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冬天的晚上读后感
“月亮胡同,五十七号”这是史铁生的短篇小说《在一个冬天的晚上》的主人公寻找的地方,或许是他们寻找的希望。在这篇小说里,主要讲叙的是一对渴望能领养孩子的夫妻。女的生得矮小,是遗传了侏儒病,而男的架着一支拐杖,脸上的伤痕还能明显的看到大火的残酷。
一路上,他们为了见到孩子时能给与他最好的礼物,他们为他挑选了书包,自行车,也因此把路线图给弄丢了,在胡同中凭着一点记忆行走着。因为男的有肝硬化,所以一路上她总是担心他在这么寒冷的深夜里走那么久的路会肝疼,不停地问他,他疼着,但是他却不回答,只因他不想让她担心。他们之间的对白是如此的简单,朴素,但是却如此的温馨,每一句都透露出真切的关心。女的本身就矮小,却拿着比她还高的饼干筒,摇摇摆摆地走着,他总是用略带生气地对她说“早就说让你把饼干筒给我!”,听起来可能是怪罪,其实他只是怕她摔着了。夫妻之间不就应该这样吗?互相关心,将对方的一切当作是自己的事去在乎。
领养孩子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该领养多大的孩子呢?年纪大一点的还是小一点的呢?在这一问题上他们有了一点纠结,领养大一点的,那时他就已经能帮她干点儿事了,因为他知道肝硬化是活不长的了,他怕走了以后没有人照顾她,还要她一个人孤零零独自照顾孩子,那样就他如何放心。但是他又担心大一点的孩子有了意识,会嫌弃害怕他,一个满脸都是伤痕的爸爸,她听到
了他的想法不禁地哭了起来,不仅仅是因他对自己的关心而感动得哭了,也因但是他的病情。他们是善良的,她在路面看到有一个井盖儿没盖严,一直担心会有人不小心踩上去,掉了下来,一直想去盖严。虽然他担心她会有事不让她靠近那个井盖儿,把她叫了回来,但是她还是一路上不放心,怕有人会出事。我真心不知为什么上天对这两个如此善良的人如此不公平,好像幸运永远不属于他们一样。早已深夜,四周真静,静得像是一片沙漠,只有风声。可是沙漠也有
边际。如果没有绿洲,骆驼走向哪里?也许有对方的陪伴就是他们的绿洲吧,他们凭着这个在沙漠中走着,对方就是自己的依靠,一直坚持,即使命运不公。
现实总有太多夫妻间的背叛,争吵,这让我们对爱情都产生了怀疑,可是今天看了《在一个冬天的晚上》,从如此渺小的两个人中我看到了夫妻间的同甘共苦,互相关心与理解。他们是两个不幸却又拥有了巨大幸运的人,不幸的是他们身体上的残疾,幸运的是他们拥有了一位真真正正爱自己的终身伴侣,爱总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流露出来的,他们的话语是简单的,没有甜言蜜语,但是充满了爱,这比所谓的甜言蜜语更令人感动。在这里我希望所有善良,充满爱的人能一直幸福的生活着,像主人公一样,彼此扶持,彼此关心,那么我想世界上就会充满更多的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