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见到了大海》
我终于见到了大海
对大海的最初印象来自课本的描写,觉得大海总是那么的汹涌澎湃,尤其是高尔基的《海燕》中的描写,给人印象深刻,大海和闪电搏斗,狂风,乌云,闪电,波浪,似乎是大海的专属。后来《天气预报》节目也老是说海浪高多少米,热带风暴,一个个来袭,海啸的惨状,让我对大海生出几分恐惧。大海的模样,是我 这个内陆人所不能想象的,但总感觉他是风暴的使者,是浪潮的酝酿基地,他辽阔,却充满危险,令人望而却步。
今年却因为家人的原因,有缘分去亲自会会大海,见识一下这个出现在书本中,新闻中,不断给人带来噩耗的水之霸王。车子驶进北戴河,迎面而来的是一股带着咸味的气息,完全不同于我闻惯了的那种泥土的气息,心中莫名的有点恐惧。午睡也很不踏实:大海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不会真的是那种翻天飞浪吧? 在旅店老板的指点下,我们一行人步行去海边。据说很近,一会就走到了。宽敞的马路,来往的车辆多是那种旅游大巴,街道很是干净,路边的绿化很是美丽,叫的上名字的花和叫不上名字的花啊整齐的在马路两边展露风姿。结了松子的大松树散发着特有的气息,冲淡了不少空气中的咸味。前面陆续有人走过来,或者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拿着游泳圈;或者三三两两的,或者穿着海滩衣。身上似乎在传递着海的味道。离传说中的大海近了,他就隐身在那一片军房的后面,可是驻地的小楼很矮啊,不过三四层啊。从小路转过去,一片海滩映入眼帘,和家里河边的细沙没有区别,干净而细碎,在细沙的胸前,是一片望不到边的水。近岸的水中满是游泳的人,跨过细沙,走到海边,不住的大吃一惊:没有海浪滔天,没有狂风,闪电,也没有边际。蔚蓝的海水静静地荡漾着,清澈温柔,水底的海藻清晰可见,海水似乎是驯服的孩子,温柔的吻着沙滩,来去游戏如斯,绝没有那种狂妄的气势。我愣住了,这真的是大海吗?
赤脚站在水边,踩着的是实实在在的沙滩,海水荡漾的走着, 一摇一摆的,涌上来温柔的抱住脚丫,然后再从脚后跟抽身慢慢退去,脚后跟的沙子就很依恋的随海水而去,那种悬悬的感觉几乎让人美好的发狂。弯下腰,追逐海浪,从他的怀中捞起一片海草,啊,竟然是海带,天然的小海带,虽然是巴掌大的一小片,可是那时的感动让人心悸不已。我竟然见到了生长在海里的小海带,这是大海的孩子啊,那样温软,和市场上的那种硬邦邦的黑紫色的海带是不一样的。海浪 不时调皮的涌上来,捞下去,还有小贝壳,扇形的纹理,指甲盖大小,很美丽。站直身子,向远处眺望,只有水,水的那边还是水,没有翻涌的滔天巨浪,只有追逐微浪游戏的人群。海面平静如随微风曼舞的纱巾,远处停泊着几艘渔船,西下的阳光洒下来,那“半江瑟瑟半江红”太过于小家子气了,不足于形容满眼碎金碎银的闪耀,那是没有边界的水面,无从去分辨哪里是哪里,只是蔚蓝无边。海风慢慢地吹来,有一种慵懒的味道,咸腥味似乎清淡了很多,更添加了春风的韵致。
既然来到了海边,既然大海这么温柔,那么就应当去他的胸膛上去一遭,也不枉见到大海了。一向胆小的我坐上了一艘快艇,向大海的腹地挺进。汽艇加速,我回头一看,船两边激起了一人多高的水花,我们似乎在海上冲开着一面神秘的水墙。我忽然害怕起来,大海这时候是墨绿色的,深不见底,而且波涛被激起来了,海水摇晃着,汽艇忽然一个大转弯,海水毫不客气地打到身上,脸上,咸咸
的,大海在生气吗,还是在和我们开玩笑?没有边际,没有边际,还是没有边际,看惯了水的那边是山,是树 ,现在却只有茫茫的水充斥着眼球,海天在远处融合在一起,没有界限。似乎像“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那种景象了,渤海随天际而去,隐藏了他的暴躁,他的不安,只留下这温柔的气场,可是这温柔的气场却压得人不得不想到他的躁动与狂热。你是真的辽阔无边,真的无边无垠,真是浩瀚飘渺啊。平时波澜不惊,包容天下,怒时巨浪滔天,吞噬万物。海的胸襟如此,温柔与冷酷纠缠在一起,海,我无法形容你。你的美令人窒息,你的温柔令人陶醉,你的怒火令人战栗,你是如此的变幻多姿,又是如此的复杂 。 海,我看不懂你,但是并不影响我欣赏你。因为有内涵的才是最有品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