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恳求得到帮助的成语《成语训练一》
成语训练一
2.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是( )
A.这个建筑工地管理混乱,建筑材料随意堆放,错落有致,被责令限期整改。
B.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利用暑期到西部支教,同学们纷纷响应,无独有偶,她也报了名。
C.新出版的百科全书汇集了各学科的名词术语,分条编排,详加解说,内容丰富,包罗万象。
D.多年前,妈妈为她织了一件漂亮的毛衣,直到现在她都没舍得穿一次,真可谓敝帚自珍哪!
错落有致:形容事物的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无独有偶: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 包罗万象:形容内容丰富,应有尽有。
敝帚自珍: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2、下列加点成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汤普生夫人的举动止住了孩子们的笑声,全场鸦雀无声。
B、母亲一走进花丛,那些花就手舞足蹈,像见到了亲人。
C、走在上学的路上,我经常萍水相逢一些老朋友。
D、沿着晃动的梯子,我小心翼翼地爬上了沾满灰尘的小阁楼。 鸦雀无声:容非常静。
手舞足蹈: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脚乱跳的狂态。
萍水相逢: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小心翼翼: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4、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A、老百姓对脍炙人口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感到震惊。
B、禅城区设置路边停车场应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C、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传销集团锐不可当地被捣毁。
D、我和老王单枪匹马参加市运动会,夺得跳远冠军。
脍炙人口: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和称赞和传讼。
一举两得:做一件事得到两方面的好处。
锐不可当: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不可抵挡
单枪匹马:比喻行动没人帮助。
4.选出下列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2分)
A.“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和顺利返回,是2003年举世瞩目的大事,更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不朽盛事。
B.舞蹈家杨丽萍精心打造的舞剧<云南印象>,融民族风情和舞蹈艺术于一炉,令人叹为观止。
C.随着21世纪科技不断向前发展,医学界对艾滋病患者将再也不会像刚发现时那样爱莫能助了。
D、张体格强壮,打起球来又十分卖力。这次篮球比赛中,小张身体力行地投进了好几个球。
举世瞩目:全世界的人都注视着。
叹为观止:指赞美所见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
爱莫能助: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
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行。
4、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他办事不与人商量,喜欢自出心裁,不考虑后果,常常妨害大家的利益。
B 吴垠在当选班长那天的班会上,振振有词地发表就职演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C 学校篮球队在区内取胜后,又在市里夺冠,现在已经偃旗息鼓,回到了学校。形容恳求得到帮助的成语
D 我们严正警告吕秀莲:莫以为挟洋就可以妄自尊大。就能够肆无忌惮地分裂祖国。
自出心裁: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
振振有词:形容自以为理由充分,说个没完。
偃旗息鼓:原指行军时隐蔽行踪,不让敌人觉察。现比喻事情终止或声势减弱。 肆无忌惮: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
