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杨浩洁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提到雷锋,人们想到的仍然是他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提到雷锋,人们想到的仍然是他默默无闻的奉献。有人做了好事,人们一定会说:"他真像雷锋!"
记得有一年春节,我和爸爸妈妈去走亲戚,在车站等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来了一辆车,因为是春节,所以整个车就像一个罐头一样,里面塞满了沙丁鱼一样的人们,头挨着头,手挨着手,脚挨着脚挤得水泄不通。
因为那时候我还小,手抓不住吊环,于是车一开,我就摇摇晃晃地,忽然车子来了一个一百九十度急转弯,我的心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绷得紧紧地,生怕自己摔下去,赶紧抓住了爸爸的手。
一位阿姨看见了我的窘态,就说:"小朋友,过来阿姨抱着你。"在途中,阿姨的脚都换了好几个姿势,现在回想起来,一定是我把她的腿给压酸了,可是阿姨却一直把我抱到了终点站,下车时,那位阿姨还说:"慢点走,别跌倒了!"听了阿姨的话,我心中像灌了蜜一样,甜滋滋的。
虽然这只是件小事,却令我至今难忘,其实好事并不难做,只要我们能"不以善小而不为"。 在我们生活当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雷锋事件,有热心帮助他人的学生,有照顾孤寡老人的义工,还有扫大街的清洁工……我们要学习雷锋,每人都伸出一双助人为乐的手,让世界变成爱的乐园 。
如今雷锋叔叔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永远也不会消失,就在我们身边。
雷锋在我身边
八二班
张梦妮
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名字,一直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中。
从小学起,我就知道了关于雷锋的事迹,在我的心中,雷锋就是一个伟大,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毫无怨言的为人民服务的人。他的每一件事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幼小的心灵。也正是在雷锋这种精神的照耀下,我才得以健康茁壮的成长。
其实,在现代社会中,也有许多“雷锋式精神”的人。“雷锋式的精神”都在他们高尚的品质下发扬光大。
杭州长运客运公司员工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杭途中,突然有一块铁块像炮弹一样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砸向他的腹部和手臂,被击中的一瞬,吴斌本能的用手捂了一下腹部,看上去很痛苦,但他没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而是强忍疼痛让车缓缓减速,稳稳的停下车,打起双闪灯,拉好手刹,最后他解开安全带挣扎着站起来,打开车门,疏散旅客,还不忘回头对受到惊吓的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做完这一切,吴斌瘫坐在了座位上。24位乘客无一受伤,而年仅48的吴斌,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6月1日不幸去世。
这件事轰动了全国上下,人们都对这位敬业的司机感到由衷敬佩。而吴斌也被评为“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人们也亲切地称他为“最美司机”。
再例如“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从10楼掉落的孩子,那一刻她没有丝毫犹豫,即使她知道巨大的冲击力会使她的双臂残废!这样的牺牲精神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也让无数的母亲感动。
这些事无不说明了在社会中有很多高尚品质的人,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也许他是一名环卫工人,一名学生,一位让人尊敬的老师;也许他是您的邻居,是小区遛狗老爷爷,是玩滑板的叛逆少年,或许在你不知道的某个时刻,他们也在默默的做着好事,默默地为社会奉献着。
这不正贯彻了“雷锋式精神”吗!?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奉献社会奉献他人,全心全意的为人民,为国家服务......
“雷锋”其实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需要你用心去寻找。
三门峡市第五中学 八年级二班 刘嘉倩
最美的天使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中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迹。记得在去年,出现了十大最美人物,新增了感动中国的栏目。里面所讲述的每一件事都令人感动不已,禁不住的潸然泪下。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被无数的爱包围着,真的很幸福。
记得在前两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篇报道,让我感触万分。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十七八岁左右的小女孩儿躺在病床上,扣上带着氧气罩,周围围了许多的人。有他的家人、医生、护士、记者等。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沉重却又敬佩的表情。我心中十分的疑惑,为什么这些人的表情会这么的复杂。但是接下来记者的问话却解开了我所有的疑惑。只听记者面带善意的问小女孩儿:“你为什么要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院呢?”听见小女孩儿认真的说:“我的母亲眼睛有问题,起初我只是想要救我的母亲,我知道我的日子不多了,渐渐的我觉得我既然能帮助母亲,那我也可以去帮助其他人,让他们重新燃起希望之光,让他们把我的生命继续延续下去。”在座的人无不在一旁默默的拭眼泪。接着换面突然转到了一个灵堂上,那里放满花圈,有很多人都来哀悼。这是记者告诉我们,这个小女孩儿的眼角膜使母亲重获光明,她的内脏也令一个人重获新生。我禁不住的多看了两眼哀悼的情况,我看到他们都在真诚的为她默哀,都在钦佩她无私奉献的精神。
她的精神使这个世界多了一份爱、多了一份温暖、多了一份希望,她——是最美的天使!
