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帮助了我
夏季的一个星期天,我从安亭亲戚家回嘉定。我急急忙忙走到汽车站,等车的人排成了长队,候车室热得像蒸笼。我趁等车的时间,到附近小店里买了支雪糕,我边吃边等车。
不一会儿,嘉定线的汽车来了,我就随着人流挤上了车。售票员阿姨关上车门。汽车正在发动时,一个小女孩急急忙忙跑了过来,大声呼喊:“请等一等,我要上车。”售票员把车门打开,让她上了车。她就站在了我的旁边。
汽车开动了,在颠簸的车厢内,我闻到一股汗臭味。我环视了一下,断定这汗臭味是从这小姑娘头上散发出来的。于是,我细细地打量她。她大约十二三岁年纪,一头乌黑的短发,好像没有梳理,显得有些乱。她身穿蓝格子连衣裙,裙上还有不少泥点,脚上穿一双人造革凉鞋,手里拎一只鼓鼓囊囊的蛇皮袋。从这身装束,我断定她是个乡下姑娘。我怕她那沾有泥点的蓝格裙弄脏了我的新衣服,向她瞟了一眼,躲到另一边去了。
车子拐了个弯,售票员开始售票了。我一摸裤袋,呀!钱怎么不见了?我想:刚才买雪糕时,拿出一张贰元钱人民币,售货员找给我零票时,我急着回车站等车,匆匆忙忙抓起零钱往裤袋里一塞,就忙去剥雪糕包装纸,可能就是那会儿丢的。这可怎么办哪?售票员阿姨走到车门口,站到了我的跟前,我急得满头大汗。我红着脸对售票员说:“阿姨,对不起,我刚才上车前买雪糕时,把车钱丢了⋯⋯”售票员说:“那怎么行呢?如果大家都说丢了钱不买票,我们公交公司怎么办下去呢?”我被她说得哑口无言。要是路近一点的话,我真想下车,自己走回家。可是从安亭到嘉定,有很长的路,我就是走到半夜也走不到呀!我正在进退两难之际,那位农村小姑娘走了过来,对售票员
说:“阿姨,我来替她买车票。”我惊异地说:“我不认识你,你怎么替我买车票呢?”她眨了眨眼睛说:“我可认识你,你是位少先队的中队干部,相信你的话是真的!”边说边指了指我臂上的中队干部标志。这时,我感激得流出了眼泪。我看她从蛇皮袋里拿出一只紫红色的钱包,边掏边说:“今天是星期天,我是帮助妈妈到市场上去卖葡萄的。”我接过她给我买的车票,就靠到她身边,和她交谈起来。原来她也是个六年级学生,在安师附小读书。我问她的姓名和地址,说回嘉定后,一定把钱寄还给她。可她说什么也不肯告诉我。
说也怪,这时,我紧靠在她身边,也不感到有汗臭,也不嫌她的衣服脏了。我感到她的心灵比她朴实的外表还要美。
在半路上,她下车了。临别时,我再三道谢:“谢谢你的帮助!”她甩了一下乌发,只是淡淡一笑,就消失在碧绿的田野中了。
从小到大,我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虽然事很小,但让我切身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