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山森林度假区导游词(开封)》
万岁山森林度假区导游词(开封)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
热烈欢迎各位到万岁山森林度假区参观游览。首先让我先介绍一下万岁山森林度假区的基本情况和万岁山名称的来历。
万岁山森里度假区是2003年10月在原国家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又名万岁山国家森林公园,它地处古城开封北门外西部,南含古城墙,北临东京大道,占地600多亩,东西长达四华里。这里山岭起伏,树木参天,原有各种树木20多万株,是人们理想的自然风光休闲度假区,原来这里很荒凉,经过短时间的开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说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提出为什么叫万岁山森林度假区?这就是要从一千多年前北宋末年说起。万岁山原是北宋东京的一座最大的著名皇家园林,是宋徽宗皇帝赵佶建筑的。宋徽宗为什么要建筑万岁山呢?说来十分荒唐。原来,宋徽宗刚当皇帝的时候,生的儿子不多。当时有一个道士,名叫刘混康的,就对他说:“你生的儿子太少了,不是别的原因,而是因为京城开封东北角的地势太低,如果将那里的地势稍微增高一点,你就有多子之福。”
刘混康的这些话,当然是胡说八道。一个城市地势的高低跟皇帝生儿子的多少,是绝不会有什么关系的。但宋徽宗却很相信这一套。为了多生儿子,他就利用自己的权利,在开封东北部造了一座几丈高的人工假山。但事情十分凑巧,这座假山造成以后,宋徽宗果然生了个儿子。腐朽透顶的宋徽宗十分高兴。从此,他一方面更加相信道教,另一方面又觉得已造成的人工假山还不够高,不够大,生的儿子还不够多。他决定在这个基础上,把这座假山造的更加高大。从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开始动工,经过六年时间,这座更加高大的人工假山终于造成了。这座假山造成之后,被命名为“万岁山”。又因为它建在开封东北部的景龙门内,按八卦方位来说,是在艮位,所以又称“艮岳”。也称寿山、寿岳。又因为艮岳的正门名阳华(或华阳),故又叫阳华宫。万岁山周围纵横十余里,东至封丘门,西到天波门,我们的万岁山森林度假区就处在这个范围之内。万岁山主峰高90步,他融自然山水美与人工美于一体,括天下之绝,含古今之胜。集我国古代南北园林建筑艺术之大成,荟华夏名山大川雄伟、险峻、奇秀、幽美、畅旷诸特色之精萃,成为全国山水奇观的一个缩影,堪称世界一绝。当时世界上还没有那一座园林能和它媲美。万岁山是东京最大最美的一座皇家园林。
中国翰园兴建的万岁山森林度假区,部分借鉴北宋万岁山的园林特色,以旅游休闲度假为主,以普通平民大众为主要消费对象,并兼顾高消费群体,,向以森林自然为主要格调的旅游休闲度假城方向发展。
万岁山森林度假区计划拨出12亩地建立艮岳微缩景观区,展示历史上艮岳的盛大景观,这对丰富宋文化内涵,增强旅游价值具有重大的意义。
现在,请各位朋友和我一起,到度假区内参观游览。
万岁山森林度假区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已成为开封市一个异军突起的新景区,茂密的森林,天然的氧吧,是人们回归自然,享受休闲,放松身心,携家出游的首选之地,受到游人的高度赞誉和喜爱。
这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这里景色优美,风光宜人,岗阜连绵,茂林修竹,绿草如茵,
鸟语花香,充满了山林情趣与自然野味。有槐树、苍松、绿椰等各种树木20多万株,翠竹10余万株,绿化面种占90%以上。有桃花林,樱花林,槐花林。花卉区有牡丹园、月季园、玫瑰园、菊花园等,百花竞放,姹紫嫣红。动物放养区,养有骆驼、鸵鸟、山羊、银鸡、孔雀、鹤等,供游人观赏逗趣。新建的滑草坡、情人桥、逍遥岛、月亮湖、千秋湖等景观。船停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还设有菊花培育基地,培植各种菊花精品。
这是一个英雄的竞赛场,游客朋友可随我找到跨越挑战区,有南北两处极限跨越桥,上方50米到100米,高几十米。跨越此桥,可培养人们不怕艰险,勇于攀登的精神。拓展训练区在开封古城墙上边,有飞行器材、攀岩、梅花桩、同心协作、旱船、滑梯、秋千等。这里是勇者的天地,是力量与意志的竞赛。射击区,有剑、弩、吹剑、飞镖、激光枪等,可射中动物和理想目标,射击能手可以大显身手。赛马区,跨上赛马,英姿洒爽,奔跑如飞,有很强的刺激性,挑战性,娱乐性和参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