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七:《真了不起》
真了不起
一、哪些方面让你觉得了不起?
思想品德方面:帮助同学 孝敬老人 拾金不昧 恪守诺言 心灵美好 心地善良„„
学习方面:用英语和外国朋友对话,为他指路;做数学会一题多解,钢琴5级„„
能力方面:学会了做一道菜,与陌生人巧妙周旋,用好办法解决同学矛盾 机智灵活„„
例1:妈妈为我打一件漂亮的毛衣,我穿上,大家都夸奖我,我为有这样的“妈妈”而感到了不起。(这样变成了“妈妈真了不起”)——离题现象
例2:要反映自己学习好,做数学特别快,但是写成帮助同学解数学题,这样主题模糊,到底是学习好还是思想好。——偏题现象
例3:反映我聪明,妈妈手机找不到,我打了电话,听到声音然后找到手机。这样的方法大多数人都能想到,不能很好表现我的了不起。——事例过小
四、例文欣赏。
(1)弟弟,你真了不起!
我有一个天真活泼的弟弟,他才6岁了,胖嘟嘟的脸上嵌着两个小酒窝,可爱极了!但美中不足就是非常
胆小,但从那件事以后,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记忆的闸门打开,记得有一次,弟弟要去打预防针。哈!我倒要看看这以前连蚂蚁都怕的弟弟,到底哭得有多 厉害。路上,我故意逗他:“小屁孩!待会打针不要哭哦!”“我才不是小屁孩,我怎么会哭呢?”他憋红了脸,给自己 打气。还未到打针房,就听见小孩哭声此起彼伏,“啊”声一片。这简直是在弟弟的伤口上撒盐,只见弟弟牢牢拉着妈 妈的袖口,一脸紧张。
终于轮到弟弟打针了,他深呼吸后颤抖地拉起袖子,紧紧地闭着眼并扭过头去。护士先用酒精棉在他胳膊上搽了 个小圈,当尖细的,小脸涨得通红。针扎入他的胳膊里时,我都有点害怕了!可弟弟硬是咬紧了牙关挺住。我真想大 声地对弟弟说:“你真了不起!”直到护士敏捷地拔出针头,他也没有喊一声疼,就是他的嘴角轻微地撇了撇,泪水在眼 睛里打滚,想哭又不好意思,面无表情地拉上袖子。旁人都翘起大拇指,夸弟弟又懂事又勇敢。过了几分钟,他又恢复 了活泼的性格。阳光下,他弯弯的眼睫毛挂的泪珠正闪着七彩的亮光呢!
现在,形容他再也用不到胆小这一词了。他也可以在我们面前炫耀:“我是一个勇敢的男子汉!”弟弟,你真了 不起!
(2)奶奶,你真了不起
我的奶奶不但知识渊博,而且很懂得生活。她有许多爱好:学中医、念佛、唱歌......而她最擅长的是剪纸。
一天,我闲着没事干,就在奶奶家剪纸。左手拿剪刀、右手拿纸。半晌,美丽的图案及花边就从我手尖里完成了 一大半。可是,因为纸折过多,剪到一处,我就剪不动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一刀下去,纸头纹丝不动。唉,看来 蛮干还是不行。自认为是剪纸小能手的我,也陷入了沉思......
我正苦思冥想的时候,奶奶走了进来。见我愁眉不展又似深沉的样子,看见手中一叠剪纸,就知道了大概。她拿起 剪刀,“咔嚓咔嚓”地帮我未完成的杰作剪了起来。咦?奶奶怎么如此神奇、如此敏捷,一双手像灵巧的燕子来回穿梭。 1
看着奶奶娴熟的手法,我真是不得不从心中赞叹!了不起的奶奶!不一会,一只栩栩如生的孔雀,就从她手中诞生。但 是我始终没有明白,奶奶如何剪得动这叠厚厚的纸,因为她动作实在太快了!奶奶看着我又喜又疑的神态,便仔细地向 我讲解:“把厚厚的纸打开几层,按着相应的位置剪几刀......”随后又拿出一张新纸,慢慢地一步步教我如何剪出这只美 丽的孔雀。“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恍然大悟的我高兴地直拍手。此时奶奶的脸上也露出了温馨的笑容,整个屋子荡漾 着笑声。
奶奶,您的手真巧。虽然您已经70岁了,但是您的心灵手巧确实很多年轻人所不及的,我有您这样的一个奶奶 而感骄傲!
