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生抄袭作业的反思
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神峪中心小学 韩向平
从古到今,学生抄袭作业的现象从来没有间断停止过,在鼓励素质教育的今天,甚至有日趋严重的趋势。抄袭作业,电脑术语叫复制,英文叫“copy”,就是把人家的作业复制过来,变成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有的教师对抄袭作业的同学再三惩罚,甚至是磨破了舌头也无济于事,这些抄袭的学生就是浪子不回头。
静下心来,细细地思考一翻,我认为学生抄袭作业原因有三:一是这部分同学上课大多不喜欢听课或者说听不懂老师讲的课,激不起他们的听课的兴趣,因而学不到知识,不懂得做就产生抄袭;二是小学学生正处于好玩的年龄,为了应付教师布置的作业,腾出更多的时间玩,他们就选择了复制;
三是由于各科的作业太多,学生为了按时完成,就想到了节省时间的“copy”。
针对这些以上这些原因,在目前新课程的环境下,在实施“减负”的今天,为什么学生的学习还会如此辛苦?这固然有学生本身自己的原因,如学习态度、自觉性等,但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是否也要有所反思呢?
反思一:学生不喜欢听课,激不起听课的兴趣,教师是否要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呢?为什么学生会不爱听课,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老师的促进者、合作者、参与者、指导者的角色是否到位等都需要教师好好反思,我们对教材研究透彻了吗?对学生的学情认真分析了吗?知识点讲解清楚了吗?如果真是教与
学的脱节,学生学不到知识,不懂得做作业,也就难怪学生会想到“复制”了。
反思二:反思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些学生的自觉性不高,自主合作学习不到位,他们往往迷上电子游戏等,出现这种情形,老师就有必要对学生加以学习方式的指导,对那些自主合作学习不强的学生,正确地引导他们,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样他们也就不会“复制”作业了。
反思三:新课程强调教师之间的合作,要求教师之间要互相沟通、协调发展,因此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讲究实效性,要求质不求量。教师之间在布置作业时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使学生的学习不会感到压力很大,教师布置的作业不一定都是书面作业,也可以是学生喜爱的一些动手制作、绘画、上网搜集材料等作业,这样也就可避免某些学生“复制”作业了。
学到老,活到老!在新课程的教学中,我们教师还要加强学习,努力改变教学方法,创造让学生乐于学习的气氛,要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加以学法指导,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使学生能自主合作学习。这样,抄袭作业的现象才能得到遏制,固然不能消除,也可以尽量减少抄袭作业的现象,让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