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每个人都存在着胆怯。胆怯是所有动物都具有的一种情绪。不同的是,一般动物仅因一些确定和直接的威胁而胆怯,而人还因一些潜在的、甚至实际不存在的威胁而胆怯。??有一种人,当预感到自己、家庭、钱财等受到某种威胁时,胆怯只是唠叨式的咒骂而已。但对更多的人来讲,胆怯如同一棵大树的阴影,整日笼罩心头。当然,并非所有胆怯都不可取,合理的胆怯不仅必要,还是自我约束的基础。那些不合理和无用的胆怯,将使人的生活受到破坏,好像背负铅块赛跑。被胆怯所困扰的人,难以取得事业的成功。
??胆怯随着一个人经历的增加而减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正确的。因为人类在本质上存在着对未知的胆怯,一旦了解了未知,胆怯将不复存在。但是胆怯不会完全消失,多些谨慎恰恰是一种优点。
??人的潜能之所以浪费,恐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胆怯。许多人就是因为到了机遇门口时看见卫兵而逃跑,致使他们一事无成。
??人类最初的胆怯是对于未知的胆怯,凡是无法预计、解释和理解的事物都易使人产生胆怯。胆怯不仅存在于孤独中,胆怯是对危险的反应,是一种由于预感和对危险的警觉所产生的情绪。
??胆怯是出于自我防护而产生的本能,并不是人类所特有,它是生物的一种基本本能。没有胆怯的人经常遇到不幸。胆怯恰恰可以告诉人们身居危险之境。只要你能正确对待胆怯,它实质上是一种财富,从而使你无论是在体力还是精神上都能对付眼前的危险。在生活中胆怯亦非常重要,对于必要的社会治安而言,胆怯才会产生责任感。
??在胆怯与危险的关系中,对危险的适当反应可以使胆怯成为合理,对一定程度的危险所表现出的适当胆怯就是理性胆怯。它对所处的危险状况进行准确的评价,为人们创造摆脱危险状态的条件。
??胆怯本身并没有错,它是机体保护机制的一部分。只要你的胆怯是理性的,那么它就是合理的。不敢在薄冰上行走,说明尊重自然规律。害怕生病或意外事故的人购买各种保险,不过是采取了一种明智的预防措施。
??作为一种胆怯对象,疾病以非常多的形式出现。对于癌症病人,胆怯被局限在癌症一种疾病,甚至还局限在疼痛、不适。作为一个病人,他可能被癌症征服,在这个阶段,他的胆怯可能是理性的,危险是真实的。有时,真实的危险反倒帮助他正视疾病,战胜胆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疾病的夸张胆怯更常见于身体健康的人,对疾病常常以想像的胆怯表现出来,典型的例子就是胆怯者认为会被传染或遭受伤害。夸张胆怯是戴着眼镜的胆怯,从而看见了很远的危险,并将小危险看得很大,而反应过敏。
??不合理的胆怯如同患了癌症,胆怯总是隐藏在他的身体中,削弱他的力量,搅得他心神不宁。这种胆怯意味着摧毁个人的活力,意味着思想混乱,大脑不协调,思维无法集中,脑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灾难,易产生慌乱和危机感。胆怯者经常拒绝参加社会活动,因他们害怕自己的相貌不能令人满意,言谈乏味,见解浮浅……;胆怯的积聚只能损害身体,缩短寿命。
??如何战胜胆怯呢?
??第一,你能否坦诚地承认自己的胆怯?
??第二,你真的打算战胜自己的胆怯吗?
??心理学家在治疗胆怯时所用的一个主要技术是“行为校正”。这种理论很简单——将胆怯者置于一种能使人产生胆怯的特定环境中,比如要解决一个人对于大桥的胆怯办法是反复地过小桥,结果他将能够过四英里的桥。惧怕乘坐飞机的人,经过这种校正后,将乐于乘飞机旅游。
批评突然成为一种必要的免费教育。朋友的背叛、同事的非难、上司的指责,会为你带来一个向别人展示你思想的机会。
??战胜胆怯五戒律:
??1.安静每天起床之后,在进行所有的活动、重大事情及谈话前,先安静一段时间,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安静是战胜胆怯的关键。
??3.敬业忠诚于你所从事的事业。忠诚于理想的人,胆怯无法与其同居。
??5.服务和奉献热爱工作,热爱他人,常常忘我,大有益于心身,且使胆怯在你的头脑里无容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