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
王紫瑶,女,九岁,太原市迎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
的一名学生,担任中队委、语文课代表。
我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爱好广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事执着、有毅力、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我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我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我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无私无邪。
在家里,对待亲人,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
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亲情其乐融融。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我就经常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爸爸妈妈不在家时每到中午,我就会帮奶奶忙前忙后,帮她择菜,擦桌子,我家厨房的橱柜的卫生由我和爸爸负责,我负责擦低的地方,爸爸帮我擦高的地方。而且家里门口的卫生也由我负责,我要将大家的鞋子摆好
摆整齐。大家都夸我是家里的好帮手。Ht
在学校,我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我总是乐于
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对于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我也是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我有一股执着向上的追求。我追求思想向上。从呀呀学语到接受家庭启蒙和幼儿、小学教育,初谙世事的我就一直在追求着思想
的向上:“做个好孩子,做个好学生”。我遵守校规校纪、对人讲礼貌、自觉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深得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好评。我追求学习向上。对待学习,我一丝不苟。 我追求全面发展,兴趣广泛,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我还特别喜欢看书、绘画、和弹琵琶。闲暇时,我总是挤出时间来看书,我喜欢看的书有《儿童文学》、《中国青少年文摘》、《意林》、《格林童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正是由于我养成了良好的看书习惯,促进了我写作水平的提高,我的作文多次作为范文在班级交流。
在学校里我还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当选为班干部,自当上班干部那一天起,我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因为我是班干部,劳动时我总是抢着干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班干部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下课后同学们休息我却还在忙着收发作业本。有同学不守纪律了,我会及时给同学们指出来。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了我会耐心辅导,连放学后还有同学甚至是家长找我问这问那。对于这些,我从没有半句怨言。
我爱学习、爱思考、勤于实践,坚持努力学好各门功课,并且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了解社会,有一定的实践能力。我善于观察,勤学好问,根据自己的想象,经常在家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一些小东西,种植一些小植物,做实践让我吸取了做事过
程中的甘甜,拥有了丰润,丰满了羽翼。
这就是我——王紫瑶,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和恒心,又多才多艺的优秀少年。
我是王紫瑶的妈妈,能有机会参与优秀家长评选,我感到非常荣幸, 家庭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环境,对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养成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下面我来谈谈我个人对孩子教育方面的几点看法。
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你必须要做的事,就像爸爸妈妈工作一样不可不做。这是义务,是责任。要求孩子做作业要认真,做作业时一笔一划都要端正,不要急着完成作业,但也不能磨磨蹭蹭,养成拖拉的习惯。此外,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大人不能陪在他身边,如果经常这样陪着,时间长了孩子做作业会很被动,有时大人不在身边孩子就去玩了。
另外,我觉得家长不要过分约束孩子玩,我们应该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孩子,用平和的心态看孩子的状况,为孩子制定恰当的目标。只要他身心健康,会学、会玩,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一大半。
我听到有些家长双休日让孩子在外面学这个学那个,弄得孩子很累,家长自己也累,结果什么也学不好。我认为在孩子学习比较轻松的情况下,
适当的在外面学习一些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是可以的,但不能强迫他。我的孩子星期六在学绘画,这是他自己要学的,所以他每次去都很开心。 我的孩子做作业比较快,所以业余时间比较多。平时到了晚上没事的话看一些他的年龄段的课外书。到了双休日除了学习绘画、弹琴,适当做一些课外作业。我觉得这样能强身健体,还增强免疫力。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孩子应该是身心健康,同时学会玩。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别不顾孩子的天性过分干涉孩子。每个人都望子成龙,但往往对孩子期望过高。强迫孩子随自己的意愿发展,实际上抹杀了孩子的天性。孩子有自己了解世界的方式,多给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