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哥哥的作文:胆小的哥哥
?我的哥哥是个十足的胆小鬼。我这么说并无丝毫的夸张之嫌,每一个北山上花岔的人,都知道我所言非虚。只是作为我哥哥的弟弟,我比他们有着更深的体会,知道更多关于这个胆小鬼的故事。我将一一讲来。
??我哥哥对于一切自然现象有着天然的恐惧和敬畏之心,像原始初民一样心地纯洁、天真烂漫。他曾经三次被狗咬伤,这种经历却使他获得了一种特殊的技能,他学狗叫惟妙惟肖,我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人比从他嘴里出来的狗叫声更像狗叫声,哪怕就是在电视上也没有。小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害怕打雷。打雷最多的时候,一般正是拔麦子的时节,按时令来说大致在秋天,家乡的每一个农人在这时都精神紧张,像怀着孩子的孕妇一样甜蜜而疲惫地奔走在田间麦垄,日不出就作日落了还不息。收麦子就像打仗啊。在这样的季节里,和所有北山上花岔的农人一样,我的父母也会投入到这轰轰烈烈的与大自然的斗争之中去,我哥哥和我就成为了妨碍他们进行生产劳动的碍手碍脚的家伙。我们在家留守,我哥哥的职责是看护我。在某一个秋天的午后,天边飘来一片乌云,不一会儿便电光闪闪、雷声大作,我的父母在外劳作,还没有回来。我哥哥见此情景,早已魂飞魄散,一把把我拉进屋子里,关了门窗连门口都不让我站。我目睹此景,心中暗喜,这个人高马大常常欺负的家伙终于露出了其孱弱的本性,从此以后我内心里再也不怕他了。当然表面上我还得装作十分尊敬他,因为这家伙腿长无比,挨那一脚那可不是好玩的。后来我才知道自己的这种表现是典型的装孙子,是一切弱小民族与强大的帝国主义进行顽强斗争的基本策略。
??如果仅仅因为害怕打雷,就认定我哥哥是个胆小鬼,相信善良的人民群众都不同意。搞学术更不行,你这个是孤证,个别现象不能说明一般问题。我还可以举两个更为有力的例子证明这事。这两个例子我曾在一篇小文章中间写到过,不过很不幸的是,这篇文章写得奇差无比,让我自己都为此羞愧不已。为了将功补过,我在这里旧事重提,就是希望不要浪费了这样的好素材。对于写作来说,素材就像干革命工作需要人才一样重要。浪费了人才简直就是反革命啊。说来你根本不信,我哥哥刚开始见到西瓜时,对其红色的果实充满了恐惧,父母切了瓜给他,他也不敢接,一个劲儿往后躲。你硬往他手里塞,他就吓得放声大哭,比挨了打还委屈。我父亲没有办法了,心想怎么生了个傻儿子啊,连吃西瓜都怕。后来父亲拿出了他作为人民教师循序渐进循循善诱的本领,把一块咬掉了瓜瓤的西瓜皮递给了哥哥,这个家伙见大人们吃得很香,终于半信半疑地接过西瓜皮溜了起来。这一吃就吃上了瘾。这件事后来成了我们家最经典的笑料,当然也是忆苦思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绝佳素材,每次说到这里,我母亲总要加上一句:那时候的生活多穷啊,孩子都五岁了才第一次见到西瓜是怎么回事,不怕才怪。这样的教训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益的。前一段时间回家见到侄儿李旭东,这个小家伙才那么一点点,见了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叔叔就吓得直往后躲。他坐在床上,手里摔过来扔过去的是哥哥的手机,他长大了能理解他的父亲见到西瓜就吓得直哭的情景吗?另一个例证是哥哥小时候的一张相片。画面上一个光头秃脑的小男孩,脸上挤满了哭泣时才有的扭动的皱纹,小小的人儿手里捏着泥巴。父亲说照这张相时哥哥怕得要命,趴在土堆上只顾
自己玩,拉都拉不过来。经父亲多次劝说无效之后,不得不将其强行拉到了照相机前,这个家伙就在这个时候很不体面地哭了,留下了这张历史上罕见的愁容满面的照片。
??就是好端端的呆在家里,哥哥也常有害怕的时候。这可能与我家离庄子较远,独家独户不怎么热闹有关。哥哥又天生胆小。我在这里有必要将自家周围的环境做一番必要的描述,而这与我父母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当年我母亲嫁到李家,在祖孙三代同居的李家大院里受够了侮辱与损害,一到分家时候就坚定地要求马上撤离这个是非之地,离李家大院越远越好。最好单门独户,免得与邻居吵架。应该说,我母亲这种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战略方针是正确而有效的。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她除了偶尔与我父亲拌嘴之外,使我们家避免了一切有可能出现的对外战争,原因就在于我们独门独户,离最近的邻居都有较远的距离,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和是非。