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期六年级语文综合试题
积累与运用(36.5分)
1、看拼音写词语。(3分)
wǎn shì liǎn shàn jǐn shèn
好 收
2、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在下面画上横线。
(2分) 地壳.(ké qiào) 角色(jiǎo jué) 慰藉.(jí jiè ) 其义自见.(jiàn xiàn) 3、根据查字典的知识,完成填空(2.5分)
(1)“鼎”字的部首是 ,第六笔是 。“鼎”在字典中一般有三种解释:①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两耳;②大;③正当、正在。“鼎盛时期”的“鼎”应取第 种解释,请写出“鼎”字另外两种不同解释的成语: 、 。
4、猜谜语。猜猜看是什么?(1分)
世界著名作家高尔基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 。” 5、词语拾趣。(2分)
例:生命→( 生存)→( 存活)→(活力)→(力量)
孝敬→( )→( )→( )→( ) 6、按要求写成语。(4分)
(1)根据下面提供的场景填上形容人多或拥挤的成语。
A、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侯车厅里: B、节日的农贸市场:
C、下班高峰时的十字路口: D、电影院里: (2)填上成语,把下面歇后语补充完整。
A、八仙过海——( ) B、诸葛亮草船借箭——( ) C、王羲之写字——( ) D、包公断案——( ) 7、使用修改符号修改病句。(1分) 气象台发布了西伯利亚寒流即将南下。 8、按要求写句子。(7分)
(1)班长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黑板上的图片。
缩句: (1分) (2)老师说:“我要尽自己的全部力量把你们培养成有用的人。”
改为转述句: (1分) (3)从“月亮、星星、落叶、花朵”四个词中任选两个作为描述对象,分别写一个比喻句和拟人句。(2分)
比喻句: 拟人句: (4)在文段前四句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句子序号,并仿写一句。(3分) ,你尽可流动明眸,欣赏白云蓝天,飞流急瀑; ,你尽可闭目凝神,倾听莺歌燕语,春水潺潺; ,你尽可翕动鼻翼,呼吸牡丹的浓香,菊花的清爽; ,你尽可品评自娱,把玩深尝;
。(仿写) A、文学是一座姹紫嫣红的百花园; B、文学是一杯回味无穷的香茗。 C、文学是一幅意境高远的中国画; D、文学是一首清脆圆润的古曲。 9、根据语境或提示填诗词名句。(6分)
古诗词是我国文化中的瑰宝,诗中有景,如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回京》一诗中这样描写雪景:“ , 。”诗中有情,如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诗中这样劝慰朋友:“ , 。”诗中有趣,如胡令能在《小儿垂钓》诗中这样写道“ , 。”极富童真童趣。 诗中有爱,孟郊在《游子吟》中这样讴歌伟大的母爱:“ , 。”诗中有理,苏轼在《题西林壁》中用诗句:“ , ”告诉我们“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看待事物看全面的哲理。诗中有志,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中这样表达他的爱国之志:“ , 。” 10、对对联。(1分)
上联: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 下联: 11、判断下面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在( )打“√”,错误的打“×”。(4分) (1)“各述己见、风卷惨云、疯拥而至、波澜起浮”四个词中各有一个错别字。( ) (2)“川流不息、高山大川、一马平川、百川归海”四个词中的“川”字的意思都可解释为“河流”。 ( )
(3)我们齐声朗诵起来:“„„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句中的省略号表示说话时断断续续。 ( ) (4)“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句诗是对偶句,它的特点是音节整齐匀称,顿挫感强,概括力强。 ( ) 12、口语交际。(3分)
小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就要离开与自己朝夕相处多年的老师和同学了,真让人难舍,真令人难忘!请按提示写下你最想说的临别赠言(分别引用恰当的名句,使表达更富感染力)。
我想对谆谆教诲的老师说: ; 我想对同桌说: ; 我想对母校说: 。
阅读感悟(33.5分)
13、我的阅读收获。(10分)
(1)请写出你课外读到的以下作家的作品。(1分)
①冰心: ②海伦·凯勒: (2)根据下面提示或要求填空。(9分)
①人称“诗圣”,其诗被誉为“诗史”的诗人是 。(1分) ②我国四大民间故事是 、 、 和《梁山伯与祝英台》。(1.5分)
③“岁寒三友”指的是 、 、 。(1.5分)
④《三国演义》中智慧的化身当属 ,有关他的故事如 、 。忠义的化身是 ,我们所熟知他的忠、义、智、勇的故事如 、 。“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是一代奸雄 说的。(3.5分)
⑤“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是我国古典文学名著 的开卷诗。该名著的作者是 ,书中描写“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人是 。(1.5分) 14、认真回顾,完成填空。(6.5分)
语文充满诗情画意:《夏》一文中这样描写夏之热烈:火红的太阳 着一片金黄的大地,热风 , , 。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酸腐书》中这样描写暴雨到来时的情景:“ , 。”
语文富含人生哲理:《匆匆》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我们的日子总是 ,所以不能 。《寻找幸运花瓣》文告诉我们快乐是 。《毕业赠言》则警示我们不要 。
语文唤醒良知与觉悟:普罗米修斯教我们 ;从企鹅爸爸身上,我们明白了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则告诫我们做人要 。
15、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的新闻。(2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作家协会11日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发表贺词。贺词如下:
欣闻莫言先生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我们表示祝贺!
