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长必读》有感三年级家长必读读后感
这本书在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自学能力和学习兴趣等综合素质方面都有很好的引导,通过阅读了《家长必读》一书后,让我得到了一些启示,同时也反映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家长,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要把错误都归结到小孩子身上去,其实作为我们家长也有好多做的不好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做好一个合格的引导者、教育者,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同时教育孩子不只是老师的责任,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对于刚要迈入一年级的小朋友,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能否顺利实现这一转折,将会对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认为:
首先重要的不是知识的学习,而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这样才能为后面的知识学习打好坚实地基础,坚持让小孩坐得住、上课能认真听讲、不开小差、不与同桌讲小话、积极举手发言、认真独立完成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而家长则坚持督促小孩在独立完成作业时的坐姿、书写是否公正、作业是否正确并坚持“签字确认”制度;坚持与小孩每天进行短期沟通交流,询问学校每天发生的事情,并对这些事情进行分析与交流,通过每件事情来了解小孩的内心想法;而且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小孩。要引导小孩在家中读书的习惯,将他从手机、电脑、电视中解脱出来,没事的时侯要带小孩去图书市场购买小孩喜欢的课外书,激发小孩阅读兴趣,与小孩一同阅读、一同分享读书的快乐。
总之,只有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让小孩懂得学习的乐趣才能真正体会快乐的意义,学习知识才能事半功倍。
其次孩子拥有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必须从小就培养,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孩子懂事后,日常生活必须竖规矩,要让他们知道在某些原则性问题上是没有商量余地的,把孩子向有利方向引导,以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基础来培养学习习惯会更轻松一些。让孩子在快乐中的学习,说起来是多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对孩子来说,只有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发现了学习的乐趣后才能真正体会得到“快乐”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能力,教会孩子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有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后,孩子自然会充满自信,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就不会退缩,或者选择逃避,面对学习也能相对的快乐些;其次我觉得家长要有耐心。每个人都会犯错,大人也不例外,何况是孩子。当孩子犯错时,我们很容易生气。但是我们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与孩子产生激烈冲突。我们应采取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维护和谐关系,增进彼此间的感情。不能一味地责怪、打骂,而是要给孩子一个辩白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引导孩子正确解决问题。现在的孩子,你越打,孩子越叛逆,越会对父母产生怨恨,反而耐心给他讲道理,甚至举例子来证明你说的对,他就会信任你,就会感受到自己的过错而主动改进。我想作为家长是要和孩子一起调整心态一起学习,不是靠训斥来提高自己的权威,是要把孩子当朋友一样沟通,用心交流,并且会合理的客观的要求与制定学习目
标,也正确对待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挫折,多鼓励让她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不应该给孩子制造更多的压力,让孩子心情平和,快乐学习,反而能产生更好的的学习效果。用家长的真诚而非命令,才能会感悟长大着的孩子。 最后,我认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学会宽容,学会感恩。父母一味的迁就和溺爱,能导致孩子是非不分,目中无人,自我自大,为所欲为,缺少容忍力。家长首先要自己尊重他人,宽容他人,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学会宽容,学会尊重。家长更要教会孩子学会感恩,懂得关爱他人,关爱团体,在别人需要时帮助别人,那么以后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这本书,每一篇的内容都值得家长们认真读、认真思考、认真学习,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与家长密切配合,以便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利于调整方法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让我们家长可以轻松掌握孩子平时学习及课外作业具体要求或能力加强的部分,与老师们能及时互动,让学校、家长全方位了解孩子学习表现,让教学、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