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作文》
改革开放30年演讲
听大人们说,三十年前,我们的国家比较贫穷,各项事业还比较落后。买布要布票,出门那时候人民生活实行供给制,吃饭要粮票,买肉要肉票,买粮要粮证。凡是人们生活中需要用的东西基本上都要凭票、凭卡的。供应的粮食绝大部分都是粗粮,细粮仅仅是那么一点点,走到各家各户的饭桌上看看,都是萝卜青菜。除了过年或过节吃顿饺子或馒头,平常日子很少改善生活。有些家庭生活极为困难的孩子很少吃水果,他们竟把商店里卖的香蕉误认为是茄子了。那时候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可盼望过年啦!因为过年能吃点好的,穿点好的。那时候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小平房,即使有极少数富裕人家住的也是烧煤炉子的“土楼”。穿的就更简单了,基本上都是兰、灰、绿、黑四种颜色,款式是清一色的流行制服。唉! 不说了。那时候困难和落后的事还有好多呢!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发展的30年!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写在了中国历史之上,也在世界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广大人民的生活普遍得到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就拿我的家乡华容来说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逐渐富足;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以及房地产事业的蓬勃发展,让一户户居民住进了期盼已久的花园式小区;大米、白面、鱼肉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外出办事或是旅游,除了乘火车和汽车外,还可以乘飞机呢!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30年!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1998年南方罕见的特大洪水,2003年面对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2008年十几个省份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多难兴邦,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
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30年!自1984年许海峰摘得中国奥运首金之后,中华体育健儿奋勇争先: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28枚金牌,取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名列第三位的佳绩;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32枚金牌,
位列金牌榜第2位!而今,北京奥运会刚刚闭幕,中国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1位!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创新的30年!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3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05年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人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2008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 梦成为了现实!
改革开放的 30年,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30年。伴随着教育规模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在世界高精尖人才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改革开放让中国摆脱了贫穷和落后;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一步步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在世界之林扬眉吐气。
改革开放三十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想当初,30年以前,经济多么不发达。而现在,经济发达了,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改革开放前,经济很不发达。农民们耕田、耘地,都是用犁、耙子、铁锹以及各种要用人力或要用牲畜拉的工具。每户人家都吃“大锅饭”,收成还不好,农民们吃不饱,穿不暖,家家户户都过着这种生活。可是改革开放后,国家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们种地的积极性,家家户户都有好几亩良田,农民们还都用上了各种先进的播种机、收割机、拖拉机。每年的收成都非常高,农民们可乐坏了,大家都过上了吃得饱,穿得暖的好日子。 我们再说说交通工具。原来交通工具很不发达,所以交通很不便利,大家出行很不方便。所以,国家改革开放后,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并认真地进行消化和吸收,家家户户都能坐上公共汽车了,还有许多家庭都能坐上飞机,都有自己的小轿车了,出行方便极了。在路上,大大小小的车辆来来往往,行人都骑上了摩托车、电动车、高级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生活改善极了。
还有道路。原来,道路都是一些窄窄的小巷,而现在,宽敞的大马路,多层的立交桥,比比皆是。
啊,改革开放为我们改善了生活,如今,我们的条件多么好,经济多么发达。我相信祖国可以建设得更好。我也会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贡献!
改革开放伴我成长
繁华的街道、林立的楼房……从我有记忆起,这个城市似乎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可大人们都说,它变了很多,现在的它,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
小时候,从外地回来的姑姑,回到老家时,不断地赞叹,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条件好多了,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我可不这么认为,这些房屋都很普通嘛。后来,我看到了一间快要倒塌的泥砖房时,才知道这是以前的房子。这么破,能住人吗?我心中隐隐对以往有了一些了解。
再大些时,我认得了不少字,这时我最爱的便是阅读了。在母亲带回来的报纸中,我对那些抒写往事的特别感兴趣,我就这样一边读一边猜那些不会的字,居然也看懂了不少。那些发生在如此贫穷的日子的故事,却都无一例外地散发着乐观的气息。看得多了,我发现了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改革开放。根据当时看的内容,我把它理解为:一个使人快速致富或成功的方法。在看了一些八十年代的学生作文时,我更加坚定地认为,改革开放一开始,中国就逐渐强大起来了……因为那些文章几乎都写道:他们的父亲、母亲或亲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富了起来。才十岁的我,脑袋里想的都是改革开放。因为我觉得,改革开放太好了!从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本领,长大以后要为改革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