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要求:
1、 把成长中最难忘(快乐、悲伤、逗笑……)的事写下来,注意写清楚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物。
2、围绕“成长”,把过程、感受写清楚、具体。
3、说真话、心里话,表达出自己的真情 实感。
文章结构安排
开头1 (总):开篇点题,总起全文—略写中间2-4(分):叙述事情,写清经过—详写
结尾5 (总):呼应开头,启迪人生—略写
记忆中的一件傻事
每当我翻开自己的小相册,看到童年的相片,就会想起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那是五年前的一天,爸爸在用他得电动剃须刀刮胡子,我好奇地走过去一看:咦,怎么这个“嚓嚓”响的东西一碰到爸爸的胡子,胡子就不见了呢?我觉得太奇怪了,一定要看个究竟。
等爸爸出去办事时,我乘机蹑手蹑脚地走进爸爸的屋子,从抽屉里拿出剃须刀。这个剃须刀是圆柱体,上面有个“网罩”,下面有个开关。我拨动开关,剃须刀立刻响了起来,我把它放在下巴上,麻酥酥的,真舒服。爸爸拿这剃须刀剃胡子,可我没有胡子呀!我对着镜子照了照,刮哪儿的毛呢?刮头发?不行,头发太长了。于是,我把目光落到了眉毛上。
我把剃须刀开到最大,放到眉毛上,剃须刀立刻“嚓嚓”地响了起来,我吓了一大跳。于是我赶快把它调到中速,这回声音小多了。也许是剃须刀的“嚓嚓”声惊动了厨房的妈妈。正在我得意的时候,背后响起了妈妈的声音:“青青,干嘛呢?我一听,吓了一跳,赶紧把剃须刀藏在了身后。再看看镜子里的我,眉毛被我刮得七零八落,不成样子。我吐吐舌头,正准备把剃须刀放回去,妈妈推门进来了,我慌忙把剃须刀藏在背后。妈妈走过来,从我手中
抢过剃须刀,生气地说:“这东西是你玩儿的吗?你看你的眉毛,还怎么见人。”我听了十分委屈,眼泪流出来了,可心里有些不服气:眉毛怎么不可以刮?刮完还可以长嘛。
五年后,我已经是十岁的大孩子了。现在想起来,感觉自己当时真傻!现在的我,当然不会再去做类似的傻事了。
争吵
今天,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吵架了,并不是因为什么严重的事,而是因为一件很小的事。 早上,老师叫我抄写每月的故事,写着写着,我的同桌碰了我的胳膊肘儿,氢墨水注滴到了笔记本上,我火了,骂了他一句。他只微笑着说:“我不是故意的。”他的微笑让我很不舒服,于是我想报复他。
过了一会儿,我也碰了他的胳膊肘儿,把他的本子也弄脏了,没想到同桌气得脸都红了,说着就举起手来,正好被老师看见了,同桌急忙缩回手去,然后又说:“我在外边等你。”我觉得很不安,气也消了,我很后悔,不该那样做,他是个好人,每天都帮父母干活,服侍生病的母亲。可我却故意碰了他的胳膊肘儿,平时我们都玩得很好……
老师讲的课,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毕竟是心里有事。终于挨到放学,我赶紧向同学道歉说:“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做。”他说:“没关系,我也有错,我们还是好朋友。”这场争吵才算“圆满”结束。
成长中的故事
记忆的小河,静静地流过,河中的小鱼不停地游过。时而快,时而慢。但是它们随着时间的过去而消失了。可是有一条五彩斑斓的小鱼至今还在小河里,留在我的心窝里。
那是2004年的一个盛夏,我参加了钢琴六级的考试。炎炎的酷热挡不住我喜悦的心情,我高兴的来到了侯等厅。可当我坐下时,才发现头上冒着冷汗。不久,大厅里发出了我最害怕的声音:“06186
“06186号、06186号、06186号,请进考场、请进考场、请进考场。我略带紧张的走了进去。像评委老师深深地鞠了个躬。然后走上了钢琴。我的手指刚一触上琴键,便立刻陶醉在那音乐之中了。听,那首《欢乐的牧童》,好象以为欢乐的牧童在的草原上跑着、跑着。悠扬的笛声传到很远、很远…… 再听听《喜悦》吧,好象是一位小男孩一蹦一跳地走在乡间小路上,看者丰收的麦子,哼着小曲儿,品尝着丰收的喜悦。还有小副格、练习曲……弹完以后,我才从音乐的海洋中回来。
“你弹得非常棒”,评委老师笑着对我说,“你是今天早上六级考试中唯一录取人中的10人之一。”我高兴地差点跳了起来。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我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我终于考过六级了!
