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班作文》
忠县三汇镇中心小学校 六年级一班 方 梅 玲
在广东时,我参加长毛兔饲养,有机会观察了长毛兔的生活习性,从中增长了不见识。特别是今年暮春,长毛兔的那次脱毛过程,我观察的十分仔细,一只活兔子,能自己把身手的长毛完整的脱下来,如果不是我亲眼看到,真不敢想象。
长毛兔是怎样脱毛的呢?起初,长毛兔像咬虱子似的,转过头去细细的咬着脖子上的皮毛,渐渐把脖子上和头上的皮毛咬裂开来,露出一弯红肉。接着,又用舌头向后舔着,裂口越舔越大,直到形成一个毛囊,它还是不停地把头伸进毛囊里往后撑着,身上露出一片红赤赤的皮来。毛囊撑到了腰部,直到兔子的头部都能伸进去了。它撑得越厉害,毛囊显得越大。这时,长毛兔脖子上的红皮肉渐渐的泛出白乎乎的毛影。等到毛囊到了屁股上的位置时,兔子没法再用头撑了,它就改变了脱毛的办法,在室内不断腾跳。毛囊逐渐被窜破,并和肚子下面的毛皮断裂开,毛囊挂在尾部拖在地上。这时长毛兔脖子上开始长出一层白绒毛,身上的红皮肉也泛出毛影。
每年夏季来到之前,长毛兔就开始脱去过冬时的厚毛,重新长出轻薄的夏毛来。这可不像人们脱衣服那么容易,它要经过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每当长毛兔脱毛的这段时间,人们对长毛兔的照料要格外小心,多添精料喂食,增加营养,促使新毛快长。同时还要注意给长毛兔保暖,以免它着凉而生病。
长毛兔不但在初夏前后换毛,在立冬前后还会换一次冬装。冬毛怎么个换法呢?在我们饲养的这只长毛兔的脖子上,皮毛现在又裂开了,我还要继续观察这一过程,并认真做好记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