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
幸福到底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一个许多人都会想的问题,幸福跟什么有关系。金钱,名誉,财富还是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在我看来是物质上的满足但更是精神上的享受,我曾经问过很多从文革时期走过来的老人,我问现在是不是感觉比以前幸福多了?我天真的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唯一答案的问题,但是我想错啦。他们大部分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其中有一位老人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现在是比以前吃得好,穿得好啦,但是生活压力也变大了,那时候虽然很穷,但是人们都很简单,也没有觉得那么苦。
什么是幸福?在我看来幸福是一种精神上的感觉,精神上的满足才是最重要的,当然精神上的满足是以物质基础的满足为前提的,然而当现在大部分人满足基本物质的需求之后,并没有给许多人带来幸福的感觉,而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增加的物质要求,而无形增加的压力感甚至压迫感,随着人们不断为了满足物质需要而不断的忙碌,精神上的升华似乎被耽搁了下来,一些基本的道德和伦理上的事情都已经很难做到啦。比如孩子孝顺父母的问题? 当然什么是孝顺也是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孝顺其实和幸福是有联系的,孝顺就是让父母有着幸福的感觉,这不一定是物质上的,而一定大部分是精神上的感觉,而这种精神上的感觉,后辈是可以在很多方面做得,但是满足物质的基本需求是一定的基本要求,一个如果连父母的基本物质需求都不能给父母满足的人,那肯定是不孝的,即使你连自己的物质需求也难以满足的情况下,因为这不是你不孝的理由。这里就要讲到精神上的感觉,在中国讲究父业子继,其实父母最大的幸福感觉的来源就是看到孩子在自己事业和人生上的成功。但是有人说陪伴也是很重要的。是的,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因为事业上的成功必然需要增加在其上的时间,因此相对陪父母的时间就相对减少啦。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是应该接受的理由,陪父母的时间我觉得不能是用来传统的时间概念来衡量的,因为陪父母的“时间概念”应该是父母心灵上的“感觉时间”,其实就是我们应该和基本的关心,尤其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的深刻影响,孩子的关心对父母的影响就更加重要啦,可以这么说相当程度上决定了父母幸福的感觉。孝顺父母这是不需要辩论的命题,我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无法证明“如果没有父母我们依然存在的”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在是否孝顺的这个问题上,如果你说你跟父母之间没有什么亲情,甚至没有什么感情,甚至亲生父母没有抚养过你,你可以说他们自私,他们没有责任感,但这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你的理由。没有感情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是无法逃避的,除非就像抛弃孩子父母的那些没有责任感的人。但是我个人认为没有责任感的人,不能算是社会上承认的人,因为我认为我们之所以是社会上的人就是我们社会赋予我们的存在的责任。
尽到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自我感到幸福感觉的重要方面之一,因此对于个人来说孝顺父母也是关乎我们自身“幸福感觉”。
回到幸福上的问题,关于我说的关于更重要的精神上的享受主要就是我们履行并很好完成了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之后的一种精神上的自我满足感,其实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不会有那种真正的幸福感觉的,因为精神上的至高享受一定是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得到的。现在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上的忙碌降低了我们在心灵上的幸福感觉,因为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身体上的享受的“幸福感觉”,都是在以“无压力”为前提的,因为压力过大不要说精神上是自我满足,就连基本物质需求的满足也是难以做到的,因为身体压力本身就是基本物质的不满足。如何破除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的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压力?在这里我想说一点精神压力重要的产生方面就是现代人对物质欲的过于追求,欲望和满足是不一样的,满足是一种适可而止的欲望,物质满足而是一种基本的对于我们作为追求“幸福感觉”的基本需要,如果基本的物质需求都满足不了,作为“动物”的我们谁还有力气去思考幸福的感觉问题呢。但是过于追求物质的欲望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对于物质的过分追求在这个物质有限的
世界空间里必定会增加我们时间和心力上的消耗从而势必会增加我们在身体和精神上的消耗进而产生巨大的压力感,因此这是一种不可取得追求“幸福感觉”的方式。在当今的世界现实和社会思潮中,绝大部分人都会面临身体和精神的压力,因此社会的和个人的“幸福感觉”都在降低,至少在一个人的特定时间是降低的。精神的压力除了自己本身的增加之外,就是来自于我们周围的外界事实给我们造成的一种由外界主因加上我们主观思考所产生的,外界的的主因一时是难以改变的,因为当我们不会在为满足物质需求而耗费时间和经历的时候那是在生产力极度发展的时候,即是共产主义实现的客观条件,这是需要很长时间去完成和发展的。因而我们现在只能在我们精神的思考上去寻找问题的突破口,我前边就提到过“幸福感觉”主要还是我们精神上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我们自己在精神上的思考去寻求“幸福感觉”,当然这是以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进行的“幸福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