3. 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是
A. 等得不耐烦的父亲对儿子说:“看你妈出个门还得打扮半天,真是麻烦——让她深居简出还挺不容易!”
B. 竹筏在湍急的河流中,就像一只漂浮于水面的甲虫,船工小心翼翼地撑着筏子,惟恐它被巨浪打翻。
C. 五岁的小侄子戴着大檐帽,别着玩具枪,煞有介事地在房间里巡视,那模样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D. 为了筹建南极长城站,他呕心沥血;长城站落成时,这位钢铁般的汉子也流泪了。
深居简出:后指常呆在家里,很少出门。
小心翼翼: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忍俊不禁:指忍不住要发笑。
呕心沥血:比喻用尽心思。多形容为事业、工作、文艺创作等用心的艰苦。
17.下列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乒坛小将邱贻可在47届世乒赛上一鸣惊人,以4:2淘汰了男子单打头号种子选手波尔。
B.初三(2)班全体同学刻苦钻研,合作探究,同学间相互不耻下问,形成了良好的学风。
C.阿尔及利亚发生了强烈地震,顷刻间天翻地覆,不少高大建筑纷纷倒塌,人员伤亡严重。
D.桌凳坏了,有人悄悄修好;地上有纸屑,有人随手捡起……同学们对身边小事无所不为。
一鸣惊人: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不耻下问: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天翻地覆: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无所不为:指什么坏事都干。
3.下列句子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繁华的商业大街上,观光购物的人济济一堂,笑容满面。
B. 体育考试时,李明考试成绩优秀,无独有偶,王新也获得了优秀。
C. 领导干部要对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负起责任,决不允许马虎从事,敷衍塞责,玩忽职守。
D. 谈起互联网,这孩子竟然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就连在场的专家也惊叹
济济一堂: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无独有偶:形容人或者事物虽属罕见, 但还是有相类似的。
敷衍塞责:指工作不认真负责,表面应付了事。
左右逢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2分)
A.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说,“非典”疫苗在最近几个月内问世是不言而喻的。
B.6月1日,三峡工程下闸蓄水了,人们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壮观。
C.他无论在什么场合说话都咬文嚼字,这种认真的态度是值得提倡的。
D.走进书店,各种各样的中考辅导资料令考生和家长应接不暇。
不言而喻:形容道理很明显。
前所未有:从来没有过的。
咬文嚼字: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 应接不暇:比喻来往的人多,应接不过来。
2.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A.月色朦胧的夜晚,同学们聚在一起开篝火晚会,欢声笑语,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
B.如果台湾当权者胆敢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C.老师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了沉迷于网络的害处,列举了许多同学因上网而荒废学业的例子。
D.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王钢和他的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决定组成一个名为“绿色先锋”的课外活动小组。
天伦之乐:泛指家庭的乐趣。
铤而走险:指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采取冒险行动。
语重心长: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
志同道合:志趣相同,意见一致。
4、找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 )
A、大家都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谁也不会袖手旁观。
B、经过不断的试验,反复的推敲,关键难题一旦攻克,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C、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把郁积在诗人心中的“愁”抒发得淋漓尽致。
D、班会上,大家一致推选德高望重的小华担任班长。
袖手旁观:把手笼在袖子里,在一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过问,也不协助别人。
迎刃而解: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淋漓尽致:形容文章或说话表达得非常充分、透彻,或非常痛快。
德高望重: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含褒义,用于称颂老人。
3.下列加点的词语运用不当的一项是( )
A.队伍沿着山道迤逦而行。
B.银杏树根深蒂固,抗风力很强,是扩大绿化面积、治理山河的优良树种。
C.不想误触犯了官人,望乞恕罪,高抬贵手!
D.他一个部曹,戴了个水晶顶子去当会办,比着那红蓝色的顶子,未免相见恨晚。
迤逦而行:缓行
根深蒂固:比喻基础深厚,不容易动摇。
高抬贵手:旧时恳求人原谅或饶恕的话。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过去了。 相见恨晚:只恨相见得太晚。形容一见如故,意气极其相投。
2.下列句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计算机是一种工具,尽管是高科技工具,但拥有它并不意味着一切工作都可以事倍功半,一蹴而就。
B. 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构思新颖,匠心独运,值得一读。
C. 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阴谋得逞;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对台湾领导人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拭目以待。
D. 任何个人的成绩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比起来,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事倍功半:指工作费力大,收效小。
匠心独运:独创性地运用精巧的心思。
拭目以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确信某件事情一定会出现。
沧海一粟:比喻非常渺小。
4.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这行云流水般的歌声使所有在场的听众获得了极大的艺术享受。
B.一方困难百方支援,被洪水冲得囊空如洗的灾区又重建了家园。
C.这么好的天气去郊游,同学们可以在大自然中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
D.凡是优秀的演员,总能把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表演得惟妙惟肖。
行云流水:形容诗文、书法等自然流畅,不受拘束,就像飘浮着的云和流动着的水一样
囊空如洗:形容口袋里一个钱也没有。
天伦之乐:泛指家庭内部的乐趣。
惟妙惟肖: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4.下列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这次艺术节办得栩栩如生,全校师生交口称赞。
B.执法部门要善于虚张声势,使假冒伪劣产品无藏身之地。
C.老师几句点评,使我茅塞顿开:“啊,这篇文章原来还有这么深刻的内涵。”
D.我们每年都在家乡植树,现在,那里的树已是鳞次栉比,鸟儿也回来了。
栩栩如生: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虚张声势:假装出强大的气势。指假造声势,借以吓人。
茅塞顿开: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鳞次栉比: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