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则面前》
记得有一句话说”只有按照正当法律生活的人才不同于动物,这句至理名言只要每当我遇到道德问题的时候就会在我耳边回荡,大家都知道,遵守法规,人人有责,在我的记忆中,就有一件事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因为这件事教会了我怎样遵守规则。
去年夏天,八月临夏,太阳公公摇晃着炙热的脑袋,似乎要把真个大地烤融化,我和妈妈去风景如画的公园玩,刚到公园我就疯狂的玩了起来,玩了一个小时的我已经是口干舌燥,妈妈就像我的及时雨,给我递来一瓶清凉的矿泉水,“咕咚咕咚”一瓶水下肚了,可是仅仅一品矿泉水还解决不了我的口渴,所以我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公园,回家喝水,到了交叉路口,那讨厌的红灯就亮了起来,好像故意和我作对,在马路上,来往的车辆特别多,人也特别多,白街道堵得水泄不通,时间像流水一样流走了,一秒两秒三秒......
没有耐心的我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就是闯红灯,精明的妈妈看头了我的心思说:“你自己决定吧!”刚踏出脚,我就想象;要是我闯了红灯,所有的车辆都会相撞,就会造成交通事故,想起这种血流成河的景象,我就毛骨悚然,这时的我不知该怎么办,突然,红灯那火红的眼睛看着我对我说;”你要想好,有可能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造成大问题。
“我闭上眼睛,冷静了一下,我把正要迈出的脚收了回来,妈妈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要遵守规则,任何人也都是要一样,这样,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美好。
在日常生活中,规则处处可见:钓鱼有钓鱼的规则,开车有开车的规则,排队有排队的规则„„可是,这种种规则却经常被人忽视。许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遵守规则,我也不例外。
那天是星期六。我和帅仁杰还有其他同学,乘坐着他爸爸的汽车,驶向一处僻静的公园。
到了公园。只见那鸟语花香,一棵棵粗壮的大树上挂满了不知名的果子„„我们在这儿兴高采烈地玩起了捉迷藏。我们玩的正高兴,突然,我被一片花海吸引了过去:一个平静的湖面上,几朵淡黄色的荷花盛开着,周围还绽放着几朵粉红色的荷花。它们有的含苞欲放,就像一个个大大的桃子;有的裂开几条小缝,犹如一个即将裂开的蛋;还有的完全盛开了,活像一个花仙子。我不禁走上前去。用手轻轻地摸了摸它那娇嫩的花瓣,啊,柔软极了!我又用鼻子嗅了嗅,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直扑我的口鼻,真香啊!摘一朵送给妈妈,岂不美哉!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伸出了手,准备摘一朵。可就在这时候,我偏偏看见湖中央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请不要摘花!”看着胸前那鲜艳的红领巾,我犹豫了:我是一个少先队员啊!少先队员应该遵守规则的呀!对,一定要遵守!想着想着,我便起身离开。可那荷花的清香把我拉了回来,我究竟摘还是不摘呢?我该怎么做?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欲望占了上风。我悄悄地伸出手,摘下了一朵开的最艳的荷花,放进了包里,若无其事地走开了,继续和其他同学玩起来。
到了下午,我回到家中后,便把荷花从包里拿出来,送给妈妈。不料妈妈见了后,脸色由晴转阴,厉声问道:“哪儿来的?”我如实告诉了妈妈。“如果你摘一朵,我摘一朵,花就会慢慢变少,后面观景的人就不能赏花了,你想过吗?我们现在应该爱护环境,遵守规则„„”我听了,心里非常惭愧,觉得无地自容,真想找一个地洞钻下去。
规则,是人们应该遵守的基本。如果没有了规则,世界就会一片混乱。遵守规则,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因为有了这些看似繁杂的规则,我们的生活才能有秩序的进行下去。可是在规则面前,你选择遵守,违反还是犹豫?下面我就给大家说一说我遵守规则的事。