守山人还能守多久
八三班 张正恒
在我的老家,有这样几代人,以山为家,自食其力,近乎与外界隔绝,很少出去,不出意外,他们外出只有两件事--(破折号),为了在山上植树而外出收购树苗,还有一件便是娶妻传承子嗣这自古以来的传统了,在这几代人中让我佩服的莫过于这一代了,也是这最后一代的作为让我无不为之钦佩,因为他为了将山保护好,有一件事没有去做。
六年前我跟爸妈回老家探亲,老家是一个庄子,没有电脑,更别提互联网了,不得不说这枯燥的生活中还是能找到令我感兴趣的事情的。我从小喜欢冒险,无独有偶,庄子里也有几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小孩与我有着同样的爱好,与我不同的是我仅仅只是单纯的爱好并没有真正的参与实践过,藉此他们有了嘲笑我这个城市男孩的理由了,在我的几次要求下他们终于带我来到了他们经常探险的地方--在庄子后面的一座大山。
听他们说这座大山有神仙居住,当我问起什么神仙时,他们说只是听过他们的父母隐隐约约提起过,而他们并没有真正的见过,而这一点就强烈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从小胆大的我听闻那座山有神奇之处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山的深处看个究竟。
早上他们带着我到了山脚下,我们就在一条小溪的旁边玩,而所谓的探险只不过是他们随口说的罢了,面对着比呆在家里有趣多了的活动,我勉为其难的和他们玩了起来,我的心思却飘到山的深处了。他们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但我说的句句都是普通话唯一庆幸的是他们能听懂我的话,彼此之间勉强可以交流,就这样晃晃悠悠到了中午我们就各回各家吃饭。午饭后,我邀请他们再次跟我到山里玩,但这次他们竟然说跟我玩没有意思,着这城市公子什么都不会,这句话着实让我愤怒不已,一气之下便自己踏上了“征程”。
将小姑家里能吃的都装到了一个包里,背着包轻车熟路的忘山那边去,这次没有他们的带路我也走到了山脚下。
这座山不算高上面长满了青翠的大树,偶尔还可以看见几棵小树苗,观望了许久,并没有发现有么特别的地方,也就是因为山太过于平凡,才让我有了不平凡的经历。
在我上山的途中,只感觉温度慢慢的变得有些低,寒冷促使我打了个冷战,但还是继续往山上走去。
突然听到了流水声,心中顿时大喜,可以在河边生上一堆火先烤烤身子先,再上路也不迟。
我循着水声走了过去,果不其然有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水中并没有小鱼,连水中应有的青苔都没有,我弯下身子双手捧起一些水泼在了脸上,清凉的感觉让我顿时精神了许多,慢慢的我脱下了凉鞋,将脚完全浸没在水中,丝丝凉意从脚底渗入身体,这种美妙的感觉让我舒服的躺下了,但刚一躺下就听见一声厉喝:“小娃,把你的脚挪开!”
听到这个声音,刚刚放松的神经就再次绷紧了起来,坐直身子向前观望,一道黑影正冲我跑来,我的双眼看着那道身影,心中一惊,不会真有妖魔鬼怪吧?没来得及多想,穿上鞋子拔腿就跑,马有失蹄,人有失足,刚刚扭过身子一块石头绊住了我的脚,我的头一下子就磕在了石头上,翻过身子眼眶中的黑影越来越大,渐渐地渐渐地我看清了他的面庞,不算
年轻,白和黑两种颜色的头发夹杂在一起,额头上有着些许皱纹,眼神中有着愤怒,但更多的还是担忧,见他越来越近,心中浮出阵阵无助感来,与此同时,阵阵眩晕代替了我的思想。 一股剧痛从额头间传入,顿时让我惊醒,眩晕感渐渐从脑中退去,眼中的迷蒙渐渐变为清晰,环顾四周,木桌,木椅,木床,木墙壁,仿佛是一片木的世界,这个房间没有窗户,但也不是完全封闭的那种,反而让人感到很舒适。但我没有心情欣赏这个房间的摆设,一摸额头,一种粘粘的绿色物质沾到了手上,一股恶心感涌上心头,但还是强忍着没有吐出来。 “吱~”
忽然听到木质的屋门推开时发出的声音,眼神完全凝聚在门口处,随着一道随着门缝透入的光渐渐的变大,屋子也变亮了许多,一个人走了进来,正是我见过的那个怪人,而这是他穿的却是一见灰色的中山装,头发还是那样的有些乱,他缓缓朝我走了过来。
“你是不是这座山的神仙,对不起,我不是有意冒犯于你,如果没事的话,请让我走吧。”我探出头问道。
那个人没有回答,只是坐在我旁边,双手伸向我的头部,我机警的向后一闪,发问道:“你...你快说你是谁干啥的?”
见我有意躲避,他便再次将手伸向我,我又一次的躲避开来,见我如此的警惕,我可奈何,他跟我说了关于他的所有事情。
他说从他的太爷爷开始,他们家族就在这里守山,每一代的守山人都不会继承上一代的遗产,而上一代会把所有的财产一部分买成树苗,而一部分买成一些蔬菜苗,每天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的父亲那一代算得上是轻松的了,但到了他这一代,人们的滥砍滥伐迫使他不得不花费大部分时间在环境的护理上,正因如此,他没有娶妻,没有子嗣,这也意味着守山人到他这一代就要断了。
说着他的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沧桑之感,岁月无情,一晃他就守了40多年,而他说他的最大悲哀就是没把山治理好,倘若这座山发生了泥石流下面的村庄就要毁了。
不得不说这个绿绿的东西很管用,我头上的伤口竟然没有一缕血丝,这也可能是它独有的智慧吧。
在他家里洗了洗脸和手,他便送我下山,送到大路上时还不忘叮嘱我回家记得休息,我只是笑笑了,礼貌的挥了挥手。
回到家,小姑下地干活还没回来,我一个人躺在床上思索道;“守山人还能守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