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山景区游览区导游词》
万岁山游览区导游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欢迎来到万岁山游览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万岁山景区全体员工对大家前来观光旅游表示热忱的欢迎。
万岁山景区座落于七朝古都开封西北隅,南接古城墙,北临东京大道,占地600余亩,是北宋皇家园林——《艮岳》遗址的一部分。
万岁山景区每年正月初一至二十举办“春节庙会”,四月至六月举办春季“赏花节、槐花节”;六月至八月举办夏季“泼水狂欢节”;十月至十一月举办秋季“地栽菊花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彩的十几部武侠实景剧每天循环演出。
有的朋友会提出疑问,开封地处平原,没有高山,为什么要建《艮岳》?为什么起名叫《万岁山》呢?其实呀这里还有一个历史典故,据史料记载,风流天子宋微宗赵佶当了皇帝之后,虽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可就是没有生下男孩。于是有个叫刘混康的道士对宋微宗建议,“京城东北隅地势不错,如再加高一些,当有多男之祥。”宋微宗听从了道士的建议,在皇家园林中修建了周围十余里,峰高九十步的假山“艮岳”“艮岳”建成后,后宫果然不断传出好消息,真是应了“多男之祥”的预言,宋微宗甚是高兴,便十分崇信道教,又大力将“艮岳”加高加大。因“艮岳”是修建在皇家园林之中,是皇帝专用的山,老百姓都尊称皇帝为“万岁”,时间久了《万岁山》的名字就在百姓中慢慢流传至今,这便是《万岁山》的由来。“艮岳”随着战乱和自然灾害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但《万岁山》的名字一直流传至今。
万岁山为什么要以武侠风情园为主题呢?
其实历朝历代的百姓无不希望自己生活的朝代里有“明君、清官、侠客的出现。 “明君”的代表人物即毛泽东主席所崇敬的“唐宗宋祖”也就是唐朝的太宗李世民和宋代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在他们统治下百姓可以安居乐业;“清官”的代表人物即历史上所记载的包公和海瑞,他们为民执法如山、铁面无私。“侠客”无处不在,言必行行必果,除暴安良、匡扶正义,“扬善”成为侠客们的传统美德,并受到百姓的爱戴。
自人类社会出现不公正和不公平的时候,就有侠客出现,由于侠客们所处的社会地位、身份、技艺不相同,故被冠以“奇侠”“怪侠”“大侠”“小侠”“南侠”“北侠”“女侠”“丐侠”“布衣大侠”等等称号。
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先后攻灭南平、后蜀、南汉、南唐和湖南等割据政权,统一全国,结束了五代十国分裂混战局面。
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大宋王朝并定都开封以后,一直采取重文轻武的政策,这虽然导致了军事上的乏力,却使宋代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经济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
宋代留给后人的有很多历史故事,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一代清官包拯“包青天”,精忠报国被奸臣所害的岳飞,以及被逼上梁山的水浒108将,纵观历史可以看出百姓心目中首先祈求有一个好皇帝,使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其次是有一个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清官,如果这些在一个时期都不得遇,百姓只得祈求有一除暴安良,为民除害的侠客出现,万岁山武侠风情园正是基于这个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
开封素有七朝古都之称,先后有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定都于此,其中宋朝168年历经九代皇帝,是时间最长,在历史上也是最鼎盛的朝代之一,现在所建的“龙亭”还原了宋代皇宫宫廷文化,“开封府”、“包公祠”还原了宋代的府衙文化、“清明上河园”则是依托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还原的宋代市井文化,而宋代比较有名的如水浒、七侠五义及爱国英雄岳飞等武侠文化则没有很好的体现,万岁山的武侠风情园的创建正好填补这项空白。
大宋酒文化博物馆导游词
地30余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整个博物馆区域内包括大宋酒文化展厅、产品展示中心、白酒生产作坊、黄酒生产作坊四个部分,真实全面的再现了宋代的酿酒工艺及酒文化,是中原地区首座以宋代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现在我们要进入的是博物馆的文化展示区——大宋酒文化展厅。
(大宋部分)
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大宋王朝并定都开封以后,一直采取重文轻武的政策,这虽然导致了军事上的乏力,却使宋代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经济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当时宋代的教育非常兴盛,科举考试一次录取的进士有三四百人,超过唐代十倍以上。
宋代在中国酒发展史上有两个重要的地位:宋代是中国黄酒发展鼎盛时期,也是中国白酒的产生时期。
宋代的经济、商业的繁荣程度在可称得上是前所未有,各行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宋代的酿酒业。在宋代以前,受酿造技术的限制,酒的品种只有黄酒、果酒等简单的酿造酒,直至宋代,才开始出现蒸馏酒,就是现在所说的白酒。
在我国古代酿酒史上,最能体现黄酒酿造精华的就是这部北宋时期的《北山酒经》。它不仅总结了先前历代的酿酒精华,还总结了当时许多新的技术。这边就是《北山酒经》中记载的黄酒的生产流程图。
宋代的酒楼非常的壮观讲究,《东京梦华录》上说丰乐楼(就是现在的樊楼)“三层相高,五楼相向、飞桥栏槛,明暗相通”,这种建筑装修即使在今天也绝不逊色于五星级大酒店。其实当时类似于这些酒楼规模的在汴京共有72家,可以想象当时的繁华景况了。
