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河高考优秀作文:信他,抑或自己
裹身于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穿栖在信息交织如网的时代,面对每天如潮涌的语言,我们该相信谁呢?信他,抑或自己?
有人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有人说,应当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还有人说,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俯首是春,仰首是秋;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行走在岁月的流年中,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同时也要听取别人的意见。
相信自己,并不意味着排斥别人;相反,相信自己,而是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波兰不是有句谚语: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漆黑的海上,海轮不仅要遵循罗盘的指向,它还需要海上灯塔的导航。人生亦如此,没有谁可以一意孤行地走向成功的巅峰,他人的意见有时如登山的拐杖,支撑着你前进的脚步。 唐太宗虚怀若谷,善于纳谏,终成一代名君;齐王接受邹忌的进谏,听取群臣吏民的意见,于是才有“诸侯皆朝于齐”的国势;孙中山提出建设三峡的设想,岂不是因为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的结果?
听取别人的意见,方能集思广益,兼收并蓄,最后创造出辉煌灿烂的宏伟事业。
当然,听取别人的意见,绝非相信一切人。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应当耐心地倾听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人生如秋风吹皱悠悠岁月,飘落几多惆怅,几多感叹。行走在星转斗移的人生之旅,切勿一意孤行,也无相信一切人。相信自己,也能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才是风雨人生路,逍遥任我行的法宝。
相信自己,坐观庭前花开花落,闲看天上云卷云舒。
听取别人意见,坎坷人生道,多一份坦荡情怀。
相信自己,听取别人意见,方能在荣荣枯枯的岁月栈道上,一路奔放,一马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