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语:文章从一个普通退伍军人的喜好入手,以小见大,一曲《东方红》,点燃了中国人的激情,体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感,有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必将取得伟大复兴。
陈月凤
寿光现代中学 2012级9班 姚旭
时隔多年,我再次来到易水,当年情景,清晰似昨„„
大殿之上,身着龙袍的九五至尊目光炯炯:“高渐离,你是荆轲的至交,你一定知道燕国的旧部在哪,对不对?”
尽管嬴政语气平和,态度诚挚,但眸子里却汹涌着对权利和杀戮的欲望。我的眼睛瞎了,心却看得见。
见我不为所动,他继续利诱我:“高渐离,朕承诺你,只要你说出燕国旧部的藏身之处,
你还是大秦第一乐师,不但今日行刺之事不予追究,朕还给你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承诺?你也配么?当这个字眼从这个暴君嘴里说出,我气坏了。“呸!”我用力朝大殿方向啐去,随后便不屑再发一言。
嬴政的表情由期待转为惊诧继而转为震怒,最后恢复了他狰狞暴戾的本来面目:“你知道跟朕做对的下场么?”他冷哼一声,“你也不想想,为了兑现对一个死人的承诺送死值吗?”
他的话语与记忆中的另一个声音重合,曾经,我也问过同样的话:“为了一句承诺,搭上自己的性命,值吗?”
那天,北风萧萧,残阳似血,送行的队伍白衣素冠,这是一支为生者送葬的队伍。太子丹走在前列,行至易水,队伍停下,祭祀过后,他亲手斟满一碗酒端到荆轲面前,双膝跪地,说为我们的壮士饯行,祝他凯旋。
凯旋?我当即指着太子丹的鼻子骂:“提一匕首入虎狼之强秦,无异于以卵击石,你这分明是要他去送死啊!”
荆轲却看着我笑,眼睛一贯的温和,然而那里面还有不容更改的决绝。他抽出宝剑对我说:“渐离,还记得吗?当初接受这把剑时我便对你说,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间,守诺是做人的原则,于是我把“诺”字刻在了上面。你是知道我的,我从不轻易许诺。但是现在国难当头,即便是死,我也在所不惜„„”他用指腹摩挲着剑柄,那上面有他亲手刻下的“诺”字。
如血的残阳布满天空,反射在剑上的光芒灼痛了我的双眼„„
我知道,再说什么,已是无益。他是一名剑客,剑道是他毕生的追求;他是一名义士,信义是他做人的准则;他是一位忠臣,有着“舍我一人去,换来天下安”的胸怀抱负。田光的举荐,太子的嘱托,樊於期的信任,燕国百姓的希望,都已成为他心灵的契约,他感到自己背负着一个濒危国家的命运:刺杀秦王,别无选择!
然而,挟一把匕首闯入秦宫,而置生死于不顾,只为守住那份承诺?
他将要踏上的无疑是一条不归之路,不论成功与否,他都不可能活着回来了。于是,我哑着嗓子哽咽着问了那句话。
“值,当然值,士为知己者死。再说,学剑之人生于乱世,本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令我自豪的是,若能以一己之躯换来燕国百姓之平安,死有何憾! 渐离,你是明白我的。”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说:“再为我最后击一次筑吧!”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