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早恋”主题班会》
“我们不早恋”主题班会
一背景
六年级学生已进入人生的青少年阶段,情感开始盟发,对爱恋有一种朦胧的感觉,但是中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学习的大好阶段,如果我们的学生不能正确的认识到两者间的关系,终将酿成苦果。所以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正确的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做到——“我们不早恋”。
1.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早恋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2.正确对待家庭、恋爱和事业之间的关系,排除干扰,加倍努力学习.
二班会准备
1.召开全班学生会议,要求学生查阅有关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征,以及如何保持个人心理健康的资料。
2.对学生进行有关青春期心理发展特征及正确对待恋爱问题的讲座。
3.以小组为单位,讨论:
(1) 青少年儿童为什么要禁止谈情说爱?
(2) 早恋一定会尝到苦果吗?为什么?
4.利用作文课,以"我们不早恋"为题目,将讨论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写成休会。
三班会程序:
男主持:同学们,我们正处在青春期发育的高峰阶段,由于身心的迅速发展,一些同学出现了早恋的现象,如个别约会、递纸条等。这一现象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将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杜绝早恋现象的发生,特举行本次班会,现在请大家就早恋的表现及危害问题自由发言。
学生自由发言。
女主持:早恋的表现及危害,同学们已谈了许多,现在请A同学小结。
A同学小结: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学生的早恋现象呈上升趋势,据调查,中学生早恋有如下特点:
(1)年龄下降,年级超前。据统计,早恋人数约占学生人数的10%左右,其分布态势约为初一占25%,初二占40%,初三占35%。
(2)一触即发,发展迅速。从双方开始接触到确实恋爱关系,一般不超过两星期,其中时间最短者,只是一起看过一场电影。
早恋的危害有如下几个方面:
有人说,早恋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早恋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认清早恋的危害,时刻敲响警钟,对于青少年防微杜渐,避免产生不当的恋情是很有帮助的。一般认为,早恋从以下几个方面危害青少年学习、生活和身心发展:
1.分散精力,影响学习和生活,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的中学生错误地认为:“只要两个人志同道合,谈恋爱不会影响学习”,或者认为:“相爱产生动力,促进两人学习”,这些都是极不客观的。实际上,早恋者往往以恋爱为中心,以对方为航向,感情为对方所牵制,学习没有不分心,成绩没有不下降的,许多早恋者两人交往虽然很隐蔽,之所以最终还是被家长、老师发现,主要的原因就是学习成绩下滑引起家长的注意,追问之下,道出实情。 例如某校一位16岁的女生,刚进该校时,成绩优异,由于与同班的一位男同学产生了爱慕之情,并很快谈上了恋爱,上课"走神",下课思念,放学约会,结果不到一学期,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最后竟没有升入高中。
2.早恋更容易使人受到伤害。青少年态度还不稳定,恋爱中容易产生矛盾,心理上不
成熟、脆弱且耐受力差,容易在感情的波折中受到伤害。有的青少年因早恋受挫怀疑人生,怀疑是否有真正的爱情,给自己的感情生活投下阴影,影响成年后的婚姻生活。
3。早恋极难成功。由于早恋的盲目性和不成熟性使早恋者极少走向婚姻的殿堂。父母、学校的干预,两人感情的裂痕,升学、转学、工作等太多的因素都使早恋这个不健康的婴孩中途夭折.
4。走上犯罪道路的开端。某校学生李某,16岁,学习成绩优异,被学校列为保送重点高中的"尖子"。可是他偶尔看了张黄色小报,结果一夜辗转反侧。第二天他就盯上了同班的一位女同学,并很快与她谈上了"恋爱"后来逐步走上了犯罪道路。
5。家庭纠纷的祸根。早恋往往不能取得双方家庭的同意,即使成功也难获得家庭和睦。
男主持:关于早恋的表现及危害,陈心悦同学的小结。可能有的同学却把早恋说成缘分。下面请同学们就缘分问题自由发言。
学生自由发言。
女主持:有关缘分问题大家已谈了许多,现在请B同学小结。 B:缘分,大意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命中注定的,泛指人与人或人与事物之间发生联系的可能性。一个人的婚姻的选择是由若干因素组成的,如对象的相貌、体型、身高、健康、道德、个性、爱好、文化程度、职业、家庭的经济状况、居住地点、社会地位等。如双方的追求符合设计的模型,那才能有结合的可能,也可说有缘分,否则不可能。学生早恋,往往考虑不到这些,仅从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着眼,所以,到后来不成功的,只能尝到苦果。 男主持:由于只有五分钟了,下面请班主任老师总结。
班主任:同学们,人生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人生的黄金时代更要珍惜。这段时光犹如明媚的春天,如何播下理想,洒下汗水,将来就会有收获;如你沉溺于幻想,并将未成熟的青苹果早早摘下品尝,将来只能是一场空悲伤。因你的阅历太浅,易把出于生理或情绪的一时冲动当作爱情来理解。感情不稳定,何来永恒?事业尚未稳定何来成就?经济尚未独立,何来保障?责任不能承担,何来爱情?建立在沙丘上的高楼大厦,是永远不会牢固的。如他对你有真意,最好的办法就是告诉他,果子早晚会吃到的,等它熟透了再吃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