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学会感恩》
学 会 感 恩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第五周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深知美好生活的弥足珍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们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勿忘老师的无私奉献;光阴可以流逝,时代可以变迁,让我们永远挥之不去的是同窗和挚友那份深深的思念之情、那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美好日子。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此,学校倡导在全校广泛开展感恩教育,让我们都来以行动感恩。
感恩,是我国传统道德教育主流思想——性善论的具体反映。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变得愉快和健康起来,生活将得到滋润。
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才会懂得回报。有人说善良的本质就是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人说一个人如果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对别人的帮助,哪怕是一点、一滴,我们都应当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应当成为每个人的美德。
学会感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感激祖国对我们的呵护、感激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感时代之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老师为我们导航、感激学校对我们的辛勤教育——感学校之
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父母给我们生命、感激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感父母之恩;我们应该学会感激与同学朝夕相处的日子、感激同学对我们的帮助——感同学之恩。
行动感恩,就是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来珍惜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因此,我们倡议:
1、作为学生,首先要勤奋刻苦,学业有成,从而有能力报答父母,社会和国家。
2、提倡节俭。学生是依靠父母给予经济来源的消费阶层,应体谅父母的艰辛,尊重父母的劳动,要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不浪费,不乱花钱。
3、关心体贴父母,并试着主动理解父母。生活中难免与父母有一定的代沟,当意见有分歧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常说感恩的话、常读感恩的书、勤做孝敬的事、积极宣传感恩的美德。
4、珍爱老师的劳动成果,专心听课,认真作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
5、珍惜自己和同学相处的每分每秒,不要因为自己的鲁莽和任性给对方造成伤害。
6、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感恩时代。
当然,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这些,我们只是想通过这个方式来唤醒大家的爱心、善良和社会责任感。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感恩这一美德发扬光大!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感恩,上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像我们中国的春节一样, 美国人在感恩节那天不管离家多远都会回家与家人相聚。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人共同的本性:知道感恩,感恩家庭,感谢父母给我们以生命,历尽艰辛养育我们,给我们以呵护和温暖,使我们得以成长。如果在我们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便能沉淀我们生活中许多浮躁与不安,消融许多的不幸,让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与快乐。
朋友相聚,情浓意深,我们感恩上苍,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好朋友,我们享受着朋友的温暖,生活的香醇,如歌的友情。走出家门,我们走向自然。放眼花红草绿,莺飞燕舞,我们感恩大自然的无尽美好,感恩上天的无私给予,感恩大地的宽容浩博。走进学校,我们感恩老师的辛勤工作,使我们茁壮成长。在现在甲流等各种疾病猖狂的日子里,我们感谢学校的领导和校医,感谢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付出的努力。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会学会宽容,学会承接,每天才会有一个好心情;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好,用微笑去对待每一天,用微笑去对待世界,对待人生,对待朋友,对待困难。宽容和感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化冰峰为春暖,化干戈为玉帛。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职责。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自己的价值。当200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徐本禹走上银幕时,人性的善良再一次被点燃,这个原本该走入研究生院的大学生,却义无返顾的从繁华的城市走进了大山。这一平凡的壮举刺痛了每一个人的眼睛,也点燃了每一个人内心未燃的火种。而让他做出这一抉择的理由很简单: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徐本禹用他感恩的心,为大山里的孩子铺就了一条爱的道路,点燃了贫穷和希望,完成了他的职责,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它是自发性的行为。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个和平的种子,因为感恩不是简单的报恩,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感恩更是学会做人,成就阳光人生的支点。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心理学家们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规律:心的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的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的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的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收获我们美丽的人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所讲的主题是“感恩”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一个人只有知道感恩,才会有知足,才会珍惜,才会前进。
感恩父母的爱,那是亲情。这种情是世间最温馨的情。当你遇到挫折而眉头紧锁时,鼓励你的是父亲;当你被病痛时,嘘寒问暖的是母亲。失败时的一句鼓励能使你充满信心,取得成绩后的一个提醒,能使你避开骄傲的陷井。
感恩老师的爱,那是师生情。这种情是事间最严肃的情。当你犯错误而受到惩罚时教导你的是老师;当你遇到一道难解的题而汗流浃背时,为你细心讲解的是老师。一个赞扬的眼神,使你万分开心;一句温暖的问候,使你感受到第二种亲情。
感恩朋友的爱,那是友情。这种情是世间最纯洁的情。当你不小心跌倒再也爬不起来时,伸出一双充满力量的手的是朋友;当你取得成功时,为你高兴的,默默为你祝福的是朋友。一个小小的谦让,使你感到友情的宽容;一个小小的帮助,使你体会到朋友的可贵。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孝敬父母。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尊敬师长。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勤奋学习,真爱自己。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想想我们所处的环境,如果我们的治安不稳定,我们的政府不作为,我们的国力不强大,我们的生活会是一幅什么景象?
我们应该感恩那些给我们生命,给我们知识,给我们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人们。
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他们是很要好的朋友。在途中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很伤心,于是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他们来到一块沼泽地里,那个人不小心睬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那个人得救了。他很高兴很高兴,于是拿了一块石头,在上面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
朋友一头雾水,奇怪地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于
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其实,这就是感恩,“感恩”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并铭记在心。他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是生活中的大智慧。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可以减少抱怨,可以增加豁达。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挫折与无奈都可能消沉我们的意志。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与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父母唠叨中听到关爱,然后从心底里明白,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从而更加理解做长辈的良苦用心。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老师的批评教训甚至处罚中感悟到成长离不开教育,然后从心底里认可,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是无私的。那政教主任的亮相是为了我的品行;那语文老师留我背书是为了我的学习;那体育老师罚我跑步是为了我的身体,从而更加尊重老师的劳动。
如果心存感恩,我们就会在自己享受舒适的时候感受到周围人的付出,然后从心底里懂得,劳动是可以给别人带了快乐的一种活动,从而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那份事情。
如果心存感恩,你会发现,原来你生活在关爱中,生活在善良中,生活在幸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