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书里的故事》{作文书语文的}.
藏在《负荆请罪》背后的故事
语文书里有一篇课文叫《负荆请罪》,你知道吗在这个故事之前还有一个故事呢,下面我就讲给你们听听: 战国时有一个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叫蔺相如,他胆识超群,而且机智聪明。在赵惠王统治时期,有一个姓和的人把一块美玉(璧)献给了赵王,秦国的国王秦昭王听说此事后,也非常想得到那块璧,就派人向赵王请求,假装用十五座城去换那块璧。
赵惠王也完全知道那是个骗局,城是绝对不会给的。但要是不将璧给秦王,又怕秦国会借机侵入赵国。于是,就派蔺相如带璧出使秦国,要他做到既不失璧,又能揭穿秦昭王骗局。
蔺相如带着璧来到了秦国,恭敬地将璧献给秦王。秦昭王看后爱不释手,却只字不提割城给赵国的事。
蔺相如马上灵机一动,说:“大王,其实这块璧有斑点,让我指给你看。”秦王很震惊,就把璧交给了他。蔺相如拿到璧后,就说:“我将璧给了您,可大王您却不提割城给我国。如果您坚持不割的话,那么我就把这璧打碎。”
秦昭王担心玉毁了,就只好假惺惺地让人拿出地
图割城给赵国。蔺相如明白那只不过是演一场戏,便又说:“这样的好玉给你们,你们秦国必须举行很大的庆祝活动,否则我们就不给。”
秦昭王实在没办法只好照办。等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就让人请蔺相如将璧献给他。蔺相如却说:“璧,我已经派人送回赵国了。一定要等你们将城池交给我国后,我才会派人送过来。我国一定遵守约定的。若是您以为我欺骗您而要杀我,那我自杀算了。”
秦昭王看喜欢的璧都不在了,杀了他也没有用,于是放了他。后来,秦国没有割城给赵国,赵国也果真没有给秦国那块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困难要用自己的智慧来战胜它,不退缩,不害怕。我以后再遇到困难时我一定会如蔺相如那样想办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战胜它。 藏在《鞋匠的儿子》背后的故事
在我眼中,林肯永远是不被困难吓倒、不屈不挠的化身。他编织了一段合众国成功而又令人动容的历史。他用不屈不挠的精神与勇气,及宽厚仁爱之心,使四百万最卑微的黑奴获得解放,结束了因种族仇恨而使灵魂堕落、扭曲和狭隘的罪恶历史。他将一切不
同语言、宗教、肤色和种族组合成为一个崭新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历尽沧桑和饱受无情打击的时候,却很少有人能像林肯那样百折不回。他在竞选中曾六度失败,但是每次竞选失败之后,林肯都会激励自己:“这不过是滑了一跤而已,并不是死了爬不起来了。”这些词汇是克服困难的力量,更是林肯终于享有盛名的利器。
林肯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伟大的真理:除非你放弃,否则你就不会被打垮。在我眼中,林肯的一生就是化挫折为胜利的伟大见证。
坚持一下,成功就在你脚下。持之以恒的挑战挫折直到最后的成功。让压力成为你冲向终点的动力。一个绝境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只要坚持一下,总有一天你会成功。
无数的失败成就辉煌的一生
1832年,林肯失业了,这虽然说他很伤心,但他下定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的。在一年里遭受两次打击,这对他来说无疑是痛苦的。
接着,林肯又着手自己办企业,可一年不到,这家企业也倒闭了。在此后的17年间,他不得不为偿还企业倒闭时所欠的债务而四处奔波,历经磨难。
随后,林肯再一次决定参加州议员竞选,这次他成功了。他内心萌发了一丝希望。认为自己的生活有的转机;“可能我可以成功了”
1835年他定婚了,但离结婚的日子还差几个月的时候,未婚妻不幸去世。这对他精神上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数月卧床不起。1836年,他得了精神衰弱症。
1838年,林肯觉得身体良好,于是决定竞选州议会议长,可他失败了。1843年他又参加竟选美国议会议员,但这次依然没有成功。
肯虽然一次次地尝试,却一次次地遭受失败;企业倒闭、情人去世、竞选败北。要是你碰到这一切,你会不会放弃?放弃这些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林肯没有放弃,他也没有说;“要是失败会怎么样”1846年他又一次参加竞选国会议员,最后终于当选了。
两年任期很快过去了,他决定要争取连任。他认为自己作为国会议员表现是出色的,相信选民会继续选举他。但结果很遗憾,他落选了。
因为这次竞选他赔了一大笔钱,林肯申请当本州的土地官员。但州政府把他的申请退了回来,上面指出;“做本州的土地官员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常
的智力,你的申请未能满足这些要求。”
接连的两次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坚持继续努力吗?你会不会说“我失败了”?
然而林肯没有服输,1854年,他竞选参议员,但失败了;两年后他竞选美国副总统提名,结果被对方击败;又过了两年,他再次竞选参议员,还是失败了。 林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一直在做自己生活的主宰。1860年,他当选为美国总统。
藏在《郑成功》背后的故事
同学们,你真的熟悉手中的语文书吗?翻开印刷精美的语文书,除了看到一篇篇有趣的课文,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你有没有发现藏在语文书里的故事呢?它们有的藏在课文中,如发生在《负荆请罪》之前的《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两个故事?有的藏在成语中,如“立雪求道”、“叶公好龙”的故事;还有的是一些课文的背景故事,如《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的背景故事,《半截蜡烛》“二次世界大战”的故事;发生在《林冲棒打洪教头》前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