这种环境有利于我哥哥和我的健康成长,我们在屋后的土地上背书读英语,天地玄黄声音朗朗,这样的时刻美妙无比。唯一不妙的地方就是过于冷清了,离我们家垂直距离不足二十米的地方就是好几座坟墓,衰草萋萋无限落寞,我哥哥常常为此害怕,夜里撒尿都不敢出门,生害怕遇到鬼。我家的门口是一棵高大的榆树,丑陋的枝干七歪八扭,在家乡的月色中释放出古怪而寒冷的气息。但是这一切对我构不成任何精神上的威胁。我从小胆大妄为,却对家乡的夜空有一种神圣的迷恋。这种封闭疏朗冷清的环境使我的想像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孤坟与月色成了我人生中最初诗意的基本象征。它们和黄土高原上干裂的气息一样,共同构筑了我童年的精神世界。我哥哥不仅害怕夜里出门,连晚上一个人睡觉也怕,我母亲苦口婆心地说服我说,你就陪你哥哥一起睡吧,他一个人睡觉害怕。我坚决不干,趁机提出要求,睡一晚一毛钱,我要去买糖。我哥哥在我的威胁和无理要求下不得不最终妥协,按时付给我工钱。
??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家伙还是要压迫我,并从我手里骗走了他所感兴趣的一切东西,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关于邮票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集邮了。我父亲在以前一个中学工作时,不知怎么集了几十张七八十年代的邮票,上面印有革命领导的画像、首都天安门、工人做工等等一些图案。他见我们两个都在集邮,就将其所藏分给了我们,在分配的时候我哥哥已经将一些好看的都拣走了,留给我的都是不好看的。但就是对我手里的这些邮票,他还是不放心,隔三差五威逼利诱,不知不觉我的邮票全到他手里去了。我自己发觉时悔之晚矣,想从他手里再要回来,已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了。不过这个家伙倒是非常细心,像我父亲一样,什么东西都是井然有序,几十张邮票至今完好无损,全在他的集邮册里。现在想来,这些东西被这个家伙弄走,也不是全无好处,它们如果还在我手上,可能早已经不知去向了。
??我哥哥比我大六岁。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已经是六年级的三好学生了,年年拿奖状考第一名,是我父亲最大的骄傲。他考初中那年全乡统考,数学成绩出来后,哥哥是全乡第一名。我父亲为此得意洋洋,向中学的其他老师骄傲地宣称说我这个娃娃数学成绩平时还一般,语文才是真正的强项。语文成绩出来后,哥哥是全乡第三,总成绩全乡第二,神气得不得了。我小学的时候贪玩使坏,考初中时考了个全乡第29名,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我父亲为此闷闷不乐耿耿于怀。我说这些无非是要说明一个问题,正如王小波所言,有
一个兄长实在不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哥哥所创造的巨大的神话成了我学习上追赶的目标。我无数次在自己的心里说,我不能输给这个家伙。而更为直接的好处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呼风唤雨的哥哥,我上小学后几乎没有受到过任何欺负,倒常常欺负别人。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班上一个皮肤黝黑的家伙吓唬我,好像是跟我要馍馍吃。我一下课就跑到六年级的教室门前,给哥哥告状说有个坏家伙欺负我。我哥哥一听二话没说就过来了,拉住那个小家伙说你牛得很吗?还没动手已吓得那小子哭起来了,哥哥吓唬他说你娃再让我知道你欺负了我弟弟,有你娃的好事!我从此肆无忌惮耀武扬威,因为班上的同学都知道,我有个哥哥,是六年级的。而对我影响更大的是,我上初中时,哥哥已经中专毕业开始在火车站工作了,他每次回家带各种各样的书籍和杂志来,其中最多的是《读者》。这些读物像是天外飞来的精灵,给我贫瘠的精神世界增添了无限的乐趣,我一遍遍地阅读这些杂志,其中有不少篇章我至今记忆犹新。正是与这些读物的接触初步建立了我对于文学的喜爱,我从此知道了阅读的美妙,并进而开始迷恋写作。
??今年九月份回家时,母亲提到一个笑话,说你哥哥小时候人家问他长大了干什么,他说开火车。因为那时候在我们的脑海中,开火车是一件多么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啊,哪里知道开火车的也属于无产阶级。奶奶于是问他说,你长大了还要不要奶奶?哥哥说,奶奶,你把铁路修好,我长大了开火车来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