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马兰花》{关于马兰花的作文}.
心中的马兰花
小时候,被两位哥哥牵着手,哪里没去过呀!夏天的田野里,蜂飞蝶舞,野花烂漫,野果随处可摘,无名的植被茂密繁盛,你拥我挤的。能吃的野果里,就有马兰花的嫩芯。马兰花大多长在偏僻、土质贫瘠的地方,一堆堆,一簇簇,偶尔连片也各自为体,淡蓝的花色映入眼帘,谈不上赏心悦目,却是少了喧闹,多了淡雅。花下的茎里,有一根细细长长的嫩芯,我眼巴眼望的,看着哥哥轻柔准确的把茎剥开,露出白白的果肉,放在我嘴里,甜丝丝的。我能做的,就是看见有红蚂蚁不知好歹的爬上花的叶茎时,抬手毫不犹豫的打掉它,这样做,好像在哥哥面前我也能帮忙和有用处,表明我不是白吃。
小学时,学校组织看电影,在电影院看到一个神话故事《马兰花》,里面的台词现在还记得,大概是:“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跟小朋友跳皮筋时,我们唱的是老歌谣“小皮球,用脚踢,马莲开花二十一”。我跳着跳着,感觉“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也一样好听并能节奏一致,我就改变了唱词。结果引起了小朋友的猜疑和不满,其中一个对我说:“从哪里弄来的歌?不好听”。我说“咱们看的电影里的”。小朋友说:“你就会胡说,我怎么没听见电影里有这句话呢!”于是几个小朋友在一起争执,结果以我的失败而告终,她们不记得的台词却一致认为我胡说八道。所以这句“马兰花”就以这样的场景,永远印进了我的脑海。
第一次去老公的家乡,虽然早有耳闻他家乡的贫困,但只有踏上回乡的路,才明了贫困的模样。因为上游水库泄洪,大水漫灌过的村庄一片狼藉。乡下的土路,感觉像陷阱,路面时硬时软,软的地方不小心踩下去,就从地里冒出了泥浆。田野一片荒凉,坑坑洼洼的水泡到处都是,偶尔有小鸟匆匆飞过,觅食的翅膀没有片刻停留。不经意间,看见了马兰花。又涝又碱的土地上,她们顽强的生长着,她们那样瘦小干瘪,仍然绽放着蓝紫色的花朵!在微风中颤抖着!因为看见马兰花,心地一下子变得柔软,心情由多云变灿烂。老公便趟过一个个水泡,东拼西凑的采摘了一捧马兰花给我。我细细的嗅着,仿佛飘出了花香。其实,哪有什么花香,只是因为心情愉悦,万物才有了芬芳。这个贫困的家乡注定也是我的家乡。 马兰花,蓝幽幽的马兰花,它记载着我人生的片段,在心灵的圣地保存着,不想随便的打开它。
去年在天津,见到了我高中的同桌华,我们见面时,紧紧拥抱在一起,任热泪流淌。华大学毕业后,任重点中学的老师,她的教学理念和执着被现实碰的满头包。于是她自学考上了研究生,离开了她热爱却无能为力的故土。九十年代初,县级没有这样的先例,以至于在很长时间里,县教育局和学校都迟迟不给华办理档案手续。是学校不能接受自作主张而终有所成的老师?还是看到这样的人才没有留住而鸡飞蛋打的不情愿?任良心评说。
自己的实验室,有国家的专项资金供其支配。华的爱人是国家挑选的科研人员,加入到清华大学科研小组。华的女儿聪明绝顶。初中的女儿对物理有与生俱来的偏爱,已经学到了高中的物理奥赛,并且像学生迷恋网吧一样的喜欢着物理,母女两个用英语交流对话,并有意象让女儿出国就读了。
华说:“生命就像一条河,虽然出发的时候是想奔向大海,但是,途径的沟沟坎坎甚至是遭受波澜,使得那最初的梦想褪去斑斓色彩。。。我觉得你就是我的那本书,书里有我要的生活答案!谢谢老天!让我们同行!多年后你依然在我生命里帮助我。。。你就是我家乡的念想。。。”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华就是这样的人,以歌唱回报了痛苦和磨砺。华的精神和我俩的情感,像幽幽的马兰花,在我心灵的圣地沉睡着,我不想打扰它,因为它的厚重和积淀,使我的生命变得充盈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