在宋代文人都是非常喜欢饮酒的,宋代的大文豪欧阳修就是妇孺皆知的醉翁。他这篇著名的《醉翁亭记》,就从头到位都贯穿着一股酒气。与欧阳修一样与酒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有苏东坡。苏东坡非常爱饮酒,但是酒量不大。他的许多名篇,都是酒后之作,比如说《赤壁赋》、《江城子》等等。
(东京部分)
现在我们再来领略一下北宋的都城——东京城的繁华情况。
东京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赵匡胤定都开封开始,经过北宋九个皇帝的营建,终于在12世纪初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繁荣的城市。由于当时的经济非常的繁荣,粮食充足,导致人们对酒的需求量大增,酿酒业也因此兴盛起来。东京城内可以自己酿酒的大酒楼有七十二家,称为“七十二正店”,这七十二家正店生产的酒除了自己
销售外,还供东京三千家小店零售。这边是当时东京城的七十二家正店的名称和现在的地址,大家可以看一下。这里是当时最有名的酒楼樊楼,宋徽宗和李师师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中国酒史)
从目前的考古资料来看,最早的酒是天然发酵而成的。到了汉魏南北朝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著作《齐民要术》,其中记载了九种制酒用曲的方法。但是宋代以前人们喝的酒仍然是黄酒和果酒。一直到了宋代,才出现了蒸馏酒,但这时蒸馏酒并没有得到推广,一直到了元代才普及开来。到了明清时期,无论是酿酒技术还是造酒规模,都远远超过了以往历代。同时随着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外国酒也在这个时期开始进入我国。
(世界酒种)
世界各地酒的种类有数万种,按照酒的性质来划分,可以分为发酵酒、蒸馏酒和配制酒三类。就发酵酒来说,包括葡萄酒、啤酒和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蒸馏酒出现的较晚,世界上著名的蒸馏酒有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朗姆酒,特其拉酒和中国的白酒。世界上比较著名的配制酒有金酒,利口酒,味美思酒等。
(酒文化)
酒是诗人灵感的源泉,中国的酒诗可以说是伴随着酒的产生开始的。中国第一部诗歌《诗经》,全书共305篇,其中涉及到酒的有50篇。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曹操就喜欢写酒诗。像《短歌行》就是其中之一。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也是诗歌创作最繁荣的时期,唐代三大诗人都写有大量的酒诗,其中李白206首,杜甫232首,白居易更多,达595首。对酒最有研究的恐怕非苏东坡莫属了。他不仅喜欢喝酒、写酒词,还会自己酿酒。比如他写的这首《蜜酒歌》就详细记载了蜜酒的酿制过程。
不止诗人,许多书法家都有嗜酒的记录。书圣王羲之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兰亭序》,它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当时王羲之邀请谢安等四十一位名士,在曲水之旁,把盛酒的杯子放在曲水上,顺流而下,停在谁前谁就得赋诗一首,不能赋诗的,就饮酒一杯。聚会结束时,王羲之在醉酒中信手写下《兰亭序》,此序写成,众名士都拍案叫绝,就连王羲之酒醒后也大吃一惊。事后他又多次书写《兰亭序》,再也没有达到醉酒时那种绝代所无的艺术境界。
(中国酒种)
在我们惊叹于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同时来了解一下我国都有哪些酒种。
中国作为东方文明的代表和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国酒的品种很多,通常根据酿制工艺的不同,分为黄酒、白酒、果酒、配制酒和啤酒五类。
(造酒起源的传说)
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我国关于造酒起源的传说。在我国,关于酿酒起源说中流传最广的是仪狄和杜康的传说。曹操在《短歌行》中的说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更使杜康流传千古。
(主背景墙浮雕)
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型浮雕就是宋酒文化展厅的主背景墙,该图全部取自清明上河图。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北宋东京城里各类酒店酒楼的繁华景象。《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当时的东京城有正店72家,脚店上万个。
在浮雕中心位置,闹市十字路口东侧的,就是《清明上河图》中最有名的孙羊正店了。店门口酒旗高悬,上面写着“孙羊店”三个字。孙羊正店的建筑为两层结构,房屋高大,门面豪华气派。楼上高朋满座,楼前车水马龙。酒楼后院宽敞,大酒缸空倒着,成排堆放在后院,叠累数层,这反映了孙阳正店的造酒量是相当大的。
我们再来这边看一下,这里的酒店是一家脚店,酒店门前有个棱形的装饰物,两面写着四个字“十千”、“脚店”,表示出该店的性质。门两旁有“天之”、“美露”四字,“天之”、“美露”是当时的东京的名酒。侧门横匾上有“稚酒”二字,意思是酒新、酒醇。店首上高悬“新酒”酒旗。从全图来看,这个酒店应该是脚店中的佼佼者了。
东京城的繁华兴盛就这样被《清明上河图》完整的记录下来。
(黄酒作坊)
我们从酒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出来以后,再来黄酒作坊了解一下传统黄酒的生产工艺。
这边的示意图就是黄酒生产工艺流程的示意图。
这边是我们的生产原料区,堆放全部是黄酒酿造用的糯米。
把精选出来的糯米放入大缸里,加入清水进行浸泡,使糯米中的淀粉充分吸水,浸泡以后就要放置在蒸桶中进行蒸煮。蒸熟以后把糯米晾凉,放入大缸内,加入水、酒曲、酒娘进行发酵。发酵完成以后用压榨机把酒液压榨出来经过澄清、消毒,就可以进行灌装了。
(白酒作坊)
白酒的生产工艺和黄酒不同,黄酒是属于酿造酒,白酒则是属于蒸馏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