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
给儿子的一封信
从小到大,你跟爸爸妈妈最亲,但现在却有很多事情都瞒着爸爸妈妈。有时候我们和你说话时,你要么嫌啰嗦塞住耳朵不听,要么应付应付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看到你这个样子我们很伤心。也许妈妈有点传统也开始有点过时了,也许爸爸妈妈的做法不一定全对,但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可以改正,但你不应该漠视爸爸妈妈。
你知道吗?爸爸妈妈非常非常爱你,你的喜怒哀乐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你所有的一切爸爸妈妈都在乎。虽然从小到大你都让妈妈烦恼,让妈妈生气,让妈妈丢脸,但妈妈依然爱你,因为你是妈妈的骨肉,而且妈妈知道你不是一个坏孩子。
妈妈一直知道你有很多很多的优点,妈妈想起来就会无限温暖和开心,有时甚至会暗暗流泪。小时候,你在家里很乖,除了学习你没让妈妈操过心。儿子,你的优点妈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妈妈不善于表达,却总是不断地批评你的缺点、指责你的毛病。其实,我知道你是非常非常希望得到妈妈的夸奖,在此跟你说声抱歉,妈妈以后在这方面确实得改正。
看着你一天天地在长大,个子比妈妈还要高,也一天天懂事了,妈妈的心中有多欣慰呀!因为我的儿子就要长大成人了,我的负担将要减轻。然而,目前你的学习状态实在不佳,又使妈妈陷入深深的忧虑之中。好多生活上的细节我们也管得少了,也应该少管了。希望你在逐渐脱离父母管教的同时,在学习上生活上加强自我管束自我控制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我们最最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有一点是,虽然青春期的孩子逐渐追求独立,不愿受父母约束,但亲情和感情是不应该减少的。
妈妈无法做到超凡脱俗,虽然我希望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哪怕是讨饭我也不会嫌弃,但我还是要求你为考上好的大学而努力,以便将来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因为当我看到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收入最低还没保障,更可怕的是被人看不起,为什么?仅仅因为他们没有文化。一想到我的儿子将来也可能如此,我的心就像在热锅上煎,于是我就会狠下心来逼你,唠叨个不停,语气严厉、话语刻薄,但你要知道妈妈仍然爱你。夜深人静时妈妈也在矛盾,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也许我该顺其自然,但现今不合理的大环境是妈妈无法改变的,我们只能顺应社会的潮流了。我也曾想等你真正懂事时会再读书,但现实不可能,我自己就是如此,高龄想读书、拿文凭不现实,但你知道吗?作家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为此,我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也错失了很多机会;你也看到了,爸爸刚满40岁就老花眼,看起来要比别人老。大器晚成的代价是巨大的,我不想你走我的老路。
更何况社会是残酷的,儿子你一定要明白,一个懒懒散散、一事无成的人将会被社会所淘汰,幸福的生活是要靠艰苦奋斗出来的。即便妈妈爱你但也必须让你接受历练,否则我害怕你今后将难以生存。或许你有远大的理想,但一个没吃过苦的人容易好高骛远,只能“长枪背不动,短枪打不准”。妈妈又不可能一辈子为你遮风挡雨,更不希望看到我的儿子是一个“啃老族”或者败家子。
因此妈妈还是不得不说说你的学习,虽然你不爱听,可我们还是得面对现实呀!与娱乐休闲相比,学习确实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情,而你的学习基础一直不好,尤其是你的英语、数学更差,因此你的压力很大,你也很苦恼和沮丧。但是苦恼归苦恼,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想方设法读好书。
当局者迷,旁观者迷。也许你的年纪还小,很多事情你也不能完全意识到:虽然你愿意好好学习,但你并没有认真地学习,更不要说刻苦学习了。在学校,老师说你上课常常走神或者做小动作,作业也有拖欠的现象;在家里,我发现你也是磨磨蹭蹭的,一会儿走进走出,一会儿喝水、看电视,一会儿洗头上厕所„„你并没有全心全意地在学习,时间就这么匆匆而过,你迟睡早起,早上6点起床去学校,晚上6点才回家,但学习效果不好,既没学好也没玩好。
你以为你的智力有问题,你比别人笨所以你的学习不好,你的理由是背英语单词总是记不住。其实妈妈早已知道你的问题所在并多次向你指出过,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你的学习习惯,你背单词时没有全心全意,而是躺在床上一边听音乐一边背,外面的一点动静都能使你分心;二是你没有掌握学习技巧,背单词应该口、手、心并用,还可以运用许多记忆技巧,而你只是呆呆地、默默地看、记;三是你的学习动机,你没有迫切想学习的思想,只是应付老师和爸爸妈妈,所以你常常借读书名义看课外书。你虽然确实有付出,但付出得太少太少,你花在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实在不多,虽然你都在学习,但三心二意的学习当然效率低。 你还要明白的是,你在为自己学习而不是为了爸爸妈妈,你在为自己的将来奋斗而不是为了妈妈,你将来过得是否幸福关系到的也只是你自己,虽然有“光宗耀祖好”的可能,更多的还是你自己获益。虽然妈妈为此而时时处处逼你,但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你。
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你,现在最大的毛病是固执、自以为是,你不很好地接受老师的教育,也听不进爸爸妈妈的建议。虽然你非常敬佩妈妈,却没有把妈妈当作你的榜样,因为你吃不了苦,但你却不愿承认,只是把学习差归因到自己不聪明上,所以你总是无法好好学习,当然不会有好的学习成绩了。其实,你并不笨,看看你的画,听听你说的话就可证明。儿子,请不要再拿笨做挡箭牌了。看着你在错误的道路上行进着,学习成绩在退步,你在难过,而妈妈更是焦虑,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痛苦。
儿子,听妈一声劝吧,现在静下心来好好学习还来得及。也许妈妈在很多地方与你们年轻人相比有点“out”了,但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妈妈对问题的看法也许比你更清醒。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呀!有时,不妨接受别人的意见吧!虽然不舒服但管用。
儿子,拿出行动来好好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