈
哈哈!”
当夜,南郭回到住处,辗转难眠,坐立不安。单独吹奏,岂不露馅?欺君之罪,罪当问斩啊!算了吧,赶快逃走吧,就让真正的吹竽手来替代吧。反正又没有登记真实详细的个人资料,我家又在千里之外,他也查不到的。唉,这些大王的兴趣爱好真是变化难料,小老百姓遭殃啰。南郭连夜收拾好几件重要行李,就悄悄地逃之夭夭不见踪影了。
第二天一早,乐队队长发现南郭先生不见了,不敢怠慢,赶紧禀告了齐闵王。闵王一听,也懒得多问:“走就走吧,乐队有的是人才,又不缺他一个。哈哈,我的方法就是有效,滥竽充数者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吧!”此事就此告一段落。
其实,南郭还是有才的,如果齐闵王能让他人尽其才,多加培训,或许会多一位贤才呢。再后来,有人说,南郭逃走后羞愧难当,发誓遍访名师,苦练吹竽技艺,终至大成。几年后,名声遍及全国,齐王还下令请他回朝举办个人演奏会,受到隆重礼遇呢。这也算是圆满大结局了。也有人说,南郭逃走之后,重拾旧业,苦练进谏之策,口才智才大增。于是,奔走于诸侯之间,献计于国君之前,颇受重用。有的国君还让他与其他辩士切磋,以催生大才。可是南郭终究未能成为大才。还有人说,南郭逃走以后不知所终,有人把他滥竽充数的事儿抖了出来,到处宣扬,传为笑谈;后来就被韩非子搜集了去,写入《韩非子•内储说上》,流传后世,启示后人。咦,南郭先生没想到,几千年后,自己的“大名”还在继续,而同时代的许多名人早已烟消云散,
湮没于历史的烟尘之中了。因为一文记载,无论臭名美名都能长传不衰。悲乎,笑乎,叹乎,抑或思乎!不一而足。
立意参考
可以从《滥竽充数》故事中四个对象(角色)及对其正反褒贬的角度通过发散思维来提炼出不同的观点(观念),思考好个案与共性的关系。当然,逆向立论不能违背基本的价值观,比如,“不要滥竽充数”绝不能说成“滥竽也可以充数”等。以下立意可作参考。
(一)南郭先生(材料中心人物)
(反面)1、南郭先生的结局。(文本立意)(1)、讽刺不懂装懂、混日子的人下场可悲。弄虚作假最终害己。(2)、批评南郭先生没有真才实学而骗人。因此,人要有真才实学。2、吹竽队里不乏专家,学习资源丰富。南郭先生却不善于学习,不思进取。无术而不学,下场可悲活该。人应该及时学习,完善自己。3、评说南郭先生能够混在乐队里,是因为没有考核制度;制度建设极其重要。
(正面)1、南郭先生最后溜走,没有继续硬占位置。(1)、人贵有自知之明(2)、能识时务,比起无才无德而又不让位的官员强多了。(3)、能够分清事情的关键所在,善于适应环境。(4)、迫于生计,危害不大。
(二)、齐宣王喜欢听合奏(次要对象,侧面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