从《乌塔》想到的
今天,我读了《乌塔》这篇课文,深有感触,受益匪浅。(先写总体感受。)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年仅14岁的德国小女孩乌塔独自一个游历欧洲的事。乌塔特别细心,她总是在家就设计好旅行路线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局的电话号码。她自立,不怕苦,也不怕一个人力量单薄。(再写文章的主要内容。)
她自强,中国人认为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都得捏在手心里,不能让他们受苦受委屈;但乌塔的父母却觉得,爱孩子,就必须让他们经受挫折和磨炼。(结合实例。) 读了本文,我想了很多很多。我们同样是孩子,
我已上四年级了,日常生活还需要爸爸妈妈打理,而乌塔,却独自一人游历各国;我,总是跟爸爸妈妈要零花钱吃吃喝喝,而乌塔却自己打工挣钱周游世界;我,自己一人走在马路都惊惶失措,而乌塔一人游历各国却镇定自若。(写自己的内心感受,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也可以结合课文的某些句子谈感受。)
乌塔就像一棵小草,为了争取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奋力生长,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她都坦然面对,让自己在磨炼中成长。(写自己的独特感受,对乌塔的赞扬。)
读了这个故事,乌塔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虽然不能像乌塔那样去跨国旅游,但一定要学习她那种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做一个合格的好少年!(写决心。)
我们要飞翔
-----从《乌塔》想到的
今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文章讲述的是一个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一个人独自游历欧
洲的故事。
“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独立出门”文中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并让我想到了我们中国的孩子,一个个娇生惯养,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似的,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什么事都由父母代劳,什么风雨也没经过。天天赖在妈妈的怀抱里,既固执又任性。哪会有乌塔那样独立自主的能力呢?
乌塔在家里就设计了出行路线,准备了地图,还阅读了许多国家书籍,每到一处就会先查寻警察局的号码,以便遇到危险时请求帮助。而中国的孩子根本就不的可能有这样独立的机会。一方面是家长总是排我们干不了,不让我们去;另一方面是从小就由父母带着,没有锻炼的机会。就拿我来说吧;读了乌塔后,我想乌塔一个人都敢独闯欧洲,我为什么不可以从独立睡觉开始呢?所以,我在晚上不
怕了,变的像乌塔一样勇敢和具有独立性。
妈妈曾不只一次的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有安排,早完成,剩余的时间就可以灵活使用。
可我总当耳旁风,心想,反正我能完成,不用你管。可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才发现该完成的并没有完成,只有哭着鼻子写作业。学了这一课,乌塔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今以后,我做什么事就都要有计划,有安排,早完成。
父母的过分溺爱,不利于我们的成长,不经风雨,很难成才,我们要学会独立,放开爸爸妈妈的手,去追寻自己的天地。
写信格式顺口溜
称呼顶格加冒号,换行两格问个好。 正文每段空两格,有主有次不乱套。 事情谈完写祝福,健康快乐常祈祷。 先署名,后日期,分行写在右下角。
王虹小朋友:
你好!
很高兴你能给我写信,也很高兴你能勇敢地把心里的烦恼说出来。我非常愿意帮你摆脱困境。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原因,好吗?你在信上说,你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请了你和另外几位同学一起去她家过生日,你立刻就答应了。你还在信上说,因为父母反对你没去成。自从这件事之后,同学们都和你疏远了,对吧?你知道是为什么吗?那是因为你答应了别人,却没去,让别人白等一场,那他们就觉得你是个不守承诺、喜欢撒谎的人,他们和你在一起会觉得没有安全感。我想,这就是许多同学疏远或有意避开你的原因了。 (分析同学疏离的原因)
你知道吗,我以前也碰到过你这样类似的事情。有一次,我过生日,请了两位我最要好的同学到我家过生日。就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晚上,王晶,也就是我的同学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可能明天来不了了,可真对不起。”我很理解,也没有为此生气。看到这儿,你可能觉得自己那天做借了吧? (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受,引导王虹知道错在哪里)
王虹小朋友,你肯定非常想和朋友们和好,那不妨试一试我的提议吧。你可以选择一个好的机会,对那些同学说清事情的经过,时不时地说上几句对不起,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送一份礼物,以表示自己的诚意。
王虹,你以后和别人交往的时候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出现了矛盾,要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主动跟别人沟通。我说的这些,你都明白吗? (向王虹提出建议。)
王虹小朋友,以后还有什么烦恼的话,一定要来找我哟!