(3)清洁工叔叔,你真了不起
我最敬佩的人,不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家财万贯的富豪,更不是耀眼的明星,而是朴实无华的清洁工叔叔。
每天,他穿着蓝色制服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我们的小区。无论酷暑难挡的盛夏还是北风呼啸的寒冬,他都会在6点前来到我们小区,风雨无阻。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天,天气预报说晚上会下雪。我暗暗窃喜,这下可以看雪景、打雪仗了。第二天早上6点钟,我就起床下楼了,下去一看,“啊,真美!”我不禁失声叹道,雪把屋顶、树枝、灌木都披上了银装。咦?路的中央怎么没有雪?
我疑惑地四处搜寻,一个人弯着腰,出现在了我的视线中,衣服背上有三个大字格外明显。没错!就是他——我们小区的清洁工。他拿着铲子,正在一铲一铲地把地上的雪铲到一边,再用扫帚把雪扫掉。虽然天很冷,但他仍旧穿着那套一年四季不离身的工作服,而我则裹了一件厚厚的羽绒服,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当我走到他跟前,看着他冻得通红的脸,问:“叔叔,你冷不冷啊?”他说:“不冷,我还嫌热呢!”我又疑惑地问:“你为什么铲雪呢?”他平静地说:“雪如果不铲掉,汽车压过或人走过后,雪会被压结实而变成很滑的冰,那么太阳一出来后,冰一下子化不掉,也铲不掉,人或自行车在上面会摔跤的。”多么朴实的话语!我听了他的回答后,对他油然起敬。他为了让我们小区的人出行方便和安全,所以当大家还在被窝里睡觉时,就冒着寒风、顶着大雪来我们小区铲雪。
清洁工叔叔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为了给大家创造出一个畅通的路况,任劳任怨却毫无怨言。所以他是我最尊敬的人。
(4)我真了不起
星期六,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在家里可称霸王了呢。我玩电脑、看电视、吃零食……不亦乐乎。可问题也是接踵而来:我一分钱都没有怎么样吃饭?我怎么去英语学校呢?
突然,灵光一闪。我自己做饭!
说起做饭,我喜欢炒菜。每天看着爸爸妈妈用着大木铲在锅中龙飞凤舞。心里别提多痒痒了!这次就由我这个新手“大厨”来小试牛刀啦~
首先,我从冰箱里搜出葱、鸡蛋、辣椒、四季豆、番茄。心里暗暗的想:哼哼。难不倒我!
我把鸡蛋打碎。“啪”哈哈。好不熟练。两个蛋在我手中服服帖帖的。然后就是打蛋了,我边打边哼歌,筷子随着我的歌声飞快的在碗中跳舞,“嗒嗒嗒”声音也是跟着节拍。蛋打完了,我把葱切成小小的,放到蛋液上。撒些盐,一道菜基本上就做好啦。
接着就是剥四季豆了,那可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以往看着妈妈弄就是很烦的。我学着大人的样子,假装熟练地洗一下四季豆,从两边的头,一边往下拉。另一边也往下拉。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拉下来,可,可,妈妈是这么做的呀!这个任务无聊又漫长。我这个没有耐心的人是三分钟热度,一会儿,我就不想剥了。一头栽倒沙发上。不行,这样不就是放弃了吗,还有蛋没有炒呢。嗯!我一咬牙。从沙发上弹起。化无聊为乐趣,继续奋斗,啦啦啦,我还玩出了好多花样呢!好久,我终于剥好了。
番茄嘛,就简单喽。我做的是糖拌番茄,我把番茄切好,撒下糖就搞定了~
接下来就是,清炒四季豆了。我先锅里放少许油,先把辣椒丝煸一下。“噼里啪啦”接着放入四季豆继续煸炒,加点盐,最后起锅的时候加点鸡精就可以老。我个新手“大厨”就是怕油溅到我的身上,我离得锅远远的,拿着铲子的最高端。炒呀炒。放点盐。这玩意儿终于被我炒好了。
炒蛋那也是简单中的简单了,没一会儿,就搞定了!
我打开早已完成的白米饭,泡了一碗紫菜汤,一个人三菜一汤,多奢侈啊~想到这,我得意的笑了!
我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