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班作文》
父亲的背影
最近,我读了朱自清的《背影》,深受感动。
《背影》主要写了作者与父亲回了老家,后来父亲送作者回北京,在火车站发生的一幕幕。
在这篇《背影》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父亲帮作者去买橘子时的情景,令人为之动容。浓浓的父爱,让人深深地怀念。在《背影》中,一位父亲对儿女至深的爱,在朱自清笔下却洋溢着独特的伤感。父亲家境贫寒,又遭突变,却依然像每个父母一样默默地关心着儿女。在火车站上,父亲买橘子的背影,爬上月台的背影,深深地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父亲面对贫苦的家境,在一个人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的同时,对儿子更是爱护有加。当作者去北京求学之时,年迈的父亲还执意把作者送到北去的月台,临走时,留下了那一道耐人寻味的背影。一位年迈、动作迟缓的父亲仍不辞劳苦的为儿子做事,这难道不是以一种强烈的爱来支撑吗?作者年少轻狂,总认为父亲老实巴交,处事不够圆滑,不如自己去做要好,却没有想到,父亲这种事必躬亲,是为了让儿子在旅途中能更安稳、更惬意啊!这个背影,萦绕在作者的心间,也让我们难以忘怀。
我曾看到过一本书,书的内容是说母亲早逝,儿子和父亲有隔阂,却在一次偶然的跟踪才理解了父亲。父亲一直身体不好,儿子却认为是父亲装病,好让老板少派些活;父亲为家带病半夜工作,儿子却认
为父亲去赌博了。当儿子知道了真相,才发现父亲的背影是如此瘦弱,是如此的矮小!他佝偻的身躯,支撑起了白天和黑夜两份沉甸甸的工作。一个被儿子视作赌徒的人,站在寒风中不辞劳苦地努力为家的重建、为得到儿子的谅解而奋斗,只为自己是个父亲,只为挺起腰杆重新做人,只为维系一个破碎的家。难道这样的父爱够不伟大,不够动人吗?
背影,轻轻地来,又轻轻地去。无论是大是小,是崇高是卑微,都凝聚了水乳交融般的真挚情感,那是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情感——爱!
背影,在我们的心头荡起那爱的柔波,一圈又一圈„„
——读《一句话的奇迹》有感
最近,我读了《一句话的奇迹》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句话可以胜过任何形式的鼓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英国小镇的邮递员大卫,不仅为人们送信,还给他们一张能够给予人们快乐的小纸条。世界大战时,当志愿者的大卫在野战医院的墙上写了一句话,这句话鼓励了许多伤兵,让他们坚强地活下去。
一句话尽然能让临死的人坚强的活下去?这太不可思议了。在我看来,大卫是一个善于鼓励别人的人。设想一下,如果大卫没有写下这句话,那么野战医院将多么可怕,到处死气沉沉,伤兵可能根本活不下去。鼓励像一股清泉让绝望的人看到希望,鼓励未必能让伤兵活得下去,但是,这也给人一个信念自己一定能活下去。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让人坚强,更可以让人自信,那怎么不能创造奇迹呢?创造奇迹的不一定是巨人;有时候,简单的一句话也能创造奇迹。
这就像我听过的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的腿脚非常软弱。在他12岁的时候,报名了长跑比赛。经过一个星期的苦练,男孩来到了赛场。在还剩1英里时,他跌倒了。这时男孩的妈妈对他说:“你是一个坚强的男孩,你是不会输的。听完这句话,男孩站起来飞快的跑完了一英里,夺得了第一名。在一句话的鼓励下,男孩软弱的腿脚,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幸福像脚印一样
六一班 黄星玥
我三、四岁的时候,爸爸总是很忙,每天下班回到家都8、9点。但就算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研究我们共同的爱好——研究地图。
一个周六,爸爸从我们家收藏的一大堆地图里抽出两张,一张十七世纪的地图和一张二十世纪的地图,让我观察有什么问题。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二十世纪的沙漠面积比十七世纪的多了整整3倍,柴达木盆地最为明显。
这个新发现让我震惊,我拿着笔到处圈圈点点。而爸爸呢,也拿起笔,在上面写一些我看不懂的东西。然后,我们脱下鞋子站到大大的地图上,开始世界之旅。我一会到黄石公园游览,一会登上中国珠穆朗玛峰,一会坐上“爸爸号飞机”到法国巴黎,一会来到埃及看金字塔。世界就在脚下,我无比自豪,无比快乐!那种心情,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表达。脏兮兮的袜子在地图上留下一个个印记,好像一朵朵黑色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