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一学期五年级期终测试》
2013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语文期末综合练习
班级 姓名 学号
(满分100分 书写5分 100分钟完成)
积累 21%
一、圈出下列词语中带点字的正确读音。3%
胆怯(qiè què) 卓越(zhuó zhuō) 垂蔓( wàn màn) ... 笨拙(zhuó zhuō) 嫉妒(jì jí) 淀山湖(dìng diàn) ...二、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并解释所填的字。6%
伏案( )书 ( )峰兀立 惊慌失( ) 张( )李戴 三、判断下列各句句子意思的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6% 1.课文《母鸡》是著名作家老舍写的,但有改动。 ( ) 2.古文《读书有三到》告诉我们:读书要眼到、口到。 ( ) 3.“我是爱花的人,到了林海我 叫不出那些花的名儿来。”这句话中应该填写的连接词是 “可是”。
4.“异口同声”与“奇花异草”两个词中的“异”字意思不一样。 ( ) 5.“感时花溅泪”的下句是“恨别鸟惊心”。 ( ) 6.“烟台的海,是一幅画,是一道广阔的背景,是一座壮丽的舞台。”这句话是排比句。 ( ) 四、按要求完成练习。6%
1.春天是美好的,那蓝天白云,那绿树红花,真叫人陶醉。 2.总理站起来对我说:“我要去休息了,下午还要参加活动。”
改成间接叙述: 3.漓江的水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
缩句:
不改变句意,但改变一种说法:
阅读理解34%
(一)鼎的自述 16%
大家好!我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鼎。大腹便便的我颇有君子风范;两耳看起来精致机灵;三足鼎立更是玉树临风、英姿飒爽啊!还想了解有关我的更多知识吗?那就不要停止往下看哦!
克鼎系的青铜鼎是一个著名的的鼎系。①它因是西周孝王时名叫克的大贵族为祭祀祖父铸造而得名。原器通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公斤,造型宏伟古朴,鼎口之上竖立双耳,底部三足已开始向西周晚期的兽蹄形演化,显得沉稳坚实。纹饰是三组对称的变体纹络和宽阔的窃曲纹,线条雄浑流畅。其内刻铭文,共28行2010字。此鼎系是研究西周奴隶制度的珍贵资料。
②我们大都是三足圆形,但也有四足的方鼎,其中司母戊鼎便是最负盛名的四足方鼎。
司母戊鼎是商后期铸品。③此鼎雄伟,重达832.84公斤,高达133厘米,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在细密的云雷纹之上,各部分主纹饰各具形态。四面交接之处,饰之扉棱,耳侧以鱼纹为饰,四只鼎足的纹理也独具匠心。④其造型,纹饰,工艺均达到极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铜文化顶峰的代表作品。
在古代,我是贵族身份的代表。典籍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的制度。此外,我也代表国家权政,是宫廷瑰宝,是财富,贵族的代言物,是青铜时代的精神所有,人们用我敬以香火,以乘先人之灵气,富其生活,牢其基业,昌其事业,旺其家族。
1.文章采用第 人称的方式叙述,文中的“我”指的是 。2% 2.请在下面的田字格中写一个“鼎”字,然后填空。1%
“鼎”的第8笔是( )。
3.请你从文中找出一个含有“鼎”字的成语( ),课外积累的含有“鼎”字的成语有( )。2%
4.读文中四处划线的句子,判断下面的说法是否正确。对的打“√”,错的打“×”。4%
(1)第①处划线句是说克鼎系的青铜鼎得名的原因。„„( )
(2)第②处划线句是说鼎虽然大都是三足圆形,但也有四足的方鼎,其中司母戊
鼎是最不出名的四足方鼎。„„„„„„„„„„„( )
(3)第③处划线句是运用列数字的方法来说明司母戊鼎是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 ) (4)第④处划线句是说三足圆鼎在造型、纹饰和工艺上均达到极高的水平,因此
它是商代青铜文化顶峰的代表作品。 „„„„„„ ( ) 5.读了本文,你了解了哪些有关“鼎”的知识?请用完整的句子写出三条。6% (1) (2) (3)
(二)历练后的飞翔 18%
在辽阔的亚马孙平原上,生活着一群叫雕鹰的雄鹰,有“飞翔之王”的称号。它飞行时间长,速度之快,动作之敏捷,堪称鹰中之最,被它发现的小动物,一般都难逃出它的捕捉。但谁能想到壮丽的飞翔后面却(蕴含 包含)着滴血的悲壮。
幼鹰出世后没几天就经受近似残酷的训练,在母鹰的帮助下,幼鹰没多久就能独自飞翔,但这只是第一步,因为这种飞行只比爬行好一点。幼鹰需要成百上千次的训练,否则就不能获得母亲口中的食物。第二步,母鹰把幼鹰带到高处或悬崖边,然后把它们往下摔去。有些胆怯的幼鹰会被摔死,但训练不会因此而停止。母鹰深知:不经过这样的训练,孩子就不能飞上高远的蓝天,即使能,也难捕捉到食物而被饿死。第三步,充满着残酷和恐怖,那些被母亲推下悬崖而能胜利飞翔的幼鹰将被母鹰折断大部分骨骼,再次从高处推下。有些幼鹰就是在这时成为飞翔(悲壮 壮丽)的祭品,但母鹰不会停止这“血淋淋”的训练。因为它在构筑孩子生命的蓝天。
有的猎人动了恻隐之心,把未折断翅膀的鹰偷偷养大,但它们却根本飞不高,到了房屋高度便会掉下来。
原来,“残忍”折翅是决定幼鹰将来能否在广袤的天空中自由翱翔的关键所在。雕鹰翅膀骨骼的再生能力很强,只要在被折翅后仍能忍受剧痛不停地振翅飞翔,使翅膀不断充血,不久就能痊愈,而复生的翅膀将更加(强健 坚强)有力。否则,雕鹰将失去仅有的机会,永远与蓝天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