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的艺术性
著名的特级教师王兰说:"不是聪明的孩子常受表扬,而是表扬会使孩子更聪明。"运用好表扬的艺术,在班集体中为同学们树立一个个鲜活的榜样,有着巨大的启迪作用。
表扬的先导性。榜样是班集体中同学们学习、赶超的对象,这就决定了表扬所必须具有的先导性。教师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善于从多角度透视的有心人,务必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教师只有充分发挥表扬的先导性作用,同学们才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表扬的准确性。
由于认识的偏差,有些教师所树的"榜样"值得推敲。如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表扬:某同学高烧不退,仍然坚持到校上课。这里教师所表扬的,是不是值得广大同学效仿?教师应积极劝说学生先去医院治疗,因为高烧对学生的身体和学习都是不利的。因此,教师的表扬准确性要强,所树的"榜样"要的确是积极意义上的榜样,以防对学生产生误导。
表扬的含蓄性。表扬在很多场合应该大张旗鼓,才可以发挥出表扬的功效;但有些时候,注重表扬的含蓄性不失为一种积极的策略。比如,教师要求的某种事,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做得很好,只有少部分做得较差时,我的选择是请做得好的人站立一下。这样做,对受表扬的人来说,一切尽在不言中;让做的差的人"心有所动"而又不过分难堪。
表扬的层面性。表扬的"多层性"是从一个角度反映表扬对象从较好走向更好、很好的成长历程;表扬的"多面性"是从多个角度反映表扬对象的闪光点。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起教育技巧时说"教育者与自己对象的每次接触,归根到底是为了激励对方的内心活动。"在班集体生活中,教师要特别注意运用好表扬的多层性、多面性的特点,让榜样的形象变得丰满,使每一次表扬都有效地"激励"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活动",充分发挥表扬的强大功效。
灵活多样的表扬方法 一、登榜表彰法 我坚持文明月评制度。每月终结时,班上评出"文明十佳"、"优秀干部"、"纪律进步者",然后张榜表彰。
二、上报表彰法 学生为班级和学校争得了某种荣誉时,我总是竭尽全力,将其模范事迹整理成文,上报学校,通过校刊、校广播让其名扬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