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隐锋芒
老子曾有言:“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而以一时之委曲换永恒的保全,以暂时的弯曲换长久的伸直,在矛盾双方相互转化之中保护自己的方式就在于韬光养晦,尽隐锋芒。
尽隐锋芒是一种大智慧。生活在一个并非乌托邦的世界上,总免不了“风刀霜剑严相逼 ”的状态。你可以选择亮出锋芒,跟敌方拼个你死我活,但这种方法总免不了伤人的同时伤害自己;你亦可以隐去锋芒化为绕指柔,像水那样以柔克刚;又或者以一时之隐忍换取长时的太平。
遥想当年,汉高祖开国不久,就对当年的功臣猜忌不已,上演一出出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戏码。留侯张良为保全自己,遂尽隐锋芒。从赤松子云游,不问世事,终于尽享天命。又如瑞士,一个小国竟是全球最富国之一,原因就在于一战和二战之中始终保持中立。无论多强的实力,只要相争必是刀来剑往,难保没有伤亡,因此只有不争才是永恒的胜者。宝刀时时出鞘,纵然再好的刀法也会造成多多少少的缺口,最终宝刀也难脱成为断刀的宿命,而尽隐锋芒,却可保锋芒的长久。
《菜根谭》中说:“君子之才华,珠藏玉蕴,不可使人知。”有些人认为这种思想不适用于今天这个世界,不能适应竞争的时代了。我却不以之为然。尽隐锋芒不代表没有锋芒,隐没才华不代表腹中草包。无论时代怎么改变,人性不会改变,在心理学中,人们处理社会交往信息时会用“平均模式”,在此模式中,我们对一个人的印象形成与获取信息的先后顺序有极大关系。同样的才干,纵一开始就展现出来,其效果就不如在后来慢慢展现。正因如此,即使在如今时代,
我们也不能锋芒毕露。正如《亮剑》中李云龙说的:“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试问若非尽隐锋芒,又何谈亮剑呢?
锋芒毕露,或可光耀一时;而尽隐锋芒,却是长久之计。有形之剑就是剑无形之剑却胜似神锋。尽隐锋芒,免听华亭鹤唳,亦不需羡东门猎犬。含光混世贵无名,就让我们尽隐锋芒,天下莫与我争。
质地坚硬、体肤糙砺、棱角分明、血性方刚,这些是石头的本性,只有这样的石头才是自然的石头,才是真正的石头,能发挥石头真正的价值——构成雄壮的大山,凝成挺拔的峰峦,展现自然的粗犷之美。而那些被海水淘洗过打磨过的卵石,纵有莹润的肌理,也失去本真、千篇一律、毫无个性可言,即使它的美可以装点人们的生活,也不过是人们随时可以弃置的玩物而已。
不泯的天性、不屈的自我构成人价值的一部分。
昔日的放牛娃阿宝以毫无修饰伪作的原生态歌声夺得“星光大道”的年度总冠军,并登上春晚的舞台。虽然那儿有无数技艺娴熟、唱法专业的表演者,但他(她)们那些被训练过的好声音却都敌不过放牛娃发自内心的歌声,因为他(她)们离歌声的本性太远了,真正的音乐未必在乐谱上,有时却是在黄土高原的狂风中,那一声从胸腔喷薄出的呼喊,瞬息之间可以让人的心弦震颤。
想起那一条条“北方的河”,是额尔齐斯河的冰寒汹涌,是黄河的浑涛翻滚,而张承志笔下的“我”正是在这些血性方刚的原始的河里找到自己,拾回本性;想起庄子笔下那些无用的大葫芦、弯弯曲曲的树,正是凭借这些不改变的天性,它们才得以与自然共存永生啊;想起在政局动荡之中,嵇康临行前从容索琴而弹的风姿,不知道青史之间被磨得圆滑平庸的卵石究竟有多少,但山峰上伫立的山石坚定永存。
人也是一样,在岁月里、在世事里、在命运里挣扎着蜕变着,这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彻底地妥协,变成光滑的卵石,就彻底失去自己、迷失本性了。不必仍那么原始、遍布棱角,但每一个棱角每一分天性都是你与别人相区分的亮点,每一丝真我都是打动人心的源泉。留一分原始,用以与自然相唱和;留一分真我,用以与美好相唱和;留一分天性,用以与永恒相唱和。对于这个世界,完全的融入意味着迷失,完全的相同意味着可以轻易被代替,这样就没有了价值。
是坚持天性真我,做山石以构成令人仰视的高山,还是任凭淘洗改变,成为卵石构成任人踩踏的沙滩,这需要选择。
做人,当如山石
山石与卵石,是一对矛盾体。
如果说卵石浸透了岁月的韶光,散发着时光的绵软,那么山石则是尚未开化的洪荒之所,透着隐隐的苍劲;
如果说卵石在与流水的契合中变得练达与圆滑,那么山石在巍巍自然中仍然保留了原有的古拙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