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读本》读后感
学校为了加强对我们青少年的法制教育, 培养我们知法、 懂法、 守法的意识, 给我们学习了《普法教育读本》 ,我看了这本书,深有感触。 书中讲到许多有关未成年身上发生不幸事件的案例,有青少年犯罪的,也有 青少年受到别人伤害的,从中让我们了解一些基本法律知识、与学校有关的学生 权利,以及预防犯法、犯罪和被害的知识。书上还告诉我们,我们这个阶段是通往社会的桥梁,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意味着我们的 未来是光明,亦或是灰白。这个时期的我们还是青少年,容易冲动,有的时候会 感情用事;比较叛逆,有的时候会特立独行。但是,不管在哪种情况下,都要记 得法律的保护和约束。法律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和安宁生活,也约束我们冲动犯 错或者无知触法。因此,这个时候我们更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的 怎么做。
《普法教育读本》根据我们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尚不成熟、理性思维能力较弱的特点, 向我们阐释与我们生活、 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 使我们能更有效地学会自我保护, 远离违法犯罪。紧密结合道德、理想、世界观和人生观教育来进行,使我 们了解我国法律体系,帮助我们树立宪法权威的观念和依法享有公民权利、依法 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维护公共利益,预防和减少违法 犯
罪,增强国家观念、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实现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百年大计就在于提高我们的法 律素养,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培养我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这样 不仅是加强了对青少年的保护、遏制严峻的青少年犯罪发展态势的现实需要,还 是全面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现在需要懂得权利的行使和义务的履行,也会有诱惑和 危险,在以后还面临就业、恋爱。针对高中学生的特点和生活,书中的基本法律 知识帮助我们了解作为公民、走入社会后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包括就业、消费 等;与学校有关的权利,主要是告诉还是学生的我们,在权利行使和自身利益与 学校还密切相关时, 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预防违法、 犯罪和自护常识, 使我们知道法律的约束力以及触犯法律面临的后果, 帮助我们学习如何预防伤害 以及在面对危险时怎样正确处理。 法律的约束力就体现在书上的这些活生生的案例中,在法律面前人人是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