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成为一个成功母亲》
怎样能成为一个成功母亲
前不久,应我市(广东省江门市)母亲俱乐部邀请,全国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王晓春的助手,家庭教育成功的实践者郝奇志莅临沧州,为母亲俱乐部的母亲们(包括一些父亲)作了一场精彩的家庭教育报告。
郝奇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自己教育女儿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阐述了她独特家庭教育见解,展示了一个痴心育子的普通母亲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她与女儿共同成长的传奇故事。
她的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一个主旨:只要你努力去做,每位母亲都可以成为自己孩子独一无二的好老师,每位母亲都能成为成功的母亲。
在此,记者把郝奇志家庭教育报告会介绍给大家,以期与更多母亲共同分享,更希望与所有家长都能从中受到启迪。
母亲是一种职业
今天我坐在这里不是以一个专家,一个专家助手,一个成功母亲的身份出现,而是作为母亲义工来与大家交流。
我有一个女儿,不到8岁。我是因为有了孩子,才对家庭感兴趣,才体会到这也是一门学问的。我是以母亲义工走到现在的。何为母亲义工:即为了家庭教育这个爱好,不讲报酬,把母亲当成一种事业来做。开始时,我的对象是我的女儿,后来发现,受益的不止是她,还有她的同学和许许多多孩子,我说我自己是个母亲义工。
在国外,母亲义工很常见,也很受学校,社会的欢迎在我国,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我想,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和开放教育观念的渗透,它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我相信,在座的不少母亲以后可能也会成为母亲义工,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和大家是同路人。
现实中,我很少遇到知音,工作忙,琐事缠身成为许多人的借口。没想到,在沧州竟有个母亲俱乐部,一些人干着与我相同的事情。德国一位教育学家说过,一个国家的命运不是掌握在统治者手里,而是掌握在母亲们手里。我们作为国家命运的掌握者,冲破世俗的阻力,为了一个共同认知的话题坐在一起,我真的很感动。
刚刚解放时,我们主张妇女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而当社会教育被推向极致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又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过去我们不承认母亲是一种职业,实际上,大家必须把母亲提到一种职业的高度去认识,必须明确──
母亲也需要成长
多年前,我看过一篇文章,文章的内容我已忘记了,但其中一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就是──21世纪孩子们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年轻母亲们之间的竞争,而年轻母亲要进入这个竞争就需要成长。
一个女人生完孩子便由妻子自然”升级”为母亲,我说,这只是生理型的母亲,管孩子吃,喝,不生病的母亲要成为完整意义的真正母亲,我们就必须成长,面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不断学习。
所有母亲都像我一样经历过这样一件事孩子很小的时候,刚自己学吃饭她哆哆嗦嗦地拿着一个小勺开始找嘴,一会儿把勺杵在脑门上,一会儿又杵到鼻子上,脖子里,在这
反复的寻找中,她终于找到了嘴但如果作母亲的不这么观察她,容忍她,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看这孩子笨得连嘴也找不到”,然后抓住她的手把勺放进她嘴里这两种方式,最后的结果都是孩子找到了嘴,但第二种却使孩子失去了自己得到经验的机会也许你会说,你的孩子大了,不用找嘴了但我要说,遇到别的问题也是一样的道理我就是这样与孩子一起走过来的接下来我讲一下──
我的女儿
当怀上孩子的时候,我希望我的孩子生下来是个天才,为此,我搞胎教并把它推向很高的程度基而很遗憾,孩子是个早产儿,脑缺氧,窒息女儿先天不足的现实让我十分沮丧我曾跟丈夫商量再生一个先生很会做工作,他说:“行,咱再生但有一个问题这个孩子怎么办?你得先把这个带好,不然再生个,你也带不好先从她身上获取点经验吧!”
出院后,我承接了孩子的养育,开始以做妈妈的心态投入进去,努力使孩子接受早期教育每天给她做幼儿操,做各式各样的训练,讲帮事,听音乐两年的时间,女儿终于跟正常孩子一样了。我兴奋,在此基础上,我接着做天才梦。因为我接受了“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这种观点。这时期,我干过傻事,让她学绘画,结果是她从此不再碰画笔她学英语如醉如痴也在这个阶段当我的梦还在做的时候,孩子3岁因意外事故摔成颅骨骨折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会带来什么大夫告诉我,这种外伤型骨折,有1/4的会引起抽风,不过两年内不抽风,以后就不会出现了从此,我就像对珍贵瓷器似的把她供着一年后复查,对我打击更大,孩子外伤引起脑萎缩在一般情况下,她看上去是个正常孩子,但稍微提高一点就显现出来,协调能力差,动作慢都是表象可从那次以后,我再没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过因为,我希望她能像个正常孩子,不希望把阴影带到我们中间,不愿意周围的人盯着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