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的老师》
严厉的老师
春风徐徐,夏日炎炎,秋果累累,冬雪皑皑,时间如白驹过逝,回首童年岁月,即将毕业走出母校大门的我们,烙印在脑海的是难忘的刘淑君老师。
还是四年级的时候,学校调整了我们的班主任老师。那节课上课铃敲响后,教室里依旧热闹非凡,大家期盼着新老师走进教室。一分钟过去,一名心宽体胖,鼻梁不高,着装朴素的中年女老师走进教室。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像是能说话,能够洞察你的心灵,一口带长沙口音的普通话外加严厉的形象给我留下了十分的深刻的印象。她的名字是刘淑君,她从走进教室的那一刻起,就正式成为了我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严厉的刘老师记性很好,几堂课下来,她就记住了所有同学的名字。老师课讲很生动,我听得入迷,但班上总有爱开小差的同学,这时老师的严厉就体现出来了,不认真的同学,刘老师看一眼便知,敲打他们的办法就是提问,提问也有玄机,老师先出一个问题,然后直接点开小差同学的名字提问:“刚才我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答不出来,自然是不听讲的,老师批评他,告戒他要集中思想,端正态度后方才叫其坐下。而对稍微分散注意力的,老师会请他站起来,问他具体的答案,回答得结结巴巴的,老师就会敲敲警钟,再叫他坐下。奇怪的是,这些同学在被刘老
师提问之后,就再也不会分散注意力,而是聚精会神地投入到课堂上去了,考试成绩也就自然而然好了许多。
刘老师最恨同学间抄袭作业的行为,她告诉我们:抄别人的作业,就像吃别人嚼过的果子,别人嚼尽了当中的甜,你吃的是别人吐出来的渣子。这是多么贴切的比喻!发现有人抄了同学的作业,刘老师的处罚将会是最严厉的。
一物降一物,老师的严厉镇住了我们这帮小调皮。严师出高徒,在刘老师的督促下,班上的学习气氛浓了,同学们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如今我们即将要走进中学,听说送走我们后刘老师就要光荣退休了,而我们可能是刘老师教师生涯带的最后一个班级,我不禁心中一震。师恩难忘,也许我不是刘老师教学生涯带出的最好学生,她却将是我小学阶段最难以忘怀的老师,我将永远铭记她对我的关怀和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