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后感
11月20号上午,在学校的组织下,五年级全体师生去驻扎在郑州的炮兵营进行参观。出发前,孩子们都万分激动,作为老师的我,也是兴高采烈。毕竟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进过军营,就连军人也是甚少接触。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直接进营地参观,全校师生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军人梦,想穿上那身漂亮的军装,英姿飒爽地踢着正步,站着军姿。对于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初步形成时期的孩子们来说,这种感情更是尤为强烈。在去往军营的汽车上,虽然老师要求了保持纪律,不要叽叽喳喳,展现白沙小学五年级学生最好的面貌,每个人都有责任,但孩子们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小声的讨论着自己心中的疑惑:“我们去什么军营呀?”“会看到军人叔叔吗?”“军营里头长什么样,有大炮吗?”
等到了营地,孩子们排好队开始参观,第一个参观的项目是军人的列队展示和军体拳展示。一开始孩子们觉得很新奇,并不能很好的融入这种严肃而又郑重的氛围。当一排齐刷刷的军人踢着正步走到他们面前时,他们甚至因为太过新奇而忍不住破口大笑。起哄和欢笑本就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本性,无可厚非。但随着军人们的正步越踢越响,步调越发整齐,军拳越发威武,孩子们一个个瞪大眼睛,自发的鼓起掌来,一次有一次自发鼓掌,再也没有一个孩子哄笑。也许,这就是军人风范所带给孩子们的:要学会分清楚场合,要学会尊重别人。
第二个参观项目是军人的内务整理。当孩子们看着一间间宿舍内
部构造都如出一辙,不同的房间,不同的床铺,不同的柜子;却是同样整齐的布局,同样整齐的被子,同样整齐的衣物,孩子们忍不住大声赞叹着。当我说,“孩子们,收起你们的赞叹声,用心去感受,看看叔叔们的房间,再想想自己的;看看叔叔们的笔记,再想想自己的。”孩子们都认真打量着这些宿舍,认真翻看着这些笔记,若有所思。我想这就是军营教会他们的:学会观察,学会把一切都打理的井井有条。
接着是大炮参观和训练营参观。孩子们看见一架架大炮时,像是脱缰的野马,一个个都兴奋地叫着跳上大炮,四处打量,用手去触摸每一个部件。在训练营场地上,几个军人叔叔为大家展示400米快跑训练,当看着军人叔叔们一个个灵活自如的跳上高台,爬过高杠,穿过小通口时,都兴奋地跟随者军人叔叔的脚步跑来跑去,一边跑着观看,一边不停的赞叹,“哇!太厉害了!”我想,此刻的他们每个人眼里看到的都是叔叔们的厉害。然而,这只是外在的,他们在训练时的刻苦和艰难,也是需要孩子们用心去体会,去激励自己的。于是,返校之后,我就布置了让孩子们写观后感的任务。果然不出我的所料,孩子们有太多太多的敬佩和赞叹承载在里面。而作为教师,应当去如何应到他们把这种敬佩和赞叹转化为激励自己的力量,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