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选登》
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乘东风
30年前的今天,我们结束了四人帮动乱,挣脱了阶级斗争为纲思维,却仍然迷茫于“两个凡是”的阴影中;30年前的今天,我们生活在单色调的社会中,中山装、平头、大寨、公社是中国的代名词,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却缺衣少食、物资匮乏是我华夏泱泱大国的心痛;30年前的今天,我们身羸体弱,饱受西方诸国歧视,政治、经济、文化受制于人,被视为红色妖魔。
30年后的今天,我们百花齐放、万家争鸣,从奥斯卡名导明星到诺贝尔奖坛的教授,从红级网络的大众打虎群体到称雄国际大专辩论赛的莘莘学子,无不飞扬着解放思想的红旗;30年后的今天,多元化、明色彩、快节奏的国际都市文化已逐步取代了小农意识为主体的旧主题,阿玛尼西装、莫西干头、宾利保时捷在中国已变得丝毫不显稀奇,从货物琳琅满目的巨型超市到星罗棋布的7-11,从高楼林立的浦东到交通物流一体的粤、港、澳,无不处处显耀着勃勃生机;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承诺担当了亚太地区金融的定海神针,深沪交易所的蝴蝶扇动翅膀能带来纽约华尔街的厄尔尼诺,中南海成了第三世界利益的代言人,2008北京奥运牵动了整个地球村。有事实为鉴,有历史可证。
是什么在30年前给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改革开放;是什么在这短短30年使我们发生沧海桑田般变化?是改革开放;又是什么让我们在30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还是改革开放!
我,是一个80后的青年,可以说,伴随改革开放的时间并没有30年,或许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甚至更短,但是,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想用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三个阶段来表白我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玩具是父母手工做的,穿着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颜色单一,样式简单;少年时,可口可乐、健力宝和各种新奇的图书逐渐出现于我们的视野,连环画已经被镭射录像和装帧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五分钱一根的冰棍消失了,各种味道的雪糕占据了少年青涩的眼球,15寸的黄河黑白电视已经换成了21寸的熊猫彩电,里面播放的已经不仅仅是新闻联播和动物世界了;青年时代的我,尽管对街边数不清的零食不再感兴趣,却发现汽车、火车、飞机、地铁、轻轨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分的一部分,世界各国品牌的衣服已经挂进了我的衣橱,超市的蔬菜比肉类更受欢迎,大背投和等离子早已不再稀奇,电脑笔记
本和网络悄然地构架起了我生活的点、线、面。
朋友们,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历史告诉我们,是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引来了改革春风,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驶进了一个高速前行的快车道。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让华夏儿女迎来了思想的解放,“部分人先富起来”让经济大胆地插上翅膀腾飞,紧密地团结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领导核心周围,中华民族昂首阔步挺向世界民族之林。 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因为我见证了三十年风雨沧桑,凤凰涅磐,巨龙腾飞的过程;我,为自己是一名**而自豪,因为我参加了这支无怨无悔守望国家走向安定团结、繁荣昌盛的****。在今后的日子,我,作为一名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还会守卫改革开放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多,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无比感激之情为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扎实履行**历史使命。
母亲的红棉袄
在母亲的衣橱最深处有一件红色缎子棉袄,虽然早已褪了颜色,但还显得十分精美。每当我看到它,就不由地想起小时候那艰难贫穷的生活。
七十年代,我在农村上小学。那时,我们鲁西南地区农村女孩婚嫁有个风俗习惯,就是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新娘出门时都要穿着红棉袄,头围红布,图个美满,象征着红红火火的日子。听母亲说,她出嫁时的嫁妆只有三件:桌子、椅子和木床,那时的日子十分难过,一般人家的女孩出嫁,除了这“三件”,不会再添置别的物品,就连这红棉袄大都是在农村家庭间来回地使用。 即使天气再冷,母亲也舍不得穿上这件红棉袄,一直精心保存着它。但在八十年代初,母亲的红棉袄还是我们村的宝贝呢!村里人不管远近,大多数的女孩出嫁时,会来到我家借红棉袄。这样,母
亲的红棉袄记录着村里女孩出嫁时的幸福时刻,也记录着当时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到了九十年代,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母亲的红棉袄也变得冷落了。村里人开始种植蔬菜大棚,有的还经商办企业,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大姑娘的嫁妆从母亲那时的“三件”变为“三转”即:钟表、手表和自行车,紧接着又变为“三电”即:电视机、电风扇和电冰箱。现在,村里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姑娘出嫁时大都穿婚纱,穿红棉袄的风俗也渐渐淡薄了。 最近,听说表妹要结婚了,三舅特意邀我去参加婚礼。表妹结婚当天穿着一件白色的婚纱服,专门请理发师盘了时尚的发型,还请了本镇最有名的摄影师跟踪拍摄,并制成光碟。婚礼在镇里最大的一家饭店举行,宽敞的餐厅里,圆桌上摆着已经烹调好的各色菜肴,在幽雅的音乐伴奏下,任由宾客们选用,气氛随和,富有情趣。
吃罢婚宴,已是夜幕降临。我回到家里,拿出光碟,看着表妹结婚时的录像,不禁使我感慨万千。看到宽大的电视屏幕上,身着漂亮婚纱礼服的新娘和新郎满脸幸福的表情,我不由地感受到,母亲的红棉袄,见证了改革开放,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也见证了农村婚俗的文明。
30年:苦日子 甜日子
30年,铸就一部思想解放史。
30年,演绎一部体制变革史。
30年,谱写一部民族复兴史。
当代中国,因1978而生动。那一年,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如同一声惊雷,炸开了愚昧迷信、个人崇拜的羁绊,从此,人们开始告别盲目,回归理性。那一年,全党全国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向经济建设的转移,犹如进军号角,吹散了狂热野蛮、泯灭人性的阴霾,社会开始走出混乱,重塑秩序。以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今年,泽被亿万人民的改革开放已整整走过30年。
30年,我们一起感受,一起见证。从窝窝头、野菜汤到白面馍、大米饭、荤素搭配讲求营养,从一身灰、一身蓝到喇叭裤、蛤蟆镜、西装革履穿戴名牌,从土屋子、茅草顶到砖瓦房、小别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从大金鹿、飞鸽牌到坐公交、乘出租、家庭轿车川流不息,仿佛一夜之间,人们梦寐以求的年年有余、殷实富足,就像圣诞老人掏一件礼物那样神话般地实现了。中国前进的脚步就是这样快啊,快得我们信不过自己的眼睛。
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30年来,淄博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就拿中心城区的标志性街道柳泉路来说吧,30年前,它还没有进入人们的视野。1985年建成通车时不过几公里长。如今,它穿过高新区、跨过济青高速,一直延伸到桓台最北端的马踏湖畔。1989年,淄博日报所在的14层淄博新闻大楼竣工,此后六七年里,它一枝独秀,一直是柳泉路旁最高的建筑。世纪之交的2000年,柳泉路边比新闻大楼高的建筑屈指可数,北面只有世纪大酒店,南面是农行和电信局。如今,路两侧二三十层的高楼大厦一栋接一栋,还真有点大都市的气魄。柳泉路的变迁是淄博飞跃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精彩纷呈的生活驰骋着人们更加激情飞扬的梦想。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昌盛,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30年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的引领下,亿万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铸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
2008,因为改革开放30年,注定是个非同寻常、值得纪念的年份。(淄博晚报记者 伊茂林)
我家的变化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比改革开放开始早一年出生,自从记事开始,我眼中就充满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小时候,非常盼望过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只有过年才有可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就像西方圣诞节小孩盼望收到礼物一样。大年三十晚上是一年中最快乐的一晚,新衣服整齐的摆在炕角,摸了一遍又一遍,如珍宝般对待,第二天是一年中最神气的一天,穿上新衣服,和哥弟们一帮小孩跟在大人后面拜年,谁都认为自己的衣服最好看,互相指一指对方的不足,直到别人对自己的衣服羡慕不已为止,或是一个纽扣,或是一道花边,无论什么,自己的心比吃蜜还要甜。小孩们拜年大多不会认真拜的,因为风俗要求必须要双膝下跪以示祝福与尊敬,这样不就弄脏了新衣服了吗,所以小孩们往往是进门前磨磨蹭蹭,可能自己还没进去大人就出来了,这样便省了事,若实在逃不过去,也只是在队伍后边口里喊着“××,给您拜年了”,然后做匍匐状,下面却用手撑住身体不让膝盖着地,最后一跃而起嘻嘻笑着了事,大人们也只当顽皮哈哈一笑或者假装怒喝一声再笑,空气中洋溢着欢乐、祥和。 但到现在,我已是而立之年了,对衣服已是无此兴趣了,原因很多,主要的还是经济发展了,平常想穿就可以轻松搞定,过年再刻意去买新衣反而觉得不自然了,不只是我、我这个年龄的人,我想这是现代人的共同感受吧!
再可以说说别的。小时候的印象里,我家的老宅是几间土坯房,屋中的摆设也简单,踏进门槛,首先看到的是方桌及椅子,都是用自家桐树找木匠打的,刷上点红漆倒也亮澄澄的,除此之外,便是那一盘大炕了,横贯南北,至少占据了三分之一空间,炕沿非常滑亮,是多年摩擦所致,这盘炕虽是土做的,却也给我留下不少美好回忆,早晨醒来往往是因做饭,奶奶拉起炕前土灶旁的风箱,于是呼哧呼哧的声音与偶尔渗出的烟雾叫起了我,然而我自有我法,用被子紧蒙住头,大多时候还能再懒一会被窝,直至在催起的呵斥声中睡眼朦胧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