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
祖国在我心中
俞嘉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这次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我们是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每当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每当听到响亮的《义勇军进行曲》,我总是热血沸腾。
汹涌澎湃的长江、黄河,壮美的山川大地,展现出祖国的磅礴气势;万里长城征服了无数瞻仰者。冰山上的雪莲教会了我们纯洁;海风中的乳燕教会了我们乐观;黄河边的山丹丹教会了我们热烈。面对着祖国的大好山河,我的心中总是涌起无限的自豪感。
我爱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瀑布;爱那“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江南;爱那“两岸猿声啼不住”的长江三峡;更爱那祖国几千年来的灿烂、悠久的文化。 祖国的文化像长江、黄河一样自源头滚滚而来: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个个都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读上去韵味十足、朗朗顺口的唐诗!那吟上去铿镪有力、寓意深长的宋词!那唱上去柔意情深、婉转动听的元曲!令世界人民陶醉其中;中国的四大名著为世界文化的辉煌灿烂添砖加瓦······
可谁能想到,这美丽的国家,却饱受了风霜,经历过了千灾万难呢?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用炮弹轰开了我国东北的大门,不到几个月时间,东北三省就被他们侵略、占领;八国联军像强盗一样夺走了圆明园中价值连城的奇珍异宝,然后放火把这个皇家园林毁于一旦;鸦片战争,不仅使中国人金灿灿的银子像流水一般流入英国人的口袋,让中国人迷恋着它,让中国人面黄肌瘦、骨瘦如柴······
可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新中国成立后,祖国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变化,新举措。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但是,同学们,祖国的未来将由我们创造,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作为一个中华少年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建设者,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同学们,祖国在我们大家心中,我们应该为之而付诸努力,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