记得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去上奥数课,按照老师的规定课前都要排队改上次完成的作业。那天的同学非常多,在楼道排了一条长长的队伍,就像一条长龙。在我的前面有很多的人,我心想:要是能快点就好了。这时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我的好朋友马晓燕。她来的早,排在第二个,我的心里暗暗高兴,哈哈,可以插队了。我跑到马晓燕旁边,她悄声对我说:“司晔榕,你把书给我,我让老师一起阅。”我刚想把书递给她,突然感觉四周有很多双眼睛在注视着我,我想起了老师经常教诲我们:“在规则面前,人人都要遵守。”想到这里,我收起书对马晓燕说:“你先改吧!我去后面等一会儿。”于是我走到后面自觉的排起队来。过了一会儿,老师改完了我的作业,这时,我的心里既踏实又高兴,因为我遵守了规则。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遵守规则。过马路,不能闯红灯;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捡到东西,要还给失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心中的规则去遵守,那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语文书里,我学到这样一句话: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告诉我们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在规则面前我也犹豫过,但是我还是战胜了自己。
有一天,我听说电影院上演了一部电影——《侏罗纪公园》,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电影。我高兴的跑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我想去看电影。”妈妈爽快地答应了。我又来到电影院,看到售票窗前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排成一队,就像一条大龙。我只好站到了队伍的后面。我听说只剩下十几张票了,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这时,我好像听到有人喊我:“乐乐,到我这里来。”我顺着声音往前一看,是我的同学小苗在喊我。我迅速地跑到她跟前。小苗说:“电影快开演了,我前面人少,你快插进来。”我快速地站到了小苗的前面,旁边没有人注意到我。这时,我看到旁边有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请勿插队。我感到有些不安,又低下头看了看胸前的红领巾,心想:我是一名少先队员,应该遵守公共规则。虽然没有人看到,但我也不应该随便插队。想到这里,我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这时售票员阿姨又拿来了很多票。我终于买到了票,看上了电影。这件事使我深刻的意识到了规则的重要性。在有些人看来,遵守规则有时会吃一点亏;但我看来,遵守规则是每个人一生的财富。
平时的我比较喜欢乱花钱,就在前不久我不小心把自己好不容易攒下来的零花钱又给弄丢了,妈妈为了惩罚我,克扣了我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呢,我好不郁闷,要知道学校门口,小区的杂货铺又到了好多好多新奇的小玩意儿,哇,还有我最喜欢的阿狸小贴。
就在今天好不容易熬过了一周,妈妈大发慈悲的给了我5元零花钱,这五元能做什么呢,我边走边想,买阿狸呢,还是可爱的小熊熊呢,突然一股熟悉的味道传进了我的鼻子,哇,是久违了的蛋烘糕,那美味太诱人了,我像箭一样飞奔过去,说道:“婆婆给我2个蛋烘糕,我把唯一的5元钱买了蛋烘糕,我可爱的阿狸呀!”婆婆结果钱顺手就放进了装钱的抽屉里,然后又熟练的找给我5元,我先是一惊,正要对婆婆说婆婆你搞错了,突然又有了一个自己说,嘿嘿,这不正是翻本的时候吗,上周刚好掉钱了,而且还有我心爱的阿狸呢,我在看看婆婆正忙着给一位小朋友做蛋烘糕呢,旁边还围满了急着享受美味的人群,谁都没注意到这一幕,就在这时婆婆递给我先喷喷的蛋糕,并热情的提醒我,小心别烫着。不知道怎么的就在这时我感到无比的惭愧,也就在这瞬间我对婆婆说你刚才多找钱给我了,并把钱退还了婆婆。然后拔腿就跑开了。 就在这刹那,周围的人群都说:“嗨,这孩子真诚实!”听了这些话,我心里比买了心爱的阿狸都还高兴,因为这一刻,我在规则面前我战胜了诱惑。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