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作为治国之本,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障。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因此,为了保护青少年,国家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权利公约》等法律。青少年有了法律的保护,就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利,也能更好的了解有关法律的知识。俗话说:法律是人类的“保护神”。
翻开书的第一篇就是《小小童工做不得》。文中的于浩因做了童工,手不小心卷进了机器,从此变成了残疾人。这样的一个悲剧就是在提醒着我们,青少年最重要的是读书,而不是怎样能干活赚钱。找工作是以后的是,我们不能把目光放得太远,要按实际情况来看。 举个例子说吧,由于学校的关系,我们中学要放两个多月的暑假,这让同学们都兴奋不已。现在就计划着暑假的活动。有不少同学都提出要出去打工赚钱。虽然想要赚钱是好事,但做每件事之前,我们都应该想一下:这件事适合我们做吗?有没有什么危险?如果我们出了事,家长还要为我们操心。这样反而得不偿失。所谓“花堪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青少年主要还是以学习为主”。这就是第一篇所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长大后赚钱虽然重要,但前提条件必须珍惜生命。最后一篇讲得就是14岁的小飞由于压力太大,导致她自己走上了不归路:轻生。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就是要让我们好好的活着,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生命来之不易,消失的却很快。现在的青少年由于学习负担太重,家长老师管教太严,没有自由的时间,而选择了自杀。孰不知他们自己走了,却让活着的人们忧伤、难过。这样值得吗?中学生手册中《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37条明确规定:珍爱生命,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不参加各种名目的非法组织,不参加非法活动。
现在,我们已经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学生了,应该懂得辨别是非,不把生命当儿戏,我们每个人的道路都很长,不要因为一些小小的困难和压力就选择轻身,这样做对得起怀胎十月的母亲吗?对得起辛勤培养我们的老师吗?只要咬咬牙,坚持一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如果人的一生不经历风浪,那就永远不可能成长,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因此,珍惜生命最重要!
我读完这本书,懂得了青少年如何维护自己。保护自己。懂得了如何远离违法犯罪,预防犯罪等。这本书就像一位老师,一盏明灯,指引和点亮我们各自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