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
三(1)班 梁崇锐
我是一条小河,从柯桥轻纺大桥一直流到了港越桥边,我在这儿住了十几年了。
前几年,我很清澈,但有些人很不自觉,即使垃圾桶就在不远处,他还是会把垃圾随手往我身上扔,时间一长,在我怀里生活的小鱼、小虾们越来越少了,我的颜色也变得黑乎乎的了,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看到这一切,我很伤心!
一天,我正在睡觉,忽然旁边传来一阵阵隆隆的响声,把我吵醒了。我睁大眼睛一看,原来是一台挖掘机开进来了。我心想:不好了!难道人类要把我毁了?他们做的错事还不少吗?于是,我生气地说:“喂,大家伙,你想干嘛?你可千万要手下留情,给我一条生路啊!”那台挖掘机不急不慢地说:“别着急,我是来帮你的!”这时,一台抽水机把我身上的水都抽干了,挖掘机开始挥舞着手臂把我底下的脏东西挖掉,真是虚惊一场啊!
过了几天,我换上了一件新衣服,人们在岸边竖起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五水共治,人人有责。”人们不再往我身上扔垃圾了,环卫工人还不时划着小船来捞我身上的脏东西,看到这一切,我很欣慰!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我又恢复了往日的光彩„„
家乡的小河
三(1)班 俞诗洋
我的家乡在柯岩街道州山村,这里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一条小河绕着村子缓缓地流过。瞧:那河水是多么清澈,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夏天,村里的人们在岸边乘凉、聊天,小孩子们在河里游泳,别提有多惬意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经常往河里扔垃圾,煤碴啊、果壳啊、牛奶盒啊,许多垃圾堆积在河面上,小河快要哭了,小鱼小虾们都不敢游到水面上来了,它们仿佛在说:“别再往我们的地盘扔垃圾了,我不喜欢这样的家!”但人们根本没理会它们,一天、两天„„直到有一天,河水变得又臭又脏,混沌一片,可怜的小鱼小虾肚子都泛白了,浮在水面上。每当星期天,我都不愿意回老家去了。
人们看到小河的这副样子,终于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多么愚蠢。于是,村里派人划着船清理河面上的垃圾,还种上了各种植物,用来吸收水里的营养成分。没过几个月,小河又变得像原来一样清澈明净了。在河的两岸,村民们修起了崭新的石坎,做上了栏杆,还建起了一个凉亭,安装了一些石凳子,让人们休息。
每当傍晚,老人们都会到小河边的凉亭里谈天说地,孩子们在石凳子上玩耍、嬉戏,到处一片欢声笑语。现在,我每个星期天都要跟着外婆回到州山老家,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玩,我还在凉亭里给老奶奶们唱戏听呢!
小河“变身”记
三(1)班 周张豪
我外公家附近有一条小河,我上幼儿园时,就住在外公家,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外公总会带我去河边玩耍。但我不怎么喜欢那条小河,因为我经常能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些垃圾,有时还会有一层厚厚的油花,虽然也会有一些小鱼浮出水面,但河水总有一股臭味。我一看到河面上的塑料袋、易拉罐和一些空瓶子,就会捏着鼻子跑过,我心想:“这么好的河,怎么会那么脏呢?”
当我读二年级的时候,我双休日也会去外公家,有时我去小河边玩,发现一些人划着小船在清理垃圾,经过他们的劳动,水面干净了不少,还能看到水里的小鱼在来回穿梭。
现在我读三年级了,有一次,我又去小河边玩,发现小河“变身”了,不但垃圾没有了,油花没有了,连河底的石子都能看得清了,成群的小鱼在水草丛中欢快地嬉戏,两岸树木茂盛,鲜花盛开,还建了一个健身场地,许多人在那儿锻炼身体。听外公说:“这几年社区在搞五水共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我听了,开心极了!心想:这才是我心中美丽的小河呀!等到明年暑假,我还要来这儿游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