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防震减灾作文
我班的防震演练
东海县芝麻小学四(1)班 唐恒丽 指导教师:贾方昆 上周三我们学校举行了一次防震演练,当时第二节课后的大课间韵律操刚结束,集合时就听见班主任赵老师说:“待会第三节课我们要进行一次防震应急演练。”接着老师又给我们讲了一些注意事项。
同学们都很兴奋,也都有些紧张,因为我们这个新班级是第一次进行这种防震演练。伴随着这种期待的心情,我们迎来了上课的铃声。同学们一边上课一边竖起耳朵听着教室外面的动静。突然一声尖锐的防空警报声急促地响起,大家都按照老师的要求有秩序的迅速撤离了教室,跑到了操场。然后我们又反复演练了三次,最后我们班级仅仅只需用30秒就能做到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老师又给我们讲了很多防震小知识,同时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搜集防震信息写到自己的摘抄本上,大家做的都很认真。
通过这次的演练和课后的信息搜集,我知道了一些防震的正确做法:如果地震来时,我们正在上课,一定要在老师指挥下有组织地撤离,防止发生踩踏,不可随意冲出教室;而如果此时我们正在操场或室外时,应该原地不动就地蹲下或趴下,双手保护头部,这时候不要回到教室去。
防震减灾演练这件事情,和我们的生命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因为发生地震时,我们可以利用自己学的这些防震的小知识来帮助我们逃脱。这次演习,对我们十分有帮助。它让我懂得了在发生地震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快速,安全的逃生!
我们村的新房子
东海县芝麻小学四(1)班 唐俊 指导教师:贾方昆 最近我们村出现了一种新房子,建造时不需要打地基,而且这种房子大都是建在院子中或者院外的空旷处。我十分好奇,就跑去问奶奶,奶奶笑着说:“这是活动板房,像你说的不仅不需要打地基,就是建起来也要比平时盖房子容易得多哩。”
“那这种房子是做什么用的?我看很多同学家都有房子住,怎么又盖这种房子,还占地方?”
奶奶收起了笑容,有点严肃的对我说:“这是防震用的!” “防震?我们这边也有地震吗?”
“有啊,前一段时间桃林那边发生了好几次小地震,我们这不是离桃林很近嘛,所以很多家都在盖这种房子来防震。”
奶奶的话让我想起了前几天我们《品德与社会》书上学习的汶川大地震的事,书里的图片和资料让我真正认识到地震可怕的摧毁力。可这种房子看上去很单薄怎么能防震呢?奶奶也一时半会说不清楚,我只好去打开电脑查:原来这种活动板房是一种以轻钢为骨架的房子,压力远比传统的砖瓦房要小,即使倒塌也不会伤到人,而且还可随意拆装、便于运输、移动方便,所以才把它用来防震。
看来大家都是未雨绸缪啊!那么除了做这些,地震来时我们还应该怎么办呢?我突然想起了思品书上学到的内容:我们平时要多学习和宣传防震知识,在地震来临的时候,大家要做到不慌张、不恐惧,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这样才能减少地震所带来的损失和伤害,才能有效的保护生命和财产。看来学以致用真是一个好的方法。
防震活动板房的确可以称得上我们村的新房子,但我还是希
望它不要发挥自己防震的作用,而只是作为一种新的房屋供我们生活、欣赏。
寒假里的地震
东海县芝麻小学四(1)班 孙林 指导教师:贾方昆 今年寒假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们东海发生地震了。
记得刚过完年的一天,我正在和几个同学在村里的广场上玩轮滑,突然听到在我们旁边聊天的几个大人在说地震的事,我们一时好奇,就凑过去听,断断续续的听到了说桃林那边发生地震了。一听到这个,我马上想起了以前爷爷给我讲的唐山大地震的事,赶紧一溜烟跑回了家。
刚到家门口看到妈妈也在和几个邻居讨论这事,听了半天终于弄清楚了:原来21号桃林发生了2.1级地震。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有大的地震发生,毕竟山左口离桃林很近,我们还经常去桃林赶集。
“妈妈,地震预测不出来吗?”我好奇地问。
“你个小傻瓜,如果能预测出来,我们就不担心了,”妈妈笑着说:“赶紧去玩吧,大人说话小孩听不懂。”
被妈妈下了“逐客令”,我只好不情愿的进了家门。对了,妈妈不跟我说,我就自己查查资料嘛,我一拍脑门,老师不都这么教我们的嘛:遇事要多查资料。我赶紧飞奔上楼,打开电脑,在百度上输入:地震能预测吗?结果很令我失望:虽然我国在汉朝就有科学家张衡发明了“地动仪”来预测地震,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有效的方法来预测地震尤其是那些破坏性很大的地震。
哎!怎么办呢?突然我想起了老师前几天给我们讲的番茄的
故事,最初番茄被认为是有毒的,没人敢吃,直到一位年轻人勇敢的吃下第一个,才成为世界很受欢迎的水果和蔬菜。那么既然地震现在还不能预测,并不代表永远不能。只要我们好好学习,我相信将来一定能找到科学的方法预防地震,同学们,加油吧!
面对地震 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东海县芝麻小学四(1)班 李欣乐 指导教师:贾方昆 周六晚饭后我们全家人正坐一起看电视,爸爸把节目调到了自己最爱看的新闻频道,突然我们听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死亡人数已超过2000人,其中很多人都因为错误的躲避方式而丧生。听到这,我在想:什么是正确的躲避方式呢?我抓紧时间看新闻里专家的介绍,这是我注意到爸爸妈妈也在很认真的看着电视,家中原本轻松的氛围变得分外紧张。
看完后,爸爸问我:“欣乐,你看懂了吗?”我赶紧点点头。“那你跟我说说吧,”爸爸认真地看着我说。“呃……”我支支吾吾有点说不上来。“还是我来告诉你吧,”爸爸又把防震的一些要点告诉了我。我一边听一边记,听得格外专心。
时间很快到了九点,该睡觉了,可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脑中还在想着这次尼泊尔的大地震,刚开始脑中一片混沌,后来想到电视中专家和后来爸爸的话,我逐渐有了一些想法:首先在平时应该多学习一些防震小知识,有备无患;第二,当地震来临时,知道有些方法也能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伤亡,比如这次大地震,很多伤亡人员是登山爱好者,那么如果我们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避开陡崖,防止掉下山。还有要预防山体滑坡,以免滑下去。很多登山者都是忽略了这一点。当然在其他环境,譬如
教室、家里、公共场所都有很多自救的方法,希望大家要多多关注。
我相信,只要大家时刻做好准备,不管是地震还是其他灾害,我们都有能力让损失降到最小。只有好好保护自己,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家园。
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东海县芝麻小学四(1)班 唐双 指导教师:贾方昆 思品课上,老师出示了这样一组图片:2013年4月20日早晨,7.0级地震之后在重创之后一片狼藉的雅安小城;尘土满面的孩子,低垂着脑袋被抱出废墟;曾经平坦的道路变得满目疮痍……模糊的图像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眼睛。但是地震之后那些众志成城的救援画面却让我们心潮澎湃:灾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解放军、警察、医生和护士等各个职业的救援人员迅速行动,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中,和死神进行赛跑。与此同时,各种自发地捐款捐物汇集的爱心正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大灾有大爱,众志成城,团结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