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讲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我”到非洲旅行时,想卖一个非洲木雕做纪念,又担心路途遥远,木雕沉重,不便携带,只好放弃。非洲少年为了不让我带着遗憾离开非洲,他等在宾馆门前,送给我一个方便携带的木雕小象墩。教学后,我觉得以下几点值得反思。
(一)、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应用。词句的积累是最常见的。课文中出现了许多四字的词语。如“名不虚传、游人如织、构思新奇、爱不释手”等,很多词语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到的语言材枓。我有意地引导学生把它们从文中找出来,积累下来。
(二)、品读重点词句,体会文章的情感。例如在体会“我”的遗憾时,能引导学生在文中找出能体会我遗憾的句子。在品读句子的同时,抓住“构思新奇、爱不释手、语无伦次”等词语,体会木雕的精美,“我”很喜欢却不能带走的心情。为少年真诚地赠送木雕作好铺垫。
(三)、教给发散思维方法,想象人物的内心世界。想象那个少年当时在想什么。他可能在想:我爸爸、妈妈说过,那条铁路是中国人帮我们修的,那个电站也是中国人帮我们建的。中国人是我们的最好朋友。阅读是为了更好地写作,本文的教学难点是通过描写少年言行的句子,体会他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教学中我引导学生找出这样的句子,通过补白想象,揣摩少年的内心,体会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更好地刻画少年的品质。在感情朗读对话的基础上,学生的内心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再让他们写几句夸夸这位黑人少年,让读写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