在几十年文学创作道路上,莫言对祖国有真挚情感,与人民大众保持紧密联系,潜心于艺术创新,取得了卓越成就。——莫言的作品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喜爱,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希望中国作家继续勤奋笔耕,奉献更多精品力作,为人类的文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
16、阅读课文片断做题。
我的信念
玛丽〃居里(波兰)
①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结着茧子,这使我感兴趣。望着这些蚕执着地、勤奋地工作着,我感到我和它们非常相似。像它们一样,我总是耐心地集中一个目标上,我之所以如此,或许是因为某种力量在鞭策着我,正如蚕被鞭策着去结茧子一般。
③近50年来,我致力于科学的研究,而研究是对真理的探讨。我有许多美好快乐的记忆。少女时期,我在巴黎大学,孤独地过着求学的岁月。在那整个时期中,我丈夫和我专心致志地,像在梦幻之中一般,艰辛地坐在简陋的书房里研究,后来,我们就在那儿发现了镭。
④我在生活中,永远是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竭力保持宁静的环境,以免受人事的干扰和盛名的渲染。
⑤我深信在科学方面我们有对事业而不是对财富的兴趣。当皮埃尔〃居里和我考虑应否在我们的发现上取得经济利益时,我们都认为不能违反我们的纯粹研究观念。因而我们没有申请镭的专利,也就抛弃了一笔财富。我坚信我们是对的。诚然,人类需要寻求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很大的报酬。但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他们受了事业的强烈的吸引,使他们没有闲暇,也无热情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我的唯一奢望,是在一个自由国家中以一个自由学者的身份从事研究工作。我没有视这种利益为理所当然的,因为在24岁以前我一直居住在被占领和蹂躏的波兰。我估量过法国自由的代价。
⑥我并非生来就是一个性情温和的人,我很早就知道,许多像我一样敏感的人,甚至受一言半语的苛责,便会过分懊恼,因而我尽量克制自己的敏感。当我丈夫的温和沉静的性格中,我受益匪浅。当他猝然长逝后,我便学会了逆来顺受。我年纪渐老,我愈会欣赏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如栽花、植树、建筑,对诗歌朗诵和眺望星辰也有一点兴趣。
⑦我一直沉醉于世界的优美之中,我所热爱的科学,也不断增加它崭新的远景。 ⑧我认为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且是一个小孩子,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科学的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因素了。 1、给画横线的句子写上批注。(1分)
2、选择正确的答案,把序号填在括号里。(2分) (1)“我”与“蚕”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
A、执着、勤奋地工作并耐心地朝目标前进 B、成长的速度很快 C、都具有温和沉静的性格 D、有强烈的事业心 (2)居里夫人“美好快乐的记忆”是指 。
A、她与丈夫快乐的求学生活 B、获得了诺贝尔奖,在科学界享负盛名 C、专心致志地研究,最终发现了镭 D、温馨的家庭生活 3、皮埃尔·居里和居里夫人为什么放弃申请镭的专利?(2分)
4、文中“现实的人”与“梦想家”有哪些区别?(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