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日子过得慢一点》
(生命之书最新文字)
12、我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
我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真的,这是一个很真实的想法。而且,我想应该不只是我一个人,大家都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但是时间却总是过的那么快,年初时的工作计划很多还没有开展,就要准备下一年的工作计划了。
秋风里的薄淡气息依然如故,和此前所经历的那些秋天没有什么不同。而今年秋天的凉意来得相对晚一些,时序已经是节气秋分的前夕,却还是热。我以为昨天的一场秋雨会迅速带走这热,却还不行,今天还分明感到热浪,据说这是24年没有过的情况。可是还能热多久呢,大家也都知道秋后的蚂蚱是长不了的,所以对这热温都报以宽容。我也是如此。我不埋怨热,我只不希望那么快,我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
我在薄淡的秋天气息里走出门去上课,就开始了我的一天,直到现在我坐在这里继续我的写作,写完了就又是一天。日子总也不能停歇。想起今天是司法考试的日子,和我有各种关系的人今天去参加这个考试,也不知道他们都考的怎样,我在我的文章里提到过我参加这个考试,现在想起来那是十年前的事了。每天都这么快,每年也快,就是十年也这么快就过来,十年了。真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
我记得我论述过时间的“快与慢”,我还引用了我的四行诗:“有时日月如梭/有时度日如年/时间究竟太快/还是太慢”。我们都知道现在的都市生活,时间确实是过的太快了,人们探讨“快”的各种原因。我不想探讨这些了,我只是想说,我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
把日子过的多少有一些慵懒,过的静禅。像这样的秋天,可以看看树叶是怎样的变黄,是怎样的飘落下来,一看就是一个下午。为什么是一个下午呢,因为上午没有起床。干什么要起床那么早,慢慢的起来,然后做一些家务。我开始羡慕那些会做一些家务的和比较巧手的男人,我觉得和他们比起来,我显得不够完美。完美不完美放在一边,我开始觉得这是生活的乐趣。在这方面我父亲比我强。我记得听他说过一段往事。(有些往事就是要在写作的时候才能想起来,才你能记录下来,否则早就忘了,这是写作的功能之一)什么往事呢,大约是当年我的父亲给我的奶奶买了一把做饭用的铲子,那个时候我的父亲应该是相当的年轻。买了铲子之后我奶奶当然高兴,但是她提出了一个很遗憾的事,说新铲子是不好使用的,某些方面不如老铲子。父亲问是哪方面不如老铲子呢,奶奶说老铲子用了多年了,两边的直角就磨圆了,用起来比较好使。父亲说这个容易,他就把那个铲子的“尖儿”用工具磨平了。当年的男性都会干很多活儿,我其实一直很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会修理东西的,手巧的男人。如果日子能慢下来,我就愿意做些这样的事情。所以我想让日子慢下来一点,现在我没有时间做这些。
当然可以睡个懒觉,也可以早早起来晨练,然后看树叶变黄。下午再做家务,或者下午开始写作,这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不用被生活催着就行啊。说起晨练,和司法考试有关,十年前的那些日子就都想起来了,我天天坚持晨练,每天能看见血红的太阳升起来,和我的青春一样的年轻。晨练归来,开始学习,一切有条不紊。前几年我有一段时间还去晨练,坚持的还挺好,去和一群退休的男士打乒乓球。他们的时间充裕的很,因此技术比我练得好,我没有时间练习,比不过人家。他们的生活节奏真好,打了球,提着篮子去市场买菜,也不过刚刚是早上8、9点钟,因为我们从6点就开始打球了。买菜之后回来接着打球,直到中午回去,香甜的来一个午睡。整个上午没有人打扰,锻炼身体,也享受生活。我不行,我不能像他们这样潇洒。而且我还要换衣服,有时候穿着西装去打球,来不及换,显得很虚伪,就自己觉得没有意思了。后来就不去了。
不再开汽车,改为步行,慢慢走。一边走一边想事情,根本不耽误时间。也最好别再带
着电话,如果向往慢一点的生活,那电话铃声是多么刺耳和讨厌的东西!
找一个长椅,坐下来,一坐一个下午。就像今天这样,今天我就在意大利风情区的长椅上坐了整整一个下午。上午去上课,匆忙,中午又有当事人,还是那么匆忙。我想着,我要把日子过的慢一点,所以,我整个下午,安静的坐着,把电话关掉,有时候是自己在追自己,把自己追的无处可逃,把心放在肚子里,时间可能就会慢下来了。
在那样的心绪里看着葱茏的树木,看着缓缓的海河,日子真的就过的慢了。我也心满意足。能有满足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啊。
直到残阳如血,我才起身,觉得很有收获。什么也不干可能比没头苍蝇似的更有收获。在天津的老广场这里看夕阳,是最美的。
再到现在悠闲和安心的写着这些文字,我仍然是想把日子过的慢一点的。时间从来都是一分一秒,都是人自己的感觉吧。这一会儿,我感觉很良好啊,难得,难得。
这几天我仍然是一个人住的。就显得安静。我喜欢这样的安静。安静就显得慢。喝些淡茶(我有电水壶,还有我妈妈给我的茶),长舒气息,竟觉得自己是个智者了。
什么智者,当然还是俗人。我在空旷的屋子里看见还没有来的及收拾的屋子还可以称的起有些凌乱,竟找出了一盘盒带,歌者是王菲。太老了,是至少十年前的东西吧。于是,我找出了我的复读机,那也是个超过十年的老复读机了。王菲的盒带大约是朋友送我的,有段时间我天天听王菲在唱,我们这些70年代的生人,青春的烙印里当然应该有王菲。而那个复读机,是我学英语用的,这些年每当时间有些微的空儿,都会涌出再学英语的念头,念头当然是好的,于是就去找这个复读机。复读机都已经快坏了,英语还是没有学成。
今夜,就用这个老复读机来听王菲的歌,想我还能有这样的情致,日子该是已经慢了下来。而传出的声音效果有些不好,都是蒙尘的旧物啊,所以王菲的声音像周旋的“天涯歌女”了。
为什么不管爱上什么人,也要天长地久求一个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