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语:由个体上升到国家,由个人的“筑梦、逐梦、圆梦”升华为“中国梦”的“有梦” “追梦”“圆梦”,使文章不落窠臼、大气磅礴。
陈月凤
东方红
半个世纪过去了,花开花又落,花谢花又开,岁月流转中,有什么是不能被岁月清空的呢?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小时候,陪伴爷爷的日子里,也总有这首曲子的陪伴,它穿过田间,绕过树荫,跃过茶桌,跳过炕头,经过一年年日子的遮挡,仍缭绕在我的耳旁。
那时,我还小,并不知道毛泽东是谁,“爷爷,毛泽东是什么?”“傻孩子,毛泽东啊,就是毛主席,他是我们的太阳。”爷爷摸着我的头说。太阳?我把手伸到了阳光下,顿时感到了一股温暖从手心涌到了心田。“爷爷,毛泽东可真暖和。”我摸着心口对爷爷说。“哈哈„„是啊,真暖和!”爷爷大笑起来。“就是毛主席帮你老爷爷他们打跑了大坏蛋,还帮着咱们村的人分地、耕地呢。”说着,爷爷嘴里又哼起了“东方红,太阳升„„”
爷爷还说,庄稼汉没有多少文化,就明白一个死理,不欺负自己的人就是好人,给老百姓饭吃的政府就是好政府。为此,老爷爷让爷爷参了军,“跟着毛主席走,准没错”„„
退了休的爷爷仍然是一个兵,嘴里哼的还是那首《东方红》„„
不觉几年,爷爷已经九十多岁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有时会忘记回家的路,有时会忘记自己的名字,有时会不认识自己的亲人,忘不了的好像还是他的“主席”。
这次回家,庆幸的是爷爷还认识我。晚饭后,他一个人来到香椿树下,哆嗦着手,又拉起了二胡,嘴里念叨的还是《东方红》
“爷爷,你就这么喜欢这首歌?”我问。
“你懂啥?没有毛主席能有你爷爷我?更不会有你爸爸和你。那年,鬼子来的时候我还小着呢,前邻你二大爷的爹,还有林子他老爷爷,都被吊在树上打,当时我被你老奶奶藏在身后,吓得腿直哆嗦,恨死那群坏蛋了,要不是咱们部队来了,上哪儿找咱村去,早被鬼子活埋了。”
“娃啊,要惜福哩!要不是有毛主席,咱能挺直了腰杆说话?原子弹爆炸了,卫星上天了,这不都得亏了好领导?”爷爷又对我吹胡子瞪眼了。
我赶忙接过话头“爷爷,你说得真对,现在连美国人也开始学说咱中国话了,咱们的卫星快赶上美国了,这都得亏了好领导。”爷爷点点头,“这才叫说实话。”看着爷爷那认真的表情,我的心猛然震了一下。头顶的香椿树愈发苍翠了,绿色似乎要滴到地上来,旁边的韭菜花也开了,淡黄的颜色,清清的香气,
就像身旁的爷爷,就像我的国家,老而弥坚,中兴有望。
这时,爷爷又不紧不慢地摸起二胡,开始拉奏那首曾经响彻整个神州大地的《东方红》,虽然并不怎么连贯,并不怎么好听,现在的我听来,却声如珍珠,粒粒明朗,又如昏暗夜空的那盏明灯,明得真挚,亮得纯粹。
在时间面前,记忆也许是无法被清空的;在记忆面前,儿女情长又能留下多少骄傲痕迹,唯有对祖国、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沉的爱,难以被清空!
就像这首《东方红》!
当人们坚信了谁会给他们带来幸福之后,这种坚信就会升华为另一种力量——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这便是那个时代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而新时期赋予了它新的内涵——中国梦。
怀揣中国梦,像祖辈们那样将信念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只为让东方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