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文章:坚持的力量》
励志文章:坚持的力量
人们是怎样从米的白、高粱的红、葡萄的紫里发现了酒的透明与清醇?
传说有两个人偶然与神仙邂逅,神仙教给他们酿酒的方法,叫他们选端阳那天饱满起来的米,冰雪初融时高山流泉的水,调和了,注进深幽无人处的,千年紫砂土铸成的陶瓮,再用初夏第一张看见朝阳的新鲜荷叶覆紧,密闭四十九天,直到鸡叫三遍以后,方可以启封。
像每一个传说里的英雄一样,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找齐了所有的材料,把梦想一起调和密封,然后潜心等待那个时刻。
多么漫长的等待啊。第四十九天终于来到了,两个人整夜都不能安眠,等着鸡鸣的声音。远远地,传来了第一声鸡鸣,过了很久,依稀响起了第二声。第三遍鸡鸣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来?其中一个再也忍不住了,他打开了他的陶瓮,惊呆了,里面的一汪水,像醋一样酸。大错已经铸成,不可挽回,他失望地把它洒在了地上。
而另外一个,虽然也是按捺不住想要伸手,却还是咬着牙,坚持到了三遍鸡鸣响彻天光。多么甘甜清澈的酒啊!只是多等了一刻而已。从此,酒与洒的区别,就只在那看似非常普通的一横。
而许多成功者,他们与失败者的区别,往往不是机遇或是更聪明的头脑,只在于成功者多坚持了一刻有时是一年,有时是一天,有时,仅仅只是一遍鸡鸣。
坚持一下,成功就在你的脚下。持之以恒地挑战挫折,直到最后的成功。让压力成为你冲向终点的动力。一个绝境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只要坚持一下,总有一天你会成功。无数的失败成就辉煌的人生。我想用大家耳熟能详的林肯的故事,再次说明这里面不算深奥的道理。
1832年,林肯失业了,这显然使他很伤心,但他下定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了。在一年里遭受两次打击,这对他来说无疑是痛苦的。 接着,林肯着手自己开办企业,可一年不到,这家企业又倒闭了。在以后的17年间,他不得不为偿还企业倒闭时所欠的债务而到处奔波,历经磨难。
随后,林肯再一次决定参加竞选州议员,这次他成功了。他内心萌发了一丝希望。认为自己的生活有了转机,他对自己说:可能我可以成功了!
1835年,他订婚了。但离结婚的日子还差几个月的时候,他的未婚妻不幸去世。这对他精神上的打击 实在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数月卧床不起。1836年,他得了精神衰弱症。
1838年,林肯觉得身体良好,于是决定竞选州议会议长,可他失败了。1843年,他又参加竞选美国国会议员,但这次仍然没有成功。林肯虽然一次次地尝试,但却是一次次地遭受失败:企业倒闭、情人去世,竞选败北。要是你碰到这一切,你会不会放弃?放弃这些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事情?
可是林肯没有放弃,他也没有说:要是失败会怎样?
1846年,他又一次参加竞选国会议员,他又一次参加竞选国会议员,最后终于当选了。两年任期很快过去了,他决定要争取连任。他认为自己作为国会议员表现是出色的,相信选民会继续选举他。但是结果很遗憾,他落选了。
因为这次竞选他赔了一大笔钱,林肯申请当本州的土地官员。但州政府把他的申请退了回来,上面指出:做本州的土地官员要求有卓越的才能和超常的智力,你的申请未能满足这些要求。 接连又是两次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你会坚持继续努力吗?你会不会说:我失败了?
然而,林肯没有服输。1854年,他竞选参议员,但是又失败了;两年后他竞选美国副总统提名,结果却被对手击败;又过了两年,他再一次竞选参议员,还是失败了。然而林肯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一直在做自己生活的主宰。1860年,他当选为美国总统。
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坚持一下,成功就在你的脚下 一个人想干成任何大事,都要能够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才能取得成功。说起来,一个人克服一点 儿困难也许并不难,难得是能够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直到最后成功。
英国著名长篇小说《简爱》的作者艾米丽勃朗特曾意味深长地说:人活着就是为了含辛茹苦。人的一生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 ,于是内心总经受着煎熬,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确实,她说得很对,一个人如果没有压力就会轻飘飘的,没有压力肯定没有作为。选择压力,坚持往前冲,自己就能成就自己。你不妨再试一次,人生有许多柳暗花命又一村的时候。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是幼年时代,遭受外界太多的批评、打击和挫折,于是奋发向上的热情、欲望被自我设限压制封杀,而又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排解与鼓励。既对失败惶恐不安,又对失败习以为常,丧失了信心和勇气,渐渐养成狭隘、自卑、孤僻、害怕承担责任、不思进取、不敢拼搏的精神面貌,从而失去了自己的梦想。
这样的性格,在生活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随波逐流,没有人生的目标。与生俱来的成功火种过早地熄灭了。曾经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永远的失败,曾经达不到的目标并不意味达永远达不到,你可以有自己的梦想,你可以为自己的人生树立一个目标。如果你选择未来,那么你是上帝的孩子;如果你选择过去,那么你可能仍是弃儿。
我认为过去可以决定现在,但是绝对不能决定未来。你的目标是为未来所设定的,你在为你自己的未来作出选择。过去不等于未来。过去你成功了,并不代表未来还会成功;过去不失败了,也不代表未来就要失败 。过去的成功或是失败,那只代表过去,未来是靠现在决定的。
现在干什么。选择什么,就决定了未来是什么!失败的人不要气馁,成功的人也不要骄傲。成功和失败都不是最终的结果,它只是人生过程的一个事件。因此,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一直成功的人,也没有永远失败的人。我们在日常生活里,一个绝境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如果你不是被吓倒,而是奋力一搏,也许你 会因此而创造超越自我。关键还是在于你有没有坚持,坚持再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