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长城脚下出生,在故宫中成长,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他见证了我们这个民族一次又一次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朝代的天灾人祸,歌舞升平。在外国人心目中,他是神秘的兵马俑,他是巍峨的故宫;在中国人心目中,他是孔子忧虑的眼神,他是李白笔下流淌的不朽。究竟是什么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呢?没错,他,就是中国的汉字。 呵!你见过哪一种文字如此优雅又如此美妙和谐吗?他是从自然与人高度的统一中提炼出来,再经过反复敲打,锤炼,最后用天地的甘露淬取得到的。他成型时,就像那龙华宝剑一样,紫气直冲牛斗!火是炉上跳动的精灵,水是溪中流淌的润泽。看见笑,我就想咧开嘴,或莞尔,或捧腹;看见哭,我就想拉下眼,或掉泪,或号啕。哪怕是最精细最不好琢磨的形容词,他们之间也毫不犹豫地透着独有的气息。幽静让我联想到那竹间小道,热闹则是节日的集市,细腻是江南水乡小巷中女子的皮肤,粗犷则是西北高原上汉子的歌声。每一个字符,都跳跃着东西南北不同的气息,而将他们略一组合,又是全新的感受!如此非常的文字,又怎能不让人爱!
我爱中国的汉字,还因为他强大的同化力。蒙古人来了,满人来了,最后都心悦诚服地拜倒在汉字的脚下;日本的文字是借了我们的草书,朝韩的文字,则是透着当年小篆的气息。别的民族也许用刀剑征服过我们,但最终,在浸透墨香、散发着悠悠书卷气的汉字面前,他们低下了高傲的头颅,乖乖地做了学生。当雅典文明被相对落后的文明拖垮时,当中亚的信徒们被十字军大肆屠杀时,中华文明却一枝独秀地傲视武力,这不是一个奇迹吗?
我之所以如此爱中国的汉字,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有那么多美丽绝伦的字体。我们有楷书的四平八稳,有草书的狂放不拘,有行书的龙腾虎跃,有魏碑的圆滑达世,还有小篆的神秘莫测和仿宋的平易通俗我曾经狂热地钻研过各种字体的空心字,因为每种字体都太有特点了!好像每种字体都象征着什么,诉说着什么。我最喜欢的字体还得算行书,这种界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字体,完全地吸收了两者的优点:草而不乱,正而不拘,他像是一名好男人,忠于妻子的同时也会有点小叛逆。行书与我为人处世也无不相符,坚守大道,偶尔也淘气一下,放松一下。
中国的汉字,既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说他古老,历史悠久,秦始皇一统六国,正式定小篆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两千多年的风和雨,两千多年的世故,把汉字锤炼得像刻满了沧桑的皱纹一样。说他年轻,是因为在新纪元来临的一次又一次考验中,汉字显示了他无与伦比的魅力,轻松地一一化险为夷。不是吗?在只认英文的计算机前,有人高呼:中文完了!结果呢?五笔的问世,使汉字的输入率整整比英文的输入率快了一倍以上,难道我们的老祖先,早在两千多年前就预料到了今天发生的这一切?在无数外来语的面前,中文更显示出他强大的联想、指意能力,television是那传神的电视,ice-
cream化为了有动作美的冰淇淋,computer是简洁的电脑,colo-cola原来只是拟声词,在汉字中转两转就变成既好喝又好玩的可口可乐了。最妙的翻译,我认为莫过于枫丹白露了,那股异域的感觉,那股法兰西民族浪漫的气息,一下就浓缩在这四个无比美丽的汉字中,让人怎不浮想联翩!
外国人说到汉字时,总把他和难学神秘等字眼联系起来。没错,中国的汉字的确是世上最难的文字之一。而我以为,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因为学习汉字,实际上就是在走近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实际上是在触摸两千多年前那跳动的脉搏。通过汉字,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做到呢?我们可以与那取经路上的师徒四人一起,辗转于惊心动魄的搏击之间,我们可以走近大观园中一幕幕家族兴衰的过程;我们可以体验春秋的烽火,我们可以尝试三国的争斗;我们可以与两晋的风流才子席地而坐,斗酒长啸,我们可以走在唐朝繁华的街道上,微笑颔首。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汉字都已经帮我们安排得妥妥帖帖了,只等你翻开书本,重拾起扔下的记忆,这不也是汉字的魅力吗?
总而言之,我爱的,就是汉字。他比日本文字更悦耳,比英国文字更好看。他具有强大的魔力,优雅又直白。他时时呼唤着我,使我不由自主地去亲近他,去亲近中华文明那博大精深的魅力。如果人有来世,我一定还选择生在中国,与你,中